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麒派掌门人京剧艺术家陈少云:感谢上海的接纳

  被外界誉为“麒派掌门人”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没有见过周信芳,但他却准备承担起这样一个艰巨的责任,那就是将周大师开创的麒派艺术好好地传承下去,决不让它失传。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获得刚获得“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的陈少云,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透露,他的“麒训班”春节后开课。

  61岁的陈少云学的是麒派老生,他的老师是周信芳之子周少麒。周家在上海,陈少云却是湖南人,在两地奔波学戏的他,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他会成为上海艺术家,还能以上海艺术家的身份获得这个“荣誉奖”。这恐怕是昨天热闹的颁奖仪式上,陈少云并不为人所注意的内心的一个感念。

  和京剧大师尚长荣一样,陈少云也是作为新上海人的上海艺术家,他1994年因梅、周两位大师的百年诞辰纪念演出而被借调来上海,1996年,48岁的他正式成为人才济济的上海京剧院的中坚力量。“我很快地融入了上海。”陈少云用了“融入”这个词让人颇为感慨,因为京剧向来是门派观念极重,倾扎排挤之事屡见不鲜。但是陈少云显然没有感觉到这些尴尬,他为此庆幸不已,“应该感谢上海对文艺人才的接纳。”

  陈少云来到了上海。还好,一些周信芳大师的朋友和合作者还都健在。他遍访这些老人。老人们对这个来自湖南的晚辈视如己出,教他唱戏,给他讲麒派的往事,当然也会讲周信芳。后来陈少云鼎鼎大名的《成败萧何》和《驼哥与金兰》两出戏,就是在上海这样浓重的麒派氛围中排演出来的。

  老人们走的越来越多,陈少云成了“麒派掌门人”。可是他面临的境况是,能演“麒派”的演员日益减少,空前的后继乏人,“麒派”这一发源于上海的京剧流派,正在变得孤单起来。所以陈少云说,他必须将传承“麒派”作为己任。在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后,他首开“山门”,收了两名弟子。但是陈少云觉得还不够,非批量生产不可,所以他昨天透露,他又将开设一个“麒训班”,春节后正式上课。

  班上的学生是陈少云从全国选出的二十几个“麒派”后生。陈少云准备抽出时间,亲自教弟子们《鸿门宴》和《狸猫换太子》两出戏。但他同时又反对看到传统就畏惧前进、拘泥于传统的做法,“我们不仅要恢复传统,更要发扬传统。”陈少云如是说。(记者 郦亮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少云 | 周信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