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提琴伯乐林耀基去世 桃李天下学生获奖无数

2007年10月28日,林耀基在重庆举行小提琴学术讲座,用手势指挥演奏者如何演奏
2007年10月28日,林耀基在重庆举行小提琴学术讲座,用手势指挥演奏者如何演奏

  2007年10月28日,林耀基在重庆举行小提琴学术讲座,用手势指挥演奏者如何演奏

  桃李遍天下 学生获奖无数

  本报讯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林耀基的名字在国际小提琴界可谓相当辉煌,他为中国小提琴演奏走向世界付出了毕生精力,培养了胡坤、薛伟、徐维聆、陈允、柴亮、陈曦、李传韵、杨天娲等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其因众多学生在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成为中国小提琴教育的一代宗师。昨天早上6点,林耀基教授的夫人、著名钢琴家胡适熙像往常一样起床,但是,以往林教授的屋里早就应该有了动静,而昨天却很静,随后家人发现林教授已经在睡梦中安详地辞世,尽管救护车赶来,但终无力回天,享年72岁。

  林耀基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教授,196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林耀基教授赴前苏联莫斯科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小提琴教育家雅克勒维奇。在他学习期间,这位异国导师、著名音乐教育家就曾预言:“这位年轻的音乐家将会为中国的小提琴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在40年的执教中,林耀基教授博采众长,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逐渐总结出一套独特深入浅出的、科学的演奏教学法,为世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音乐人才,也为我国的小提琴音乐教育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从胡坤在芬兰第四届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开始,林耀基教授的学生不断在世界各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获奖,芬兰的西贝柳斯、比利时的“伊丽莎白国际小提琴比赛”、俄罗斯的“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英国的“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法国的“弗朗西斯卡国际小提琴比赛”……他的学生得奖项目多达40余项。

  昨天林教授的逝世惊动了中国音乐界,也惊动了在世界各地的林教授的学生,他们纷纷打电话表示哀悼,而在北京的部分学生更是含泪将老师送往八宝山。他的夫人、钢琴家胡适熙教授感叹道:“他最近还一直在说,他的学生都出来了,都成功了,这是最好的安慰,他也可以享受退休后的生活了,但是谁想到……”据了解,林耀基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日上午9点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学生回忆

  林耀基,我们的严师慈父

  本报讯 教学中,他是严师;生活中,他是慈父。4岁时就有幸成为林教授的学生、中国爱乐乐团的乐队首席陈允昨天和师兄弟们将林教授的遗体送往八宝山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跟随林教授50年,他对我的要求是最严格的,以至于开始我都有点怕他。有人说林教授只强调技术,其实不是。我记得在上个世纪60年代,我们家有奥斯特拉赫的唱片,每一次他来我家里上课都是首先让我们听唱片,从怎样欣赏音乐讲起。”

  现在也是教师的演奏家徐维聆对记者说:“记得我上学的时候,看到的林教授似乎从来就没有休息时间,经常出现在学校教学楼的琴房或走道上督促我们练琴,我们那时候都有些怕他。有时候,你在悠闲地休息时他冷不丁地出现在你的面前:‘还不练琴?!’而有时晚上你在练琴的时候他突然出现在你的身旁:‘注意手指!’。”

  徐维聆还给记者讲了一件小事:“记得在学校上学的那一年,我的双喇叭录音机被偷了,我不敢告诉我父亲。林老师就给我父亲写了一封信,先讲我的学习情况,最后小心翼翼地告诉我父亲录音机被偷的经过,并一定要父亲保证不怪罪我。他是爱学生爱到极致的人。”

  小提琴家薛伟是林教授的得意门生,身在东莞的薛伟昨天早上听到林教授逝世的消息悲痛万分,他哽咽地告诉记者:“其实,演奏任何乐器都是违反人的生理状态的行动,都是感性和理性的冲突,而林教授的教学就是让学生达到感性和理性的统一,变不自然为自然,他是要求我们以最大的限度用科学的方法再现音乐。更重要的是无论什么问题,只要跟他请教就会解决。直到现在,我演奏和教学上解决不了的问题,找到他总会解决,他就是这么神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耀基 | 胡坤 | 陈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