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四世同堂》 > 新闻动态

新《四世同堂》编剧获老舍女儿表扬驳网上板砖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赵纲)新版电视剧《四世同堂》编剧张挺今天做客人民网影视沙龙,就大家关心的热门话题和网友进行交流,在被主持人问到新作品遭遇到很多“板砖”时,张挺先是驳斥了一些网上荒谬的“板砖”,同时透露他改编的《四世同堂》获得了老舍女儿的肯定,被评价为“尊重原著”。


  新版《四世同堂》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由于之前已经有一部被誉为经典的改编作品,新版一经播出就引发了不少争议,有的观众明确表示“看不下去”,也有评论认为文化心态浮躁的今天,还不是翻拍经典原著的时机。面对各种质疑的声音,作为新版《四世同堂》的编剧,张挺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越是浮躁的今天,越是这样文化混乱的时代,越是要推动正面的声音。“我们不能跟着浮躁而浮躁。我可以改得不好,没关系,而且我不认为我改的好到别人不能改的地步。我希望不停地有人改,不停地有人告诉后代的孩子,国家有这么一个名著,名著里面讲了这样一段历史,你们不要忘了这个事情,不要把它放在图书管馆里束之高阁。”张挺说。

  铺天盖地而来的“板砖”,哪个最让张挺印象深刻?张挺的回答是“荒谬的编撰”。他举了个例子:“剧中小崔说拉车到朝阳门外,很多人说我有病吧,怎么不说他拉车到CBD了呢?那不叫朝阳门,那叫齐化门。而真实的情况是朝阳门在元代的时候叫齐化门,明代以后到今天一直叫朝阳门,这个老兄知道齐化门,他就在网上骂我,而我又不能回应,特别累。好象他有二亩地,我没有,他又在后院弄一个院子,天天骂我,我没辙,这个特别不好,不健康。”张挺无奈地说:“我觉得好多人一股火气,大概不敢在街上撒,都撒到文学作品上来了。”

  不过尽管遭受了很多“不白之冤”,张挺这些天仍然很开心,原因是他的改编获得了最权威人士、《四世同堂》原著老舍的女儿舒济先生的肯定。张挺透露去参加讨论会时,遇到了舒济先生,舒济是老舍研究学者中最重要的一个学者。“我特忐忑,因为挨了那么多"板砖"了,我真不害怕别人,我真是害怕她。我挨了那么多"板砖",我怕她再给我一下,那我真的到底了。我去跟她打招呼,问电视剧您看了吗?她说把最后三集看完了。我说,您觉得怎么样?她说,我觉得你还真是把名著琢磨透了,你把这个书改得挺好的,人物线索非常清楚,脉络非常好,我真的很喜欢,你们做得很认真,应该表扬表扬你。我心放下来了。”

  张挺说:“因为舒济先生是亲眼看着老舍先生写《四世同堂》的,老舍每天在讲他的构思,舒济先生童年的时候听到过。所以她今天再看我改的东西,她说我是尊重原著的,即是敬畏老舍的,觉得我把老舍作品和今天这个时代打通了”

  张挺表示,经典作品对今天仍然产生意义,这个很重要,不能把经典作品当成一个文物、样本放在那,“它对我们今天产生意义,批评了我们浮躁的今天。但是我们浮躁的今天听不进去批评的声音,所以收到这些"板砖",我也觉得理所应当。因为这个社会确实浮躁。当我批评你的时候,无数"板砖"飞回来砸我,这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挺 | 老舍 | 舒济 | 齐化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