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江姐》上演45年 江姐王莉红梅从心底盛开

  歌剧《江姐》上演45年了,音乐还是那个音乐,唱腔还是那个唱腔,《红梅赞》传唱到了第五代“江姐”的歌喉里,王莉深深感到,自己的演唱不仅“承上”——上有几代人要听着它“怀旧”;还要“启下”——下有80后、90后、N年后一代代新人要听着它“品新”。

王莉的课题是,怎样让“红梅”在所有人心底盛开?

  王莉本人就是一个80后。空政歌舞团复排《江姐》时,在100多位社会报考一号女主角的人选中,王莉经过“10进8;8进5;5进1”的严格筛选,拿到了这个“1”。

  王莉没有想过自己会当上“第五代江姐”。那时,她对江姐的故事似知非知,只知道有个小萝卜头,此外就是她爸在炒菜时,常常在厨房哼一句半句的《红梅赞》。作为80后,对江姐知道这么多,也不算少。王莉谈起自己演江姐纯属偶然还有说头:“我太胖,我小时候就胖!”她不说减肥,倒说自己胖得恰如其分:“我一扮妆,脸就显得方,生活中真实的江姐江竹筠就是方脸,因此,大家都说像!”陪朋友去试试去看热闹的她被鼓励参加选拔,竟然中了金榜,连她自己都“懵”。

  表面上好像机会垂青了王莉一把,实际上她也是付出了很多勤奋,经过多年努力。她曾获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演唱一等奖、全国美声唱法“十佳歌手”、德国“新声音”国际美声大赛国际最佳音色一等奖,演唱过许多影视歌曲《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一帘幽梦》、《新结婚时代》等。

  “怎样演好江姐,实际上是一个挑战,”王莉说:“早期舞台的江姐形象被公认是一个高大的英雄,无忧无伤。她不会倒下,也不会哭,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女强人。作为革命者,她是完美的。但是到我这一代,要用江姐的形象感染现代人,除了表现她的坚强,还能做些什么?”

  王莉一遍遍看几位前辈的《江姐》,无数次通读原著小说《红岩》,到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旧址去凭吊革命先烈。在这些文学、现实的意境中,与英雄、与江姐对话……王莉发现,这些人的生命轨迹各不同,却有着高度一致的“爱”——革命者的大爱:爱同志、爱人民、爱新中国;革命者的小爱:爱丈夫、爱妻子、爱孩子。同为女人,王莉找到了江姐,就是那种柔美的、深情的爱,那种革命钢铁意志的骨髓;于是,王莉也找到了第五代“江姐”的“版本”,就是把人性的一面还给江姐,传达给当代人。按照过去的程式化表演模式,江姐临危不惧时,无论头发乱不乱一定要撩一撩头发。王莉说,如果演得跟电视剧似的,连我自己可能都不信。现在,她适当免去了这些动作,加进顺乎情理的动作,既自然又入戏。

  以美声见长的王莉是第一位用这种唱法演唱江姐的歌手。她认为,其实就中国歌剧《江姐》而言,无所谓美声还是民族唱法,只有将戏剧把握好才是真功夫。“如果将美声、民族、通俗唱法有机结合起来,就能形成时尚美声,既有美声的雄伟,也有民族的细腻,还能有通俗的感人情绪,我会在演唱中做一些尝试。” 王莉如是说。

  6月10日,王莉诠释的新“江姐”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接受人们的检验。 本报记者白宙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姐 | 王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