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常回家看看》被指歧视女性 陈红:言过其辞

  1999年,陈红的《常回家看看》在春晚火了之后流传甚广。近日陈红在接受网易娱乐采访时回忆当年上春晚的情形时说,春晚演出之前总是很紧张,有的节目经常是头一天被涮下来,第二天又提上去。但《常回家看看》因其歌词的浓厚亲情而在当年一投即中。问及如何评价武大教授指出这首歌反映了歧视女性时,陈红说,“言过其辞,大可不必”,不过她同时也对武大教授在10年后还记得这首歌表示感谢。

  92年首上春晚 穿着很“山寨”

  已经是副师级级别的军旅歌手陈红,一度是春晚的常客。回顾自己第一次上春晚是在1992年,陈红和景岗山一起演唱了《好年头好兆头》,歌中所唱的“新疆的个体下广州、北京的倒爷震东欧”都是反映改革开放后的一系列新事物。而舞台上的二人的穿着在当时也是非常“时髦”:陈红穿了白衬衣和黑色裤子,干练的短发俨然一个新女性形象;景岗山灰色西装配白色马甲,十分符合当时刚下海的老板形象,颇为“山寨”。陈红说,当时自己年纪还很小,对于能登上春晚的舞台非常激动,精心准备的一套“黑白配”在今天看来十分朴素。

  《常回家看看》最火 军旅题材需军队先审

  尽管曾数次上过春晚,但很多人对陈红印象最深的还是1999年春晚上的《常回家看看》。提到这首歌,陈红说,自己开始唱的时候就像唱给父母的,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牵挂,后来身边的朋友听到后都说有同感。因此,陈红就把歌拍成了MV寄到了央视参加春晚竞标,没想到竟然一投即中,而且在除夕夜演出火了之后,传唱甚广。

  问及对春晚的审查有何感受时,陈红回忆说,从前非常紧张,因为很多节目在演出前都“上上下下”好几回。经常听说有节目头一天被涮下来,第二天又通知可以上的事情发生。不过经历了多次的她表示说,“已经习惯了,承受力也比原来强了。”

  由于是军旅歌手的身份,陈红的节目审查是否比普通的歌手更复杂?关于这个问题,陈红解释说,一般情况下和别的歌手没有什么不同,但如果要唱军旅题材的歌曲,则需要先向自己所在的海军部队汇报,获得批准后方能参加央视的演出。

  武大教授言过其辞 但仍致谢

  说到《常回家看看》,近日武大教授对其歌词反映女性歧视一事,陈红表示自己已经听说,但并不认同该教授对歌词的理解。

  武大教授认为,《常归家看看》中,“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等歌词表明在大家心目中,爱唠叨的是女性,该受累的也是女性,反映出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女性歧视。对于这些歌词的问题,陈红的看法不同,“妈妈的唠叨只是反映母亲的语重心长,也是离家在外的儿女对父母的牵肠挂肚,尤其是每到过节的时候,更能表达亲人间的互相思念,可以说是我们中国人含蓄表达情感的真实写照。”陈红称这首歌表达的内容,比如母亲的唠叨、给父亲捶捶后背等,非但不会让自己联想到性别歧视,反而在回想起来是一种享受,因此武大教授的说法有些言过其辞了,大可不必。

  不过,陈红也表示,这首歌曾在1999年亮相春晚到现在已有10年,武大教授还能如此关心这首歌,自己也表示感谢。无论是因何原因,能让这首歌的社会价值再多一点也是件好事。(来源:深圳热线)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红 | 武大 | 景岗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