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黑三角》褒贬不一 反特剧翻拍拒绝模式化(图)

2009年01月13日1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黄海波版“石岩”(右)更加贴近生活

  1978年,一曲“边疆的泉水清又清,边疆的歌儿暖人心”让无数观众记住了反特电影《黑三角》,片中的侦查科长“石岩”和卖冰棍的老太婆两大银幕形象更是深入人心。而由黄海波、奚美娟主演的电视剧版《黑三角》刚刚在上海播毕,大结局收视率高达10.6个点。

  实际上,反特剧翻拍并不稀奇,此前热播的《羊城暗哨》、《一双绣花鞋》等翻拍剧收视率都不俗。但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反特剧良莠不齐,不少剧目情节雷同,且刻意营造恐怖氛围,格调低俗,着实不可取。
也正因此,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最新电视剧备案,指出一些低俗的谍战剧、反特剧严重影响了该剧种的整体质量。

  反特题材翻拍有渊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内掀起了一股反特片热潮,《熊迹》、《黑三角》、《东港谍影》、《雾都茫茫》等电影先后涌现,电视剧《黑三角》正是翻拍自同名电影。最近在荧屏热映的不少反特剧也都有它的渊源,比如《新英雄虎胆》、《羊城暗哨》翻拍自同名电影,而《一双绣花鞋》和《梅花档案》则分别翻拍自“手抄本”小说。

  此类影视作品大多比较严肃,主要在于揭露特务的阴谋与破坏活动,颂扬公安战士维护社会安定的奉献精神,且故事突出悬疑、恐怖情节。对于老观众来说,那些熟悉的故事、道具让他们倍感怀旧,年轻的新观众也感觉比较新鲜刺激。

  《黑三角》翻拍褒贬参半

  相比电影版《黑三角》,此次热播的电视剧版除了保留卖冰棍的特务老太太,在其他剧情和人物关系上都做了大量延伸和补充。其中黄海波扮演的侦查科长石岩是一个冷静、机智的公安干警,为了引出暗藏的特务,他不顾危险用自己的生命为诱饵,并且在与特务的较量中大展智慧。大部分观众对翻拍版表示认可,觉得有新意,但也有人觉得电视版和电影版差距太大,很多人物都不一样了。

  《黑三角》导演余丁则表示,自己一直都“尊重原版”,“翻拍也不能变了味,虽然增设了不少新面孔,也是为了让原始情节更加合理紧凑、扣人心弦。”该剧制片人邓晓华也指出,以往很多反特英雄都是一身正气,但黄海波版“石岩”特别注重人物情感的塑造,更加贴近生活。

  悬疑、情感成反特剧卖点

  近年来,反特剧、谍战剧火爆荧屏,其中不乏大量翻拍剧。《黑三角》导演余丁指出,广电总局发布“黄金时间禁播涉案剧”通知是反特剧流行的一大主因。“涉案剧不能在黄金档播出,但市场对此类剧的需求量还是很大,而反特剧因为年代的关系,可以不受限制放开了写,所以近两年越来越多。此外,在剧本创作满足不了需求的情况下,翻拍反特题材也成为许多制片方保险的选择。”而从反特剧本身来看,邓晓华认为剧情的悬念丛生是它吸引观众的一大手段。

  反特剧翻拍不能模式化

  在反特剧火热的同时,市场上也难免出现一些粗制滥造的剧目,为了吸引观众眼球,故意渲染血腥或情色的内容。对此,邓晓华指出,恐怖与悬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好的反特题材剧往往能很好地把握尺度。“不一定是血腥、恐怖的,但它常常能制造出一些扣人心悬的悬念,制造一些让观众觉得紧张的氛围。”

  邓晓华同时表示,好的翻拍剧不能模式化,“好人不能总是英雄的形象,而坏人长得就歪瓜劣枣,像《黑三角》中奚美娟饰演的隐藏颇深的特务——卖冰棍老太太,从外表看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责任编辑:鑫鑫)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