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塘栖雅集”圆满落幕 于正提倡编剧“全面化”

于正

  日前,“2009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论坛已圆满落幕,为期两天的编剧界“盛会”上,包括三位韩国编剧在内的国内外59位著名影视编剧齐聚一堂讨论交流。国内著名青年编剧于正也在会上提出自己对于编剧工作的看法,提倡编剧可以藉由转变为监制、制片人等更“全面化”的方式来取得更多的话语权及自主权。

  以己为例 “全面化”更助编剧维权

  今年,国内编剧界曾爆发了一场关于编剧维权的大讨论,众多编剧纷纷表示现今国内的编剧不但话语权受到长期漠视,创作的剧本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于正则以自己的经验为例,提出编剧可以“转型”,兼任监制、制片人,以此方式来获得更高的自主性。

《锁清秋》(原名《天地不容》)
《锁清秋》(原名《天地不容》)

《胭脂雪》
《胭脂雪》

  在《最后的格格》中,于正就开始担当总策划一职,到《胭脂雪》、《锁清秋》、《玫瑰江湖》,于正更是担当制片人不遗余力地参与到整部剧集的前期筹备、拍摄准备、后期营销中,并获得了观众口碑和商业运作上的极大成功。对于编剧兼任制片人,于正认为,不但能保证自己的剧本不被随意改动变换面貌,同时在创作中也能考虑到可操作性而更贴近实际。因此,编剧若要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自主权,转型兼任制片人不失为一条成功之路。

  作品说话 过多“嘴仗”无益编剧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个编剧,于正认为,应该始终用作品来“说话”。“一个编剧没有好作品,那说其他再多,都是多余的。”如今编剧界,甚至整个影视圈,围绕编剧而起的种种纷争、讨论不断,而于正实在无奈:“要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我们编剧就应该提供好作品给观众,而不是成天打无谓的‘嘴仗’。”

  同时,以稿酬来定成就、争座次,在他看来也并非一个编剧最应该做的事情。于正在《胭脂雪》等大热作品中,为了追求更美的画面、更精良的制作,每一部剧集他都用自己稿费的绝大部分投入到剧集的造型、服装等制作中。“不是说能拿到多少钱就完成了一个编剧的工作,我始终都把做出最好看的剧集放在第一位。”在编剧生涯中,于正为了剧集而不计金钱的投入,甚至“以写养戏”的做法,也使得出炉的成品部部都获得了高收视率、观众的追捧以及商业上的成功。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