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生于1949 > 新闻动态

耿乐“与共和国同龄” 主演献礼剧《生于1949》

  耿乐最近很忙,一面忙着刚于5月20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保卫延安》的宣传,一面还要在北京郊区拍摄另一部献礼剧《生于1949》,5月21日中午,利用转场的时间在路上接受了本报的电话采访,他笑说自己这次演得“挺不得心应手”,因为他在片中扮演一位共和国的同龄人,从插队下乡一直演到当下,年龄跨度大,单是化妆就把自己折腾得够呛。

  “延安、黄河”,耿乐说每次听到这几个字总觉得很温暖,可能是因为爸爸就出生在那儿,也可能是因为家里的老式转盘录音机里《黄河大合唱》的旋律。

  《保卫延安》于5月20日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开始播出,耿乐说爷爷知道了很高兴,因为这部戏就是为爷爷拍的,也为了自己从小的军装情结,“这戏正好是去年这时候拍的,在陕北的黄土高原苦战了三个月,一回到北京,我就拿着张剧照跑到爷爷那儿显摆,爷爷的青春岁月就是在抗战的烽火中、在延安度过的”,耿乐说九十高龄的爷爷笑眯眯地看完照片,把它夹在了正在看的书里,给了一句让耿乐备感激动的评语:像你爸。

  在片中,耿乐饰演的是独立营营长周大勇,耿乐说周大勇这个人物跟《亮剑》中的李云龙有点像,没多少文化、耿直、大嗓门、爱骂人,有时候还有点鬼心眼。

  山上拼刺刀脚都软了

  为了演好周大勇这个角色,耿乐可没少下功夫,单说打绑腿的水平在剧组里都是属一属二的。而且除了研究剧本,耿乐还把原著小说买来,里面正好有军事地图,照着地图把每场战役是怎么打的、为什么要这么打都研究得门儿清。

  这部戏是在黄土高原的腹地拍的,每天车里、嘴里都是土。这样的艰苦还是可以克服的,关键就是拍战争戏有很多预料不到的危险。有几次还没开拍,事先埋好的炸点就提前爆炸了,“因为电线都很灵敏,可能一不小心触碰到它就引爆了”,耿乐说每次拍有炸点的戏之前,自己都要戴上护膝,然后大家互相照应着。

  还有一次是拍刺刀拼杀的戏,耿乐握着刺刀从山上往下冲,结果突然脚就发软了,刀尖戳在了地上,刀柄顶在了自己胸口上,“幸亏那场戏我拿的是道具刀,用木头做的,当场木头就全都劈开了”,耿乐说。

  新剧《生于1949》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在《生于1949》中,我是1949年出生,名字就叫建国。耿乐说《生于1949》反映的就是一代共和国同龄人大半辈子的跌宕人生,呈现恢弘的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成长命运,很有史诗的感觉。

  从革命小将到下乡知青再到回城创业,浓缩了一代人的特殊记忆,“我被派到内蒙古草原插队,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林萧萧,她却因为帮我放羊在暴风雨之夜冻死了,后来别人都回城了,我又在草原上守着她的墓生活了10年才回城,结果发现一切都赶不上趟了”,耿乐兴致勃勃向记者描述林建国的人生,改革开放后,他开始做买卖,摆地摊卖过衣服、开过餐馆、炒过股,忙忙碌碌中人过中年了。

  为扮老武装到牙齿

  耿乐说现在已经开始拍摄中老年的戏份,每天都得提前一个多小时化妆,把自己折腾得够呛,不但发际要染得灰白,还要用深色粉膏把什么法令纹、唇纹、眼袋和额鼻皱纹通通勾勒出来,然后涂上强力胶营造皱皱巴巴的感觉,所以感觉整个脸都是绷着的,特别不舒服,也不太敢大笑,而且,就连牙齿都要抹点牙黄水。

  “化妆可以帮你扮老,说话也可以模仿中老年人的那种发音和腔调,但心理上的把握是挺难的,我没有孩子,没有中年危机,也没得过肩周炎,只能靠观察和借鉴,”耿乐说,这次自己演得挺不得心应手的,不过幸亏按照时间表再过20多天就可以杀青了,预计该剧于今年八九月份在央视一套播出。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乐 | 周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