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梅兰芳》 > 媒体评论

重庆商报:陈凯歌打了翻身仗

  万众瞩目的陈凯歌新作《梅兰芳》,昨日18时正式公映,接受观众的评审。记者也于昨晚在保利国际影城观摩了影片,在观片后的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观众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不过也有小部分观众认为这是一部中规中矩之作。但至少,大家都认为陈凯歌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可以一洗《无极》给他带来的“耻辱”了。

  终于有了扎实的故事

  相比于《无极》的只有明星没有内容,《梅兰芳》的故事感就很强,而且很明显地分为3个段落:第一段是梅兰芳和十三燕的对垒;第二段是梅兰芳和孟小冬的恋情,以及梅兰芳惊艳美国舞台的故事;最后一段则是日本侵华之后,梅兰芳蓄须明志,坚决不上舞台的故事。

  观众们纷纷表示,第一段是最精彩的,尤其是两代京剧大师各自的风格和人格刻画,都非常到位。梅兰芳的艺术成就,也在这一阶段奠定了下来——勇于突破,对各方面意见都善于听取并取之精华为之我用。而拒绝给日本人唱戏这一段,则充分体现了梅兰芳的民族气节。整个故事张弛有度,明显经过了千锤百炼。

  主演表现乏善可陈

  黎明和章子怡在片中的表演,只能算是及格而已,并不讨好。黎明的高大身材,以及并不标准的普通话,时不时会让观众有跳出剧情的感觉,不过他也还算勉强完成了中年梅兰芳这一角色的演绎。而章子怡的表现就更加乏善可陈了,有观众称,从《我的父亲母亲》一路走来,章子怡竟是“一点进步都没有”,的确,她的表演缺少内心戏,她演绎孟小冬这个角色中倔强的一面,还是只能用昂头、瞪眼、耍狠来表现,很缺乏说服力。

  配角个个都能“扎场子”

  相对于主角的评价不高,几乎所有观众都对王学圻(饰十三燕)、孙红雷(饰邱如白)和余少群(饰青年梅兰芳)三位配角的表演赞不绝口,英达(饰冯子光)和潘粤明(饰梅兰芳表哥朱慧芳)的亮相也都获得了好评。十三燕本是京剧界泰斗,对后辈梅兰芳爱护有加,但又不可一世,王学圻将这个角色演绎得是入木三分,甚至令人时不时有他才是主角的错觉,不愧是“金牌配角”;余少群虽是初次触电大银幕,不过唱戏出身的他,也拿捏得非常恰当。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章子怡 | 陈凯歌 | 黎明 | 王学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