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崔健跑去了2029年 陈果许秦豪怎么办?(图)


郭涛的“疯子”造型

高圆圆(左)和郑宇成(右)

  “5-12”汶川大地震后,以地震为题材、背景的电影不胜枚举。早报记者连续两日在成都现场探班由崔健、陈果、许秦豪执导的《成都,我爱你》,该片将地震记忆穿插于三段不同时空的爱情故事中,基本可以肯定并不是单纯跟风“城市名+我爱你”的国际电影潮流。在与陈果、许秦豪两位导演的采访中,早报记者了解到,《成都,我爱你》是希望以其特殊的方式记录成都,同时保存众人关于地震的记忆。

  陈果《润物细无声》

  1976年郭涛化身耍茶壶的疯子高手

  过去、现在、未来,看似简单的时间结构,对中国香港导演陈果而言,却是无奈的选择。
据他介绍,在“5-12”后拍摄一部关于成都和地震的电影,是很早就有的构思。“但我们来到成都,很多专家参与讨论时都说,地震对成都人而言已经过去了,没必要拍。”崔健率先想出了他的剧本——发生在2029年的一段与地震相关的爱情。“我和许秦豪一看,哇,他跑去那么远的未来,那我们要怎么办呢?”想了很久,陈果与许秦豪决定,不如就找两个特别的年份,把这个三段式电影用时间串联。

  1976年的成都,对很多人都是陌生的。那一年毛主席去世,唐山大地震爆发,把这些元素有机融合还不够,而且陈果已设定地震只是片中推进故事发展的一个元素,并不需要贯穿始终。真正成为全片的线索,并且让“疯癫”的郭涛与大大咧咧的安雅擦出“爱火花”的,是一把长嘴茶壶。在陈果看来,这个茶壶不仅是成都文化的一个代表,更重要的是能给这段爱情故事增加视觉上的武侠效果。在片场,早报记者就亲眼见证了女主角安雅用茶壶“拗”出许多高难度的花哨造型。而安雅和郭涛玩转茶壶的手法,堪比武侠片中有绝活的高手。“为了这个茶壶,我还改了两次剧本。”陈果说,他带着第一稿剧本到成都做实地调查,才发现这门源自唐朝的茶壶绝技,曾有过一段空白期。“尤其是在1970年代,几乎是绝迹的。直到1990年代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才有人把这门手艺又挖掘了出来。”不忍心割舍这个道具,陈果于是对剧本大刀阔斧地进行修改。郭涛在三次修改后,成了如今衣衫褴褛、一头长发、满脸邋遢胡子的“疯子”。“其实我是装疯卖傻,是为了隐藏我这门手艺,和一些在当时环境下必须隐藏的东西。”郭涛说,他感谢陈果在造型设计时,给了他很多辅助道具,“这些东西帮助我抓住了这个角色。”

  许秦豪《好雨时节》

  2009年郑宇成、高圆圆在杜甫草堂恋爱

  相比陈果,韩国导演许秦豪在创作《成都,我爱你》现代篇时压力更大,因为他对当地的环境并不了解。可他聪明地将成都元素定义为丰富的旅游资源。全片最重要的外景地就是成都著名景观杜甫草堂。

  “在韩国,学习中国诗词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我上高中的时候学过杜甫的诗,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春夜喜雨》。”去年12月,许秦豪来到成都寻找灵感。当他走入杜甫草堂后,眼前忽然出现了他要拍摄的这则故事的画面,“当代中国对我来说是太大的命题,我们这个电影只是围绕着地震发生后一年的成都展开。”

  《好雨时节》的故事发生在2009年5月12日前一周内的故事。郑宇成和高圆圆饰演的是一对在美国同窗过的大学同学。曾经互有好感的他们,毕业后各奔东西。多年后再重逢,高圆圆是杜甫草堂的一名英语导游,而郑宇成则是为了震后重建事业来到成都的韩国人。许秦豪说这部电影不像他之前的作品《八月照相馆》、《春逝》那样,描绘一段悲伤的爱情,“我希望这样一段爱情能带给灾区的人民温暖的感觉,所以,它会是一个很开朗的故事。”可据昨日采访高圆圆时所知,最终,她与郑宇成并没有走在一起,“因为这个女孩的前夫在地震中去世了,她走不出这个伤痛。”这样的结局也算“开朗”么?“因为我们在这里面表现的爱情是很克制的,”男主角郑宇成解释说,“我用爱来抚慰高圆圆的忧伤。而且最后临走前,我送了她一辆自行车,希望"帮助"她走出伤痛。还是很开朗的。”

  据许秦豪说,他参与《成都,我爱你》是觉得这个合作方式很好玩,“我很早就知道崔健是中国一个著名的摇滚音乐人。至于陈果,那更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了。”不过,第一次来中国拍戏的许秦豪,并不满足于只是拍个30分钟的短片。他希望《好雨时节》还能剪辑成一部单独的长片,因此,当陈果接棒崔健入组开工,许秦豪这边的前期摄制依然在继续。而且昨日在现场,早报记者还发现,能够呈现唯美镜头感的许秦豪,在现场对每个镜头都格外“挑剔”。一场郑宇成站在杜甫铜像前沉思,而后遇到韩国旧友人的戏,足足拍摄了近两个小时,累得郑宇成对自己最后几条的表现都不能完全满意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果 | 许秦豪 | 安雅 | 崔健 | 高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