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苍穹之昴》 > 新闻

中日联手古装大戏 《苍穹之昴》再现清宫疑云

  2009年5月6日,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苍穹之昴》在拍摄地横店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剧中启用中日两国当下炙手可热的知名演员,以两个小人物的命运突显清末一段历史故事。该片在拍摄伊始已经打入日本主流电视台NHK, 并定为2010年的开年大戏。

  主创主演阵容豪华

  该剧由曾经执导过《浮华背后》、《四世同堂》的青年导演汪俊执导,剧中关键人物慈禧由曾经因“阿信”一角在中国家喻户晓并备受喜爱的日本影视剧女皇田中裕子出演,作为异国演员,出演一个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历史人物,田中裕子做足了功课,除了大量学习关于慈禧的历史知识之外,还提前专程到北京故宫、颐和园等皇家故地感受人物生活的环境并和造型师反复试装,直到让所有工作人员惊呼跟慈禧“太像了!”

  一线实力女演员行列的殷桃在剧中饰演的神秘人物张夫人,在历史上并无此人,但是,她却左右着两个年青人的命运。张夫人运用自己的智谋保护着自己深爱的人,却又不得不维护着慈禧的利益。这样一个内心充满矛盾的人物,对于第一次出演古装戏的殷桃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广大观众来说也是一个期待。

  倍受关注的新人余少群在剧中饰演一个贫穷的少年春儿,为了筹钱为母治病,到皇宫当了太监,深得慈禧的喜爱和信任,但不想也因此卷入了复杂的宫廷斗争。周一围饰演力图改变国家命运的文人梁文秀,他出身卑贱,却心怀抱负。还有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的爱子小泽征悦在剧中饰演记者冈圭之介,见证着卷入历史漩涡的皇贵与平民。而张博塑造的光绪,将会摆脱惯常的懦弱形象,加强了人物的隐忍和无奈。这些诠释的新角度,将会打破以往影视作品中的概念形象,使这些皇族显贵和小人物都那么可信可感。

  主演引人注目,主创也是豪华班底:编剧杨海薇的《孝庄秘史》和《皇太子秘史》相信大家记忆犹新,此次,杨海薇将用细腻而敏感的笔触在原作基础上更加凸现这些历史人物的人性面。美术:李姚桡(rao)曾经担任过《笑傲江湖》、《芬妮的微笑》、《大唐歌飞》、《日月凌空》、《我的1919》等影视作品的美术设计。摄影:程源海曾经掌镜的影视作品有《致命一击 》、《天地英雄》、《功夫之王》《喜玛拉雅王子》《太阳照常升起》等,擅长斯坦尼康摄影和升降移动摄影。服装:陈同勋担任过电影《蜀山传》、《无极》;电视剧《京华烟云》、《新上海滩》、《乔家大院》、《三国演义》等多部作品的服装设计。化妆:陈敏正曾经造型的影视作品《秦始皇》、《大染坊》、《红顶商人胡雪岩》、 《大清风云》、《闯关东》等 也被广大观众所熟知。

  可以说《苍穹之昴》集合了中日两国优秀的演员和创作人员,相信可以为观众献出一部角度更加广阔、审美更加大众化的电视剧作品。

  国家前途和小人物命运交织

  该剧情节是从昴宿星(昴mǎo,命运之星)这个话题逐步推展开的:一个靠捡拾街道上冰冻的牛粪马粪维生的穷小子春儿(余少群饰),遇到了占星师白婆婆,白婆婆说他是天上的昴宿星降生,他的命与乾隆、秦始皇一样,未来将“尽取中国一切财宝纳入囊中”。她的预言,支撑着歹命的春儿活下去,当他兄长死于饥饿后,他自阉入宫,经过一番奋斗与卖命,成为慈禧身边的大红人,接替李莲英之位,白婆婆的语言似乎真的应验了……然而他却不意被卷入政治的漩涡。

  另一个是梁文秀(周一围饰),有钱人家的小妾所生之子。在科举考试中拔得头筹中了状元,面对大清国笼罩在迷雾当中的未来和动荡不安的紫禁城,他希望改变古老陈腐的体制,通过改革运动为国家带来新风。

  还有慈禧(田中裕子饰),同治的生母。同治年幼辞世之后她另立光绪帝操纵政治,当感到清国未来危机的同时,又不愿将权利移交给皇帝,陷入无尽的苦恼。

  面对衰败的大清国企图力挽狂澜的慈禧与光绪、努力支持慈禧的李春云、身为年轻官僚企图通过维新挽救国家的梁文秀……故事以这些人为主干展开,再加上谜一样的张夫人,描绘了以清朝宫廷为中心的人间百态。

  该剧将落日清朝皇族和平民在命运之神的安排下汇集一堂。亲情、废后、忠君、维新……各种思想错综复杂,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日方影视机构深度参与,开创电视剧领域新模式

  《苍穹之昴》改编自日本近十年来销量最大的同名小说,原作者浅田次郎是近十年来日本文坛最受欢迎与瞩目的作家之一。本书中文版本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2000年出版。

  本剧的制作和出品机构,是成功操作了《汉武大帝》、《传奇皇帝朱元璋》、《山菊花》、《使命》、《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红楼梦》等数十部影视作品的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也是国内影视文化产业领域非常有战略眼光和经营实力的制片公司,曾经出品的影视作品在取得观众喜爱的同时均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本剧的日方监制平山武之先生在日本影视界享有盛名,在中日合作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曾经参与策划红遍整个亚洲的《阿信》的制作,以及《不知其名》、《大地之子》等中日合拍片。致力于促进中日影视文化交流的李珍女士曾向日本引进过《新上海滩》、《中国往事》、《英雄》、《十面埋伏》等影视作品并在日本播放。她此次在《苍穹之昴》中也积极的参与了前期的策划并成为制片人之一。

  大型古装电视剧《苍穹之昴》可以说是集结了两国艺术创作和商业经营的佼佼者。

  目前《苍穹之昴》已被NHK购买,定为2010年的开年大戏,与以往CCTV和NHK的合拍片不同,这是中国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电视剧首次打入日本主流媒体黄金档,在中国影视制作行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影视作品实施“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走出去工程”中非常扎实的一步。届时NHK和国内主要电视台将同时播放,相信会形成一次跨越国界的收视热潮和文化热潮。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桃 | 杨海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