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新快报:《行动目标希特勒》3小时的节奏失衡

  汤姆-克鲁斯(靓汤)指望着靠《行动目标希特勒》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事实上这部影片远远没有达到他的预想。从一开始的被迫改名,到中期的拍摄事故,然后到买通杂志胡乱打高分的事件,靓汤可谓身陷重重矛盾之中不能自拔。影片不但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包括德国口音、主角施陶芬博格的形象等问题,而且在叙事最为关键的节奏控制上,影片出现了巨大的失衡。

  简单地回顾一下施陶芬博格的刺杀希特勒计划,不难发现,整个计划的关键在于引爆炸弹后的行动:利用希特勒被刺杀后的短期时间空当,迅速控制德国分布在各地的预备役部队,占领柏林和其他军事战略要地,以逼退希特勒政府。从影片中我们看到:在希特勒被刺杀后的3个小时里,位居柏林的行动总部延误战机,才是真正造成施陶芬博格计划失败的直接根源。

  造成战机被延误的原因是什么?乃是因为作为行动执行人的施陶芬博格和其他政客的理念不同。在刺杀希特勒的计划上,军官与政客们各怀鬼胎,只有施陶芬博格是真正赌上了家庭和前途,不惜作为一个叛国者,毅然前去刺杀希特勒。影片掌握的节奏在一开始就揭示出了刺杀组织内部的分崩离析,让后来的“3小时事件”显得那么顺理成章,施陶芬博格等人的悲壮便如同最后所喊的那句“神圣德国万岁”一般显得和谐而可笑。

  影片后面的节奏偏失了。施陶芬博格作为一个出身贵族、在战场上失去了一手一眼的德国高层军官,为什么要冒这样大的风险去刺杀希特勒?为了家庭?不可能,因为如果计划失败,带给他家庭的将是难以想象的可怕后果。为了世界和平?幸好影片还没有主旋律到这种地步。但是不管出于怎样的一个原因,影片都没有给予必然的交代。而对于“刺客”施陶芬博格复杂的内心矛盾,影片也交代得含糊其辞。

  难道仅仅只是表现刺杀计划实施的过程?抑或是施陶芬博格如何蜕变成“瓦尔基里”的过程?导演布莱恩-辛格显然没有搞清楚这一点。

  人物的设计本来是给故事更多可以表述的空间,但是从《行动目标希特勒》来看,节奏失衡造成了故事的叙事重心偏移,本来可以讲得非常动人的一个矛盾挣扎的故事,结果变成了一个毫无悬念的悬疑片;人物的设计看似是英雄“群像”,实际上是围绕着施陶芬博格来展开,除了奥尔布里奇之外,其他人物都显得可有可无,尤其是《黑皮书》女主角卡里斯-范-侯登领衔的施陶芬博格家庭成员,本来可以成为一大亮点,可惜却成了该片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格 | 陶芬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