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岁末盘点2008:话剧春天正在悄悄走来

  四,2009话剧展望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我这么说……不会有人扔鸡蛋吧?晕。纵览2008年,我们可以发现话剧题材关注的视野与现实生活还是紧密相关的。对娱乐圈狂炒艳照门的戏谑,如《疯狂的疯狂》;对抵制家乐福而兴起的新爱国主义的借用,如《你说什么我听不懂》;因汶川大地震引发的对生命和生活的思考,如《生活》;关注北京奥运调侃刘翔退赛的,比如《天作之合》。经济危机引发人们对跳槽和找工作的关注,如《办公室有鬼之谈谈情,跳跳槽》等等。不过如杨乾武老师说的那样,这些作品对现实的关注还不够尖锐,不够大胆,不够直白,往大了说就是还是缺少对现实生活和社会矛盾关注的“人文主义情怀”。不管怎样,2008终于过去,美好的和不美好的都只能在我们的记忆里定格。当我们抬起头向前展望2009时,禽流感和假币不合时宜的出现在年初的头条里。呃,不算是个好的开始。传说中2008的严冬还未过去,股市还是很疲软,买房的还是要观望,坊间里流传着经济大萧条2009年才是最不好过的一年。很多事情不会因为日历上撕了一页日子就会突然好过。这就好比2009年的话剧市场。生活压力日渐增大的都市人依旧需要减压爆笑的生活佐料调剂心情。时尚,爆笑还是一个拿得出手还很时髦的商业炒作噱头。爱情是一个永远也老不了的主题。不知道谁和谁又相遇,谁和谁又分手会再度赚走我们的眼泪,牵动我们的神经。在市场已经有了很好口碑的剧目会一演再演。从年初的小剧场宣传上那几个熟悉的作品名字就能看得出端倪。值得期待的是,随着观众对话剧作品熟悉,以及对故事的质量越来越挑剔,明年或许会有一些好的悬疑作品问世。影视作品改编的话剧在08年的的收成一般,可能需要有更好的想法或者对话剧更专业的界入。随着话剧行业整体情况的渐渐回暖,或许一些优秀的影视演员和编剧选择回归,毕竟“影视养家,话剧养心”。在经济不景气可能持续较长时间的09年,人们会更渴望拥有富有人情味的人际关系。可能会有主打温情甚至类似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催泪话剧出现。不过话剧市场群雄逐鹿的纷乱局面暂时还会持续。除了国话和人艺。市场上除了相对形成品牌的开心麻花,戏逍堂等团体,市面大多数的剧社基本上还处于手工作坊时代。观众挑戏看戏如同撞大运的情况也不会有多大改观。(好在还有宽度网,嘿嘿)非职演出的话剧中可能会有一些进行真正的商演,职业商演的话剧中,可能也会像手机或者春晚一样出现山寨版。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信心满满的走进2009年。还有许多的希望之光值得我们去期待。还有许多梦想的精彩等着我们去发现。

   最后对于文中所提到到的所有作品的点评做一些解释。话剧是一门朝生暮死的艺术,既使是同一个作品,每一场的剧场呈现也不可能是相同的。况且一千个人心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在剧场的观演感受也是不尽相同的。尤其要感谢的是葡萄,牛妞, minilotus。特别感谢他们对这篇文字从内容到结构上的建议与意见。感谢虾虾,南瓜,HUNTER,如是,摇摇,落花,Evablue1314等等一众宽度的好友,没有那么多精彩的评论,许多观点和碰撞的火花都不会出现在以上这些文字里。最后感谢耐心读完本篇文章的所有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