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周信芳》明年开机 吴镇宇神似京剧大师(图)

  筹备了近三年的电视剧《周信芳》在经历了投资方更换、主演阵容张柏芝等“大洗牌”的波折后,进入最后准备阶段,预计将于明年3月正式开机。记者昨日从该剧制作人、周信芳之女周采茨处获悉,现剧中大小“周信芳”人选已确定。香港一线男星吴镇宇力压黄晓明等人选,出演成年后的京剧表演大师周信芳,而少年周信芳则由其嫡亲外孙黄志仁出演。

  曾因档期失之交臂

  电视剧《周信芳》自宣布筹拍以来,剧组方面对于男主角人选一直讳莫如深,就连外界呼声甚高的黄晓明,制片人周采茨也不置可否。


  对于突然爆出“已敲定男主角为吴镇宇”的消息,周采茨解释:“其实吴镇宇早就是我们相中的"周信芳",他的气质跟我父亲很吻合,只是最初筹拍时他没档期,之后又做了爸爸沉醉于天伦之乐。”周采茨坦言,因档期原因和吴镇宇失之交臂曾让她苦恼不已。不过正应了俗话“赶早不如赶巧”,周采茨笑说:“电视剧因种种原因延迟拍摄至今,反倒为我们赢得了这个最佳人选,如今我们已和吴镇宇谈妥,他也预留了明年的档期。现在他在家边带孩子边研究周信芳的影像资料。”

  据了解,吴镇宇和黄志仁之后都将在沪接受封闭式戏曲训练,导演黄浩义表示:“虽然我们并不要求演员具有戏曲功底,但考虑到要在荧屏再现周信芳风采,所以在举手投足间还是要有戏曲老生的风范和气度的。”

  相识相知二十余载

  “要说选吴镇宇没私心,说出去也没人信。”周采茨坦言,她和吴镇宇是相识相知二十多年的好朋友:“我认识他时,他才二十出头,是TVB的新人,不过那时我就看出他并非池中物。”

  “大多数从演艺训练班出来的香港演员,都把"出名"当做终极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乏捷径。只有少数人会选择走"艰辛路"——锤炼演技获得大众认可,吴镇宇就是少数中的一位。”周采茨直言,吴镇宇的演艺道路也是充满坎坷,“他属于大器晚成的演员,早年在TVB也曾郁郁不得志,但他酷爱演戏又不安于现状,这一点和我父亲年轻时很像,他们在事业上都曾几度遭遇低谷,但因为心里有一股子对于演戏的狂热,所以他们最终都获得了最终的成功。”

  而这份难得的相似也成为周采茨属意吴镇宇出演“周信芳”的主要原因。

  最初结缘《曼谷制造》

  尽管周采茨和吴镇宇有私交,可向来“以实力为选择演员唯一标准”的《周信芳》也不可能仅为此徇私。吴镇宇如何过了导演黄浩义这一关,让人颇为好奇,对此周采茨只说了四个字“机缘巧合”。

  “他跟黄浩义也是早就有过合作,他的演技在十多年前就获得导演认可了。”周采茨透露,吴镇宇和黄浩义最初结缘于舞台剧《曼谷制造》,这是著名编剧安东尼·明格拉的名作。当时的合作让黄浩义对吴镇宇留下了深刻印象,黄浩义表示:“坦率地说,在香港真正能演舞台剧的演员不多,尤其是影视演员。但吴镇宇在《曼谷制造》中的表现让我惊艳,剧中他饰演一个表面君子内在却充满男性欲望的庸俗的小医生,他在舞台上嬉笑怒骂、收放自如的表现让许多人对他刮目相看。”

  不求形似但求神似

  据悉,电视剧《周信芳》将从周信芳未出生时说起,一直说到1945年抗战胜利,剧中描写了自小登台的周信芳如何一步步从北京天津一直闯荡到上海跑码头,并在抗日战争时期和日本人、汉奸做不屈不挠斗争。而吴镇宇饰演的成年“周信芳”在剧中戏份占了三分之二,主要是表现“周信芳”在上海一炮而红后毅然放弃已有的名誉地位跑去天津闯荡的故事。

  “撇开私交不谈,我们选吴镇宇、或者说是选经历过人生起伏、已过不惑之年的吴镇宇,是有我们全盘考虑的。”因为这次在荧屏上要展现的是父亲的人生,周采茨从筹拍伊始便“谨小慎微”,对于演员选择则更为挑剔:“他在剧中是要表现我父亲30岁至50岁的那段人生,爱情的峰回路转、事业的波折起伏,思想的矛盾纠结,如果不是有过故事的人、如果不是从生活中有所感悟的人、如果不是也曾失意却最终走过的人,是很难体会且无法表现的。”

  演人物传记最易遭人非议的莫过于一个“像”字,谈及会否在化妆上让吴镇宇更像“周信芳”时,周采茨明言“我们不求形似但求神似”:“吴镇宇曾有和我父亲相同的人生经历,千帆过后他的身上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也有那种泰山崩于前而岿然不动的淡定。他的明星风范是经过风雨锤炼后的浑然天成,我相信他出演"周信芳"能压得住,而他的大牌气度也暗合我父亲在舞台上叱咤风云的样子。”

  花絮

  奶爸差点“误场”

  周采茨透露,此次在与吴镇宇达成合作的过程中也曾遭遇小小阻碍。“由于拍摄延期,我第一时间想到电话他,问问是不是有可能再合作。没想到当时刚刚喜得麟儿的吴镇宇完全没有心思拍戏,电话里一个劲跟我说他儿子怎么怎么可爱,完全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奶爸"。”周采茨笑说:“认识吴镇宇三十多年都没见过他还有这一面,真是难以置信。”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吴镇宇也笑说的确没想到孩子能带来那么多欢乐。“第一眼看他(儿子)的时候真的难以置信,怎么会有这么一个跟自己一模一样的小东西,太滑稽了。”

  谈到升级为爸爸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吴镇宇正色道:“我是早就想演一部人物传记,不过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次能出演京剧大师周信芳真的很高兴。我虽然不是戏迷,倒也爱看京剧,虽然在拍摄过程中一些专业片段会有替身,但我也会在戏曲身段等方面接受训练,希望能演好周信芳。”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镇宇 | 周信芳 | 周采茨 | 黄浩义 | 黄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