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4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影展动态

余少群:陈红选我演梅兰芳 陈凯歌故意“刁难”

  《梅兰芳》昨日全面亮相,片中最令人惊艳的一个角色——青年梅兰芳扮演者余少群前日随剧组出现在成都,接受记者专访。这位被影评人评价为“演员中戏最好”的江南青年,回答问题时甚至有些战战兢兢,即使电影还没上映,他却已经初尝了演艺圈“一步登天”的走红滋味。


  初见

  是陈红选我演梅兰芳

  余少群长相非常符合传统美男子的形象。面如满月,唇红齿白,星目皓齿,笑起来还带些少女的腼腆。现身成都的他特意穿了白衬衫,外罩一件复古皮夹克,有些旧式公子哥儿的风雅。问他,是否还没从梅兰芳中走出来,他又腼腆地笑。

  他还记得,第一次接触《梅兰芳》,是2006年10月在杭州,第一个见到的人也不是陈凯歌,而是身兼制片人和演员身份的陈红(她在片中扮演“福芝芳”),她当时到江南负责选择扮演福芝芳的丈夫——梅兰芳年轻版的人选,“当时好多人都去了,基本都是戏剧学院的学生,”余少群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我只会唱戏,当时很多人都有才艺表演,特别帅的也有好多,我以为自己没戏了。”

  但是到11月底,他却接到了《梅兰芳》剧组的电话通知:被选中了。于是他和导演陈凯歌有了第一次见面的机会。在上海延安西路的某家酒店,这次他特意准备了才艺表演。没想到陈凯歌根本不看,只是跟他闲聊,“什么时候学戏?有没有演过电影?喜不喜欢看电影……”看似家常,他还是忍不住额头见汗,一旁的工作人员打趣他,“少群,脸这么红,是化妆了?”他更是紧张得不知道怎么接,谁知陈凯歌帮他解围,“少群绝对没化妆,要是化了,他的脸早被抹花了。”

  后来陈凯歌告诉他,夫妻俩之所以挑中他,看中的就是他的这份简单。“很干净,很简单,像白纸一样,但又还有些灵气,正适合演少年时候的梅兰芳。”

  受挫

  第一次拍戏就遭陈凯歌刁难

  如今的余少群,说话、姿势都有些花旦样。难道演梅兰芳演得“疯魔”了?真相很少人关心,余少群其实戏里戏外都是个男儿汉。“之前没接触过花旦表演,我是唱小生的。”

  虽然出身梨园,但余少群也不是专业唱京剧的。他毕业于武汉市艺术学校汉剧专业,后来又加入了浙江越剧团从头开始学越剧,这次拍《梅兰芳》,进组以前,他接受了近一年的京剧培训。一个人漂泊异乡的他非常想家,后来说起,才知道是导演故意安排他体验人物内心:“青年时期的梅兰芳也是一心放在京剧上,没什么朋友,非常孤独,正是这种孤独才造就了一代大师。我当时在北京的学习情况恰好和他非常像。导演可能是希望我就是梅兰芳,而不是去演梅兰芳。”

  开机那一天,头一场戏就是拍他在台上唱戏,自认为已经找到感觉的他上去演了一遍又一遍,可导演一直不喊过,“那个镜头拍了28遍才过。”下来后他很沮丧,又有些紧张,谁料导演安慰他,这都是故意而为之,希望第一次拍电影的他能够认识到拍戏是“简单又有难度的事,要把握好正确的心态”。

  遗憾

  和阿娇的对手戏被删

  《梅兰芳》片长两个多小时,余少群一人的戏份占一半,如果不是演对手戏的阿娇被艳照门牵连,他的戏份可能会更长。他和扮演年轻版福芝芳的阿娇是《梅兰芳》第一部分的男女主角,这些戏现在都没了,也成了他的遗憾。

  虽然扮演了梅兰芳,但是他也与自己一度非常心仪的角色——贾宝玉擦肩而过。凭借26岁的“高龄”,他曾经成功闯入过“红楼梦中人”宝玉组的前五,网络呼声甚至一度比第一名高。当新版《红楼梦》大换血,导演成了李少红以后,一则“成名宝玉内定余少群”的传闻被到处转载,不过最后,“宝玉”一角还是与他擦肩而过,《红楼梦》成了他2008年的一件憾事。

  快意

  章子怡自认是他姐

  余少群在剧组,也与章子怡和黎明两个大牌演员打过不少交道,而一向被指待人不宽厚的章子怡,也对余少群颇为照顾:“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化妆间,进屋之前我就一直在想,应该叫她"老师"还是"姐姐",叫"老师"觉得她太年轻,叫"姐姐"又怕冒失。所以进去后,就只能冲着她笑,结果还是她主动和我打招呼"你是少群吧",她还跟我说"叫我姐姐不吃亏"。”

  余少群目前手头也接了几个剧本在谈,真正开始拍电视、演电影了。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余少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