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 > 各方评论

燕赵都市报:《我的团长我的团》是颗怪味豆

   剧红是非多,除了首播的几家卫视仍在打口水仗之外,画面涉嫌抄袭《珍珠港》,恶性竞播让二三轮播出卫视苦不堪言,广电总局在京给几十家卫视开会商讨解决“乱播”问题———层出不穷的新闻让《我的团长我的团》不再简单是一部电视剧,而成了一个衡量观众审美标准、考验国内电视播出管理制度的文化话题。

  至此我们也许会明白,《团长》之火背后的推动力,很大程度并不是源于剧情。《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拍摄期间炸死人,再加上后来惹起的这一堆争议,让《团长》成了一部想不被关注都难的电视剧。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团长》播出十来天了,网络上吵吵嚷嚷,但直到如今也没有人能清晰地表达出,这部剧的情节是怎么进展的,剧中人物性格是如何塑造和变化的……

  官方有分集故事简介,网民有自发撰写的观剧日记,但一切在《团长》混乱的剪辑、重复的战争场面和冗长的文戏面前,都变得含糊不清,让人看不懂它在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于是,一帮人不得不一边看电视、一边读原著,以便更深入地了解一些情况。

  受媒体新闻轰炸影响也好,受群体效应暗示也好,《团长》注定是近期观众不得不面对的一部热播剧,它很奇怪地具备了一种吸引力,令人有身陷漩涡般地无力抵抗感———这也许就是网络时代信息依赖症的一种体现。

  对于《团长》我个人的观剧体验是,它适合和家人或朋友在吃饭聊天时,有一搭没一搭地看一眼,在这部剧里不同的观众可以找到不同感兴趣的元素,喜欢小品的人可以欣赏它带有无厘头色彩的文戏。有点小资情结的人,可以从它那天马行空的台词琢磨出些后现代的味道。喜欢方言的人,可以欣赏到祖国各地方言集合后的大杂烩。自然它更是军事迷的最爱,剧中的枪械据说都是真家伙,荧屏上子弹划出的飞行痕迹,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在看电影……

  但千万别试图通过《团长》去了解1940年代中国远征军滇西抗日的那段历史。《团长》的制作是奔着史诗去的不假,但在如何用好历史背景和那段珍贵题材方面,却几乎无计可施。所以,更多时候《团长》的娱乐成分表现的更明显一些,看它会时不时地想到《武林外传》,我知道这样形容比较怪异,但《团长》给人的感觉,它就是一颗怪味豆,在嘴里初嚼时不禁会皱眉头,但每天嚼上那么一两颗,没准会喜欢上这口。

  网上有人给《团长》总结了“八大怪”,大致是人物很变态、帅哥变乞丐、术语成公害、文戏有些赖、方言总串台……备受关注的《团长》是如何实现这种收视效果的,的确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沉淀研究,但作为国内军事题材剧的一个转型之作,它引发的争论会给以后的制作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这是它唯一毋庸置疑的价值。  

  
(责任编辑:小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