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高兴》昨西安首映 贾平凹赞导演有才华

  电影《高兴》昨在西安首映。原著作者贾平凹,陕籍导演阿甘,陕籍明星郭涛、苗圃到场,观众看后一致好评。著名作家贾平凹观后说:导演很有才华,也很有浪漫情调,他改变了一种思维,把小说《高兴》变成了欢乐版《高兴》。

  电影主演(左起依次为田原、海一天、郭涛、苗圃、冯瓅)向三秦父老拜年。本报记者 陈烨 实习生 代泽均摄

  从头到脚都打着“陕西烙印”的电影《高兴》昨日在西安举行了首映礼。这是一部讲述一个陕西人在陕西的故事,陕西人贾平凹的小说,陕西籍的实力导演阿甘,还有本土明星郭涛和苗圃的加盟,再加上地道的陕西方言、西安黑撒乐队的配乐和西安的城墙、钟鼓楼等建筑……这一切都让先睹为快的西安观众倍感亲切。而影片雷人、山寨的风格更是让观众倍感高兴。


  电影《高兴》改编自贾平凹的同名小说,虽然小说中也不乏幽默元素,但看过小说的人都认为这是部略带悲情的作品,对此原著作者贾平凹也这样表示过。但在电影《高兴》中,导演阿甘将小说原本的悲剧色彩颠覆,变成了一个纯粹的贺岁喜剧,不仅让“破烂王”刘高兴有了浪漫的爱情,真挚的友情,还实现了开着飞机上天的梦想,可以说是一部非常温暖、光明,有励志精神的喜剧。

  影片的搞笑场面层出不穷,美女苗圃变成了满口粗话,举止粗俗的“垃圾婆”;林雪、张达明等笑星的客串;冯瓅饰演的倒霉“五富”;刘高兴在收可乐易拉罐时,挨个将易拉罐踩扁,此时有一个特写,一个被踩扁的易拉罐上印的是陈冠希的头像,现场观众一阵狂笑。影片的“山寨”氛围也很浓厚,山寨版慈善晚会“笑”果十足。而影片中大量植入的歌舞桥段,更是令观众叫绝。从西安黑撒乐队的《陕西美食》、《起得比鸡早》等,到郭涛领舞的大段HIP-POP,无不将人物的内心活动用全新的形式演绎出来。

  除此之外,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数影片中的陕西元素和浓浓的陕西韵味。演员的对白是陕西话、说唱歌词也是陕西话,还有钟鼓楼广场、西高新等标志性建筑,西安泡馍、胡辣汤等标志性小吃,这些熟悉的场面无不让观众看得亲切、看得高兴。

  同时,阿甘导演昨天携演员郭涛、田原、苗圃、冯瓅、海一天等提前回“家”与父老乡亲见面,贾平凹昨日也第一时间欣赏了电影《高兴》。

  郭涛:希望能给乡党一个交代

  印象中郭涛一直在走平民路线,从《疯狂的石头》到《高兴》,郭涛告诉记者:“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对我个人而言算不上挑战,我觉得我本人就挺土的。不过这次在西安拍了这部戏我很开心。因为我也是西安人,这次回西安拍电影,还用家乡话讲对白,感觉特亲切。当年离开西安去外地上了大学,然后又在北京工作,很少有机会回家,我希望通过这部戏能给江东父老一个交代。”《疯狂的石头》曾红极一时,郭涛给儿子起名为“石头”,他开玩笑说:“下次再有孩子,我就给他叫"高兴"。”因为贾平凹小说中的主人公在生活中本有原型,郭涛说他也和真实的刘高兴见过面:“还一起吃过盒饭,不过他不正眼瞧我,都是用第六感在感触我。”

  苗圃:原来拍喜剧如此快乐

  演员苗圃在《高兴》中扮演的角色不是一般的雷人,她在片中主持慈善晚会时,奉上的银幕“处女唱”,虽然只有一句歌词,却惊艳四座,不少观众看完后离场,嘴里还哼着她的歌:“山丹丹那个开花哟,红艳艳……”。说到这次的角色,苗圃说:“拍这部戏真的很HIGH。以前拍电影总是觉得很煎熬,但这次,虽然只拍了三天,但我真的很开心,原来拍《高兴》会如此快乐。”说到将来的发展,苗圃表示:希望能拍一些正儿八经的喜剧,更雷一点。

  冯瓅:影片的“魂”没丢

  影片中最大的改编在于将原著中的悲剧结局改成了喜剧,刘高兴的伙伴五富在小说中最终去世,但影片中则让他“死而复生”。对于这种改编,观众能否接受?五富的扮演者冯瓅说:“我觉得这没关系,因为我们这部影片本身就是贺岁片,如果用悲剧结局,显得太悲伤了。虽然他们生活在底层,可是他们很善良,也很开心快乐,我觉得这和小说的原著精神是符合的,电影与小说虽然不一样,但是魂却没有变。”

  贾平凹:小说《高兴》变成了欢乐版《高兴》

  昨天,贾平凹第一次看到根据自己的作品改编而成的电影《高兴》,确实有些意外,但对其效果还是很满意。

  按照小说,原本冯瓅扮演的五富会死掉,而郭涛将上演一出“落叶归根”,将好友的尸体背回家乡。但在影片中,五富在医院“疑似”死掉,刘高兴决定用自己组装的飞机将五富运回家。结果在空中几经颠簸,五富又活了过来,皆大欢喜。这样的悲剧结局改成了喜剧,对此,贾平凹说:“拍电影和写小说是两码事。既然已经交给人家了,怎么改都是人家的事。对电影我从未涉猎,电影的思维和小说不同,一个多小时要压缩很多事,我想小说中很多情节在电影中大概也不好表现。导演很有才华,也很有浪漫情调,他改变了一种思维,把小说《高兴》变成了欢乐版《高兴》。”

  说到自己看电影的感受,贾平凹表示:“作为一个观众,我看完了影片觉得特别好看,因为电影里有一种基层人的欢乐,那种被营造出的狂欢的氛围也很有意思,让人看得很快乐。而作为小说作者,我觉得总体悲剧的基调还在。看到某些人物的时候,我心里还难受着。不过,电影总体是浪漫的,很温暖,很多情节处理得很自然。我想电影《高兴》给了我好的启发,比如在处理苦难方面。”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平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