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 > 查明哲系列作品展演新闻速递

全国热演300场 一出《立秋》救活一个剧院

  日前正在上海上演的话剧《立秋》,尽管是第三次到沪演出,仍得到观众的热捧,叫好又叫座。这部讲述晋商文化的话剧作品,不仅荣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特等奖,而且风靡台湾,走过北京 、天津 等30余座城市,演出超过300场次,观众多达30万人次,得到观众和业界的一致好评。

许多贵阳 观众从本报获悉《立秋》将在10月20日来筑演出的消息后,也打来热线电话表示出极大的关注。

  《立秋》为何如此火爆,其魅力何在?

  记者就此对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发现正是《立秋》所表现的晋商文化、诚信原则、亲情友情、家族背景,在扣紧传统的同时,又显现时代、地域、民族的文化特色,让每一个观众都能从中找到一些生活的影子,能够被《立秋》所打动、被《立秋》所震撼。

  借古喻今

  《立秋》以晋商文化为故事背景,讲述多年前晋商面对时代变化时的犹豫彷徨,但仍坚持自强不息、诚信为本,并针砭刚愎自用的保守顽疾。这些过去的事对于今天的人仍有许多可借鉴,可引以为戒的寓意。《立秋》丰富的内涵,跌宕起伏的剧情引人入胜,打动人心。

  人文关怀

  此外,《立秋》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处处体现一种人文精神,做父亲的有父亲要守的“旧”,做儿子的有儿子要立的“新”;从商的有从商的德;谈恋爱的有爱的选择……这些戏中的事,却是每一个看客都可能面对的,于是,就有了共鸣。每当演到最后,当马母将祖宗积攒了13代的家底悉数拿出以维护晋商“纤毫必偿、一诺千金”的信誉,含笑而终时,台下观众总会热泪盈眶。

  话剧杰作

  《立秋》创下了全国演出300多场和不俗票房的市场佳绩。这部话剧也使陷入困境的山西省话剧院绝路逢生,创下一个戏救活一个剧团的奇迹。究其背后原因,是在于创作人员的精心打造和作品的精彩纷呈。山西话剧院院长贾茂盛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是这部话剧的出品人,非常珍爱《立秋》,但很多不知姓名的观众对《立秋》的体悟,更让我与全体演职人员感动,让我们了解到《立秋》产生的社会意义已超出了一部戏要表达的意义。《立秋》是民族精神的呼唤,是剧院几代人积累的成果,是所有参与者共同智慧的结晶,更是两代导演生命传承的杰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