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提琴教父林耀基去世 独奏曲《沉思》来送行

  有着中国小提琴教父至尊称号的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音乐教育家林耀基先生3月16日凌晨因病突发在家中去世,享年72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3月22日9时在八宝山东厅举行。记者采访了他的几位得意门生,他们追忆了老师,纷纷表示当年的谆谆教诲仍在耳边响起。

  人物传记

  林耀基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赴前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得到伟大的小提琴教育家延科列维奇亲传,延科列维奇曾预言,林耀基将会为中国的小提琴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自1980年起,他的学生开始在各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脱颖而出,先后在众多重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纷纷获奖,得奖项目多达40项,其中有13人荣获冠军金牌奖,培养出一大批弦乐超级明星。中国著名小提琴家薛伟、吕思清、李传韵,包括刘宵都是林耀基的学生,他被认为是国际小提琴界的“金牌教练”。

  不用标准像,《沉思》来送行

  记者打通了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著名小提琴家徐惟玲的电话,她刚刚从林教授家出来,“真的是太突然了,完全没有想到。”徐惟玲觉得完全不能接受这个现实,“我听师母说这几天林老师身体一直都很好,昨晚入睡前也还很好呢。他平时早晨5点起床,6点骑车出门去校外同几个朋友吃早茶,今天6点了还没有动静,师母进去一看,已经走了。庆幸的是,他应该没有痛苦。”徐惟玲告诉记者,本来为林教授约好了两天后去协和医院做肠镜检查,“他有多年的糖尿病,所以检查前要吃药降血脂,医生在检查之后说也许是半夜血糖太低造成的。”

  徐惟玲是改革开放后音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回忆起林老师格外亲切,“77届入校就是跟他学的,我们那个时候太特殊了,就这么几个学生,就一个班,师生的感情完全不一样,当年的情景就在眼前。”学生眼中的林老师总是轻松、愉快、乐观,“他走了,其实也没走,好像还在身边。所以,我们今天还在商量告别仪式用哪张照片,不想用那种死死板板的标准像。我们也不想用那么沉重的哀乐,师母说林老师最喜欢歌剧《黛伊斯》的那首小提琴独奏曲《沉思》……”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耀基 | 徐惟玲 | 延科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