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快乐女声 2009快乐女声 > 快乐女声 新闻

唱片公司支招09“快女”选秀 不要翻版蔡依林

  搜狐娱乐讯 2009年快乐女声战鼓擂响,华语歌坛新一轮抢人大战开始!从长沙首日报名遇冷到成都、沈阳、赛区的人气爆棚,形色各一、抱着发片梦想的快女们如火如荼地横空出世了。经历5年选秀,唱片市场究竟需要哪类新人?近日,搜狐娱乐连线了几大唱片公司高层,详解选秀最后的东家如何操盘新人成为真正的明星艺人。造星流水线上的行家里手们也表达了一些对今年选秀的个人见解和建议。

  1选材篇:“周杰伦”靠谱,“蔡依林”没戏

  每年都有各种类型的选秀歌手出来,如何看出一个选秀新人是否有潜力?目前市场最需要的是哪类新人,创作型,唱功型,舞蹈型,人气型?

  华纳唱片大中华区总裁 陈泽杉:“蔡依林”没戏

  我们需要的是有潜力的歌手,有巨星潜质。就像那英、韩红这样的歌手,有很好的嗓子做底子,只要加工一下就会升值。张靓颖、李宇春已经是内地天后,我个人虽然很兴趣,但是未必适合华纳内地的发展策略。内地歌手要有自己的特色,我不会要做一个翻版蔡依林。

  华谊音乐总经理 袁涛:“周杰伦”靠谱

  一个新人既有有唱功又会创作,那就完美了。但大部分人还是传统地喜欢一把好嗓子,所以内地做不出周杰伦SHE这样的偶像,李宇春也不可复制,不可能再有下一个。当时签靓影,是看中她与常人都不一样的嗓音和唱功。其实海豚音对音乐专业的人来说,不难,但只有靓影出来了。

  环球唱片中国区市场总监 相征:唱得好,还要会创作

  要与众不同,声音有很高辨识度,或者舞蹈很帅气,但主要还是看重唱功和创作力。创作力是近几年备受关注,是因为唱片行业不景气,很久没有像90年代出唱片黄金期的那种作品出现了。每年冒出这么多新人,市场更新换代很快,每个歌手都有必须发片的压力,如果不发片马上就会被忘了。当然不是创作歌手才能出来,像张惠妹、陈奕迅,他们可以靠唱功把很普通的歌唱得很有自己的风格。

  华研唱片企宣总监 颜玺轩:创作歌手将是潜力股

  创作型。创作歌手越来越受重视,是近几年的一个趋势。其实每种才华都会被需要,得看时机和大经济环境。2000年台湾经济不好,很多人需要抒发,周杰伦、陶喆这些创作型歌手正好可以发挥才能,帮到大家讲心里话。到04、05年经济景气了,大家有时间和精力需要show自己了,李宇春周笔畅就出来了,他们的走红也象征着表演时代的来临。

  其实前几年出来的基本都是唱功好、舞台魅力强、人气高的歌手的表演型歌手,真正能成气候的创作型歌手很少。从表演歌手到创作歌手是一个必经的过程。今年经济不景气,大家心情都会比较务实,很需要创作歌手帮大家抒发内心。

  海蝶中国区总经理 毕晓世:越年轻越好

  对操盘手来说,可能自己也说不清楚,其实做新人是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年龄小就是潜力和本钱,年纪大点的唱功、舞台经验当然会更成熟,但对 新人来说我们可以慢慢培养,比如海蝶最近推出的组合by2才14岁,够年轻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

  友情提醒:唱作俱佳的才子才女在近几年各种颁奖礼上出尽风头。光看去年,无论是经过数年韬光养晦,终焕光彩的许巍、王筝,初出茅庐,唱得远比说得好听的王若琳、方大同,还是人气旺到不行的王力宏、五月天,创作歌手每次出场都能集体卷走半数以上的奖项。如今当才情成了一种难能可贵且迷人无比的气质,新人老将出唱片都以能打上一张创作牌为荣。今年选秀,创作型歌手必然将是潜力股。

  2验收篇:把好心态,当做十万人招聘会

  前段时间陈楚生、何洁因为合约问题引起一阵解约风潮,唱片公司在签选秀新人时会不会有所顾忌?

