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影视“清屏”运动连连 烟草、注水统统要整顿

《新上海滩》黄晓明吸烟镜头

  一周来,荧屏“清屏举措”连连——继央视传出消息,广电总局将禁播所有30集以上剧集以预防“注水影视”后,昨天中国消费者协会乘世界无烟日之际,特别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减少吸烟镜头。

  中消协呼吁荧屏禁烟

  整顿“烟草影视”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也屡屡引起激烈争论。2007年,电视剧《新上海滩》因“嗜烟”而遭控烟人士联名抗议,“烟枪许文强”的形象至今仍是荧屏禁烟的“典型案例”。对此,国家广电总局也明确回应,称影视剧中人物的各种情绪都通过吸烟来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创作者对于控烟意识的淡薄,因此要求各级审查机构对影视作品中滥用吸烟镜头等现象给予重视,加强审查。导演高希希及圈内相关人士也曾经表态称会在影视创作中加强控烟意识。

  但近年来,影视剧“烟枪泛滥”的状况仍时有出现。昨天恰逢世界无烟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再度呼吁整顿“烟草影视”,减少吸烟镜头,尤其要避免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中消协指出,影视作品中涉烟镜头虽不属于烟草业的广告和促销,但仍能诱惑青少年吸烟。

  荧屏禁烟已是老话题,却为何屡禁不止?昨天,中消协同时建议广电总局能够在原有的《电影剧本(梗概)备案、电影片管理规定》中,将“过分表现酗酒、吸烟及其他陋习的应删剪修改”这一规定进一步量化指标和操作性,以便创作者在执行过程中能够“有法可依”,达到更有效的“禁烟效果”。对于这一呼吁,制片方和一些圈内导演在采访中均表示,愿意遵照相关部门的规定执行。

  一些观众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禁烟的相关法律、法规,因此要完全禁止影视剧中出现吸烟镜头尚缺乏法律依据,这也是“荧屏烟枪”屡禁不止的一个主要原因。据统计,我国有3亿多烟民,其中15岁以上男女学生的吸烟率分别为22.4%和3.9%。

  广电总局禁播注水剧

  近日,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透露,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已经向央视口头传达了三点意见:不能播出30集以上篇幅的电视剧、不能播出已经播出过的电视剧的续集、要对经典改编翻拍剧慎重对待。汪国辉说,虽然正式文件尚未下发到央视,但影视部已经开始统计违背新规定的相应作品。

  以30集为标准“一刀切”是否会把《大宅门》这样的高收视率长剧拒之门外?《闯关东2》即将亮相会否也会被拒?对此汪国辉表示,这三项指令是指导性政策,央视还将视具体剧目具体情况而定。此外,央视也将有一系列解决措施出台,“续集可以改名,长剧在创作的时候可以注意节奏和篇幅。广电总局针对的是注水问题,央视会区别对待。”

  演员凯丽日前在受访时,也这样评价时下影视剧的注水问题:“很多戏其实25集的篇幅会很好看,但最后一撑变成了30多集,节奏就慢了很多。对制片方来说,眼前的经济利益是有了,但观众未必买账,电视台以后再买片,就会三思而后行了,这种一锤子买卖对制片方、电视台和观众来说,都不是好事。”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对总局此举表达了高度关注,很多人承认,目前电视剧一般以集数进行买卖,多剪一集就多卖一集钱,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影视公司在拍摄和制作时流行注水,比原定合同多剪出几集的情况屡见不鲜。著名导演谢飞当年就曾自曝他导演的《日出》只拍了18集,但最后违心地按照片商要求剪成23集;今年炒得沸沸扬扬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后,也被观众质疑注水。

  昨天,记者就此询问了SMG影视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尚未接到广电总局的相关通知。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国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