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岁末盘点2008:话剧春天正在悄悄走来

  5.边缘的狂欢

  08年11月份开始的戏剧群英会演出季在朝阳9个剧场的后SARS小剧场首演了7场。分别是隔壁剧社的《死了都要爱》,北国剧社的《安妮日记》,北极熊工作室的《我和你 you and me》,原点工作室的《我一直在等你》,夜语剧社的《我们的小镇》,狐狸剧社的《艺术》,青意剧社的《剧社故事》。已参演的七个剧社(在08年底青意王子月团队上演了《剧社故事之送走生命的天使》),有的是有着历史和传统的学生剧社(如北国剧社),有的是纯粹由上班族白领组成的业余话剧团体(如隔壁剧社,青意,夜语等),这些团体大都成立于07年(话剧百年)3月到11月左右,随着话剧的重兴复苏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死了都要爱》是改编自电影《僵尸新娘》,中间加入很多中国因素,比如相声、民间曲艺、网络词汇、流行歌曲,还有大量的周星驰式的无厘头元素等等。从剧本改编到导戏,排练,装台,演出都是由剧社的人自己完成。最后演出效果基本上能达到商演话剧的水平。《我和你》是一部肢体剧。五十分钟的时间表达了大人与小孩的控制与反控制。《剧社故事》是一出关注现实生活的原创剧目,用戏中戏的方式表现了剧作者对人工流产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我一直在等你》除剧本原创外,全场现场演唱的歌曲也是由原点工作室的二文自己创造完成的。《我一直在等你》是非常校园风格的一部戏。创造性的运用观众席演出。用观坐席的坐位虚拟出客厅,卧室,操场等各种场景。灯光打到空旷的观众席时的画面非常美妙。校园广播和操场上的青涩恋情把观众带回了年轻多梦的大学时代。

   非职戏剧群英会虽然没有青戏节那样以业内和媒体上引发多少讨论。但是它的实际意义要远远这场活动本身所承载的。所有参与演出的演员和剧社都是非职的。他们就是话剧这块田野上最新鲜的泥土。他们一边要继续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边还要参与剧社的活动,在大风降温或者雨雪交加的天气里,在公园,马路,广场,楼顶,居民楼里打游击似的排演,训练。非职的话剧爱好者没有场地,没有经费,没人关注,无人喝彩。但他们对话剧的热爱就是这样无偿的,无悔的。如果说九月的青戏节是一场戏剧的自由狂欢,那群英会则应该是一次戏剧爱好者更加真诚的展现。这里没有那些专业的导演深邃的表达,演员实验性的表现,没什么东西需要去冲破,没什么东西可以束縳。对于三非的戏剧爱好者来说,也许最可宝贵的就是他们对戏剧那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痴心。那种即使无人理解,"虽千万人我独往矣"的精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