  相征:合约情人相处愉快

  基本没有担心过。歌手用商演、广告太多占用做音乐的时间,我觉得基本不能成为解约的借口。很重要的一点,大部分唱片公司都很尊重艺人意见,双方认可才签约,不会太多强迫歌手,而且大部分利润都流到艺人的钱包里。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公司想利用艺人做短期投资,没有长远规划。

  颜玺轩:选秀歌手翻脸太快,易相濡难以沫

  闹解约是因为人心会变。新人红了之后心态膨胀得太快,觉得都是自己赢来的。我碰到过这样的歌手,荷包鼓了开始抱怨商演太多,没时间做音乐,但签约的时候他们还一无所有,他们想的是商演很好啊,可以赚钱。

  新人依分两类:一类是选秀出来的,大批泡沫,良莠不齐;另一类则还是走传统路线,公司自己挑人,然后通过发片闯荡歌坛。选秀新人从nobody到三个月后拥有几万个粉丝,他们红得太快了,待人处世和才华上都没有传统新人功底来得深厚,所以很多人自然就会“来得快去得快”。

  友情提醒:毫无疑问,选秀是现在通往名利场最好的捷径。不过提到敏感的合约问题,陈泽杉、袁涛、毕晓世都提高了警惕,讳莫如深。其实无论结果如何,不妨把快女当做“重在参与”的十万人招聘会,抱一颗平常心去参赛,随时做好淘汰出局的准备。如果有条件,海选前先进一下录音棚,先跟家里人好好聊一聊。

  3销售篇:重无线收益,CD不再是“出入证”

  选秀歌手往往人红歌不红,他们大多是唱别人的歌出来的。在选秀舞台到商业舞台,公司怎样给成为职业艺人的新人们定准位子,怎样挑歌?

  陈泽杉:突出嗓音,重视无线收益

  内地艺人从来不缺乏实力和潜力,只是欠缺了一些精准的包装和定位。我知道内地歌手的音质特色是偶像歌手无可比拟的,完全可以推向全亚洲,就象10年前的那姐(那英)。我也经常看电视,有一个组合叫凤凰传奇给我印象很深刻。据我所知,他们是具有盈利模式的,无线收益甚至比很多港台一线歌手还要高。女歌手的音质特色也有内地歌手的特点,值得欣赏。音乐特色也是有内地独有的,民族加上流行,比流行歌星的所谓中国风更原生态。

  相征:广发英雄帖征歌

  对薛之谦这样会创作的新人,我们会先问他这张唱片要不要自己写。但创作型毕竟还在少数,对大部分不会创作的歌手,我们就会问歌手想做怎样的感觉,然后联系适合的音乐人,向词曲库发出邀请。四大唱片公司都有自己的版权公司,环球有A&R(艺人和作品部门)专门负责创作,当然很多公司也会面向外界征歌。

  颜玺轩:大牌制作人堆积不是好事

  其实选秀歌手不好做,很大程度因为刚出来他们已经有了一定数量的歌迷。一方面要巩固这些歌迷,但这些人会长大、结婚生子,慢慢流失,所以必须征服新的更多的市场。

  其实很多当时红极一时的选秀歌手现在出不来了,可能太focus原先的歌迷,找不到突破的地方。当时签下刘力扬,我们是觉得他很压台,有英伦气质。后来发现她其实和李宇春不一样,属于那种爱耍帅、搞怪的女生,我们就按着这个路子走。很多公司会找一堆很厉害的大牌制作人,但focus并不在音乐上,大牌制作人也不一定每首都高水准。

  毕晓世:新人不能只守着出CD

  现在唱片卖得不景气,但从全球看来音乐行业依旧是最大的产业,我们生活中的音乐没有减少。只不过现在听音乐渠道广了,我们可以没有CD、没有卡带了,而且以后会越来越依赖网络、手机,所以新人不要只守着出CD。

  友情提醒:不少选秀歌手进入乐坛后,发展势头并不顺畅,甚至难以维持生计。另一方面,王菲2000万代言洗发水,那英母亲节5分钟狂吸金50万,久未露面的天后们密谋在一个没有对手的世道里“抄底”歌坛。在青黄不接的“后天后时代”,音乐的门槛低了,谁都能在秀场上唱一把了,不过新人出来之后该怎么走就是唱片公司改头疼的事了。如果歌手没有好的创作能力,音乐人做不出好的作品,新人们就真的会“死在沙滩上”。在唱片行业低迷、无线下载红红火火的今天,CD可能不再是歌坛“出入证”了,SP、互联网下载收费这些盈利模式的开拓才是王道。

  独家声明:此稿件、图片均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求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