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2届戛纳电影节 > 精彩影评

影评:《无耻混蛋》昆汀的低俗战争小说

  《无耻的混蛋》值得推荐,它是部糅合后现代和老式风格、娱乐效果极佳的酷电影。可以说,昆汀拍这部影片,拿出了他的全部看家本领,包括令人过目难忘的角色、密集而富有营养的对话,惊人的转折场景和视觉风格。

  《无耻的混蛋》一上来就打出这样一句字幕:从前,纳粹占领了法国。

这句话立刻就给影片定下了基调,这是部半真半假的寓言故事,或者说是个童话故事,假定“如果犹太人奋起反抗,而且干掉了希特勒和他的几员干将,那么二战会成什么样?”

  我们最好把《无耻的混蛋》叫《低俗战争小说》,因为这部影片实在是个大杂烩,生动流畅与谨小慎微交相辉映,史实与胡思乱想齐飞,现实主义共超现实主义一色,真实人物与虚构角色混搭,著名历史事件与臭名昭著的恶行纠结。电影、小说、战争史、回忆录、照片、音乐和绘画,但凡关于二战的流行文化因素,昆汀统统拿来充作己用,终于打造出一部二战奇片。

  你也可以说,《无耻的混蛋》也就不过如此嘛?但首先要明确的是,它不是部处处求真的战争电影。第二点,片子虽然不乏动作场面,但整个来说,影片并非常见的那种好莱坞动作冒险片。该片最好的部分都是对话驱动型。第三点,虽然昆汀从恩佐·卡斯特拉里(老导演还在影片里露了一小脸)的意大利同名电影里借来了这个片名,但他的确不是翻拍。

  塔伦蒂诺要干的事情,是把这个题材“昆汀化”,以他独一无二的风格,做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二战梦。他的配方是,把他热爱的二战电影打包放到影片之中,包括《12金刚》、《胜利大逃亡》、还有塞尔吉奥·莱昂内的西部片(片头就向他老人家致敬),此外还有维斯康蒂的《纳粹狂魔》和贝托鲁奇的《同流者》。

  《无耻的混蛋》很有可能让影评人和观众吵翻天,相比昆汀之前的影片《死亡证据》和两部《杀死比尔》,这部影片显然导向正确,娱乐性十足,其对话和角色性格都非常接近于《低俗小说》,虽然其完整程度和精彩指数距后者仍有些许差距。

  在我开始分析这部影片之前,我要先说一下片长问题,虽然电影节公布的片长是160分钟,但实际上是151分钟。影评人可能不应该去跟导演说如何剪辑,但我还是忍不住建言,剪掉20分钟不会伤害剧情的完整性。在戛纳有传闻说八月的北美公映版会比现在这个版本短一些,但我还是有一个疑问:出于定级的考虑,几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暴力场面会不会保留下来。

  昆汀这次使用的还是他最爱的故事结构,把影片分成五个章节,不过,这五个章节不是一碗水端平,时间不是平均分配,题材的兴奋程度和情感强度也都大不相同。不客气地说,《无耻的混蛋》显示出昆汀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也许没有任何一个导演像他这样对自己的风格和台词如此迷恋。

  毫无疑问,影片中太多的血腥暴力会引发不小的争议,但坦率地说,本届戛纳的其它影片,在使用暴力上更加过火,更加没有节制。典型坏分子是拉斯·冯·特里尔的令人厌恶的《反基督》。

  《无耻的混蛋》第一章开始于法国乡村,时间是德国占领法国的第一年,一个叫皮埃尔的农场主把一家犹太人藏在他的地下室里。结果纳粹上校,由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的汉斯不期而至,他开始盘问皮埃尔,然后就是一大通对话(没办法,昆汀的电影就是如此),皮埃尔不得已供出了他窝藏的犹太人德莱弗斯一家,一阵子弹横飞后,这一家人几乎被屠杀殆尽,只幸存了女孩索萨娜。她逃到了巴黎,改名换姓,现在她成了法女孩,名字叫伊曼纽尔。她在巴黎开了一家规模不大的艺术影片,只放映昆汀喜欢的那些导演的影片,比如派伯斯特和克鲁佐的。

  与此同时,在欧洲的另一个地方,阿尔多·瑞恩中尉和他招募的一队犹太裔美国士兵,正对纳粹展开报复行动,他们行动快如闪电,冷酷如蛇蝎,干成了好几件大事。饰演阿尔多·瑞恩中尉的是布拉德·皮特,他留着八字胡,像布鲁斯·威利斯一样地喜欢呲牙咧嘴,而且南方口音极重。后来,黛安·克鲁格饰演的德国女演员,也是个卧底女特工布莱姬特也加入了瑞恩中尉的小队。他们共同策划一个大的行动,准备行动的还有索萨娜,她要利用自己的电影院做掩护,消灭仇家汉斯上校。

  昆汀电影最好的部分是角色性格、对话和表演,这部影片也不例外。皮特的角色虽然重要,但归根结底,这部影片是属于克里斯托弗·瓦尔兹和他的汉斯上校的,汉斯上校是影片中唯一一个和其他所有主要角色都有对手戏的。看瓦尔兹表现汉斯上校的蛇蝎般的魅力以及贵族风度,还有他那咄咄逼人的声调真是种乐趣,我还没提他能熟练地使用四种语言呢。他在电影院里跟布莱姬特的那场戏,还有在树林中面对瑞恩中尉,简直是无价之宝,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昆汀对于对话内容和声调的控制。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昆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