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对话《米香》导演王洪飞:甘当学院派艺术走狗

王洪飞
王洪飞

  随着改编自傅爱毛获奖小说《嫁死》的影片《米香》的拍摄完成,本片导演王洪飞渐渐浮出水面。在采访过程中,王洪飞导演就影片及艺术方面的话题娓娓道来,让记者感受到了一个和我们惯常印象中不太一样的导演形象。

  “学院派”专业级“杂家”

  当被记者问及自己属于什么类型的导演时,王洪飞想都没想便回答:“我属于纯学院派”,话刚一出口便开玩笑似的征询一旁的陪同人员“我应该算是学院派吧”,随即便爽朗大笑。在做导演之前,王洪飞做过艺术总监、策划、监制、剪辑、剧本改编,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出身的他对表演技巧更是深喑已久,影视界的各个行业他几乎参与了个遍。业界有一个公认的说法:导演是杂家,摄制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懂,王洪飞可以算的上专业级的杂家。

  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毕业之后,王洪飞并没有立即加入他所热衷的导演行列,而是选择了留校任教。导演这个字眼在王洪飞眼里并不仅仅是一个对于职业的称谓,也不是一种赚钱的手段,而是一个思想释放的艺术渠道。所以王洪飞始终固守着一个准则:没有遇到真正有价值,真正能让自己沉浸于其中的题材或故事之前绝不做导演。《米香》是王洪飞的导演处女作,也是一部让他决意做导演的影片。王洪飞说:“任何人遇到这个故事,如果有机会的话,都会产生一种做导演的冲动”。

  王洪飞《米香》:打造最具观赏性的艺术电影

  在电影或者被迫或者必然的被市场化商业化的今天,有些导演不敢轻言他的作品是艺术电影,但王洪飞对此毫不避讳:“《米香》有一个“爱情还是面包”的主题,这其中涉及到了价值观的问题也包括性本源的问题,它属于一部纯艺术电影,但决不会因此影响到影片的观赏性”

  一方面是戏剧学院的教学工作,一方面是投身影视各个环节的实际中去,王洪飞在理论和实践之间寻求着一种平衡,并始终坚守着“学院派”的范儿。谈及艺术与商业,王洪飞说“艺术和商业并不完全冲突,要让两者不对立,甚至完美结合,就需要一种东西做中介,它叫做观赏性”,“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的区别,拿一个例子来说,比如去电影院看一部商业电影,在看的那几十分钟里,你可能会被惊心动魄的情节所吸引,但这种情绪可能只存在于那几十分钟里,出了电影院,你问别人刚才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啊,他会说早忘了;而艺术电影却力求让观众记忆犹新,并能有所升华,有所联想。”

  “现在的不少影片,太在乎形式,有点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除了要关注故事本身之外,也要关照故事本身之外的东西。这是电影的责任,也是导演的责任”。

  对于自己的首部电影《米香》,王洪飞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不知道结果如何,但肯定会是部让人感觉不错的影片,《米香》会让人感动后去思索”。

  据悉,目前《米香》已完成剪辑,将赴法国进行后期制作。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飞 | 米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