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伟大的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病逝(图)

林耀基教授在重庆市委小礼堂举行“三峡大讲坛”,现场为琴童教授琴技。   图/CFP
林耀基教授在重庆市委小礼堂举行“三峡大讲坛”,现场为琴童教授琴技。   图/CFP

  据新华社电 杰出音乐教育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教授林耀基,于昨天凌晨因病突发,抢救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林耀基现任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广东台山人,196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赴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师从俄国伟大小提琴音乐教育家扬格列维奇教授。林耀基长期从事小提琴教学工作,桃李满天下。他一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小提琴人才,其多名学生先后在前苏联、比利时、法国、英国、波兰、德国、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举行的重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得了40多项国际大奖。

  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林耀基博采众长,通过教学实践,逐渐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充满辩证法且深入浅出的科学的演奏教学法,为世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音乐人才,为我国的小提琴音乐教育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其教学成就受到国内、国际音乐界的高度评价,被誉为“采矿大师”“冠军教授”“伟大的小提琴教育家”。2003年,因他的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林耀基被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会授予“优秀教师奖”。

  ■资料

  自1980年起,林耀基的学生开始在各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脱颖而出,得奖项目多达40项,其中有13人荣获冠军金牌奖。他培养出一大批弦乐超级明星,其著名的学生有胡坤、薛伟、徐惟聆、李传韵、陈曦等。

  胡坤是第一位在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的中国大陆小提琴家;李传韵在波兰第五届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中获得冠军;2002年,年仅17岁的陈曦在莫斯科举办的第12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小提琴比赛中获得银奖(金奖空缺),成为该项赛事年龄最小的首奖获得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耀基 | 陈曦 | 胡坤 | 李传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