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两周年庆典 > 两周年相关新闻

沈阳评审团:难赢《霸王别姬》 国粹题材拿高分

 


  继1993年一部描写梨园的电影《霸王别姬》上映后,几乎成为有关梨园电影中不可逾越的一部经典力作。15年之后,当陈凯歌导演携他的另一梨园力作《梅兰芳》与我们见面时。已经有很多的影迷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想要一睹另一京戏大师《梅兰芳》的风采。

  2008年12月4日搜狐电影评审团在位于太原街的东舜百老汇影院,第一时间观看了此部影片。观前期待值83分,观后满意值89分。是2008贺岁档以来,打出最高分数的一部影片。

  影片故事的时间跨度非常大,以一封来自大伯的信做为影片的索引,以梅兰芳先生的成长做为影片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为三个段落:1、少年梅兰芳初崭头角声名雀起;2梅兰芳与孟小冬的爱情;梅兰芳铮铮爱国骨气。至此,一幅幅时代的画卷,一个个历史的烙印,一幕幕梨园的风景,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爱恋。就这样在我的面前展开。

  梅兰芳,在台上,是一个倾国倾城的女人,她有着百转千生的身份。在台下,他是一个堂堂七尺男儿,流淌着民族的血流,他是一个有着铮铮骨气的男人。

  沈阳电影评审团观影意见:

  一、画面漂亮 情节精神 前半段比后半段有趣

  评审团团员年纪段在25~35岁之间,对于京戏了解较少,所以对于梅兰芳的传奇一生并不甚了解。在观看过程中,有45%的评审团员认为,情节跌宕起伏很是吸引人,给予了我们不少情节上面的惊喜。但还有一些复杂的场面让我们无可描述却也无可割舍。影片画面虽然精致好看,但明显前一个小时的戏要比一个小时后的戏精彩许多,节奏上也明快一些。对于电影向我们展示的一些老梨园场景,以及一些名段的片断,让在场的观众们看得很是激动。影院中也不时的爆发出叫好的声音。看来陈凯歌导演的确将观众带回到了属于梅兰芳的那个时代。

  二、黎明为主 子怡做辅 孙红雷明显抢戏更出戏

  影片《梅兰芳》宣传前期以黎明、章子怡做为宣传主角。但最吸引大家的却并不是这两位主角。在陈凯歌陈氏出品这块大牌子下。陈凯歌的正剧电影明显更有票房号召力。有不少评审团团员表示,强大的宣传攻势加上陈凯歌的 是让大家走进影院的主要原因。而对于黎明和章子怡。大家抱的期待似乎并不高涨,认为黎明的身高不够符合大家印象中梅兰芳的条件,而章子怡身上还欠缺着那一份沉着和灵动。看来略略过气的黎明和在国内并不讨好的章子怡明显不太对我们大家的胃口。说到整部电影中,最出色的演员,有15名评审团员都把票投给了孙红雷,并认为这部戏可以改名叫《邱如白》,肯定了其在这部电影中的表现,认为其把邱如白对于梅兰芳的那份感情,以及对于京戏的痴爱刻画的入木三分且让人信服。不得不令人钦佩。而另外还有12名观众把票投给了饰演少年梅兰芳的余少群。大家纷纷表示,少年梅兰芳的扮相惊艳和儒雅让大家大吃一惊,并认同他出色的演技,将少年梅兰芳塑造得可圈可点。

  三、斗戏惊喜 拒演精彩 观众偏爱剧情淡爱情

  在电影《梅兰芳》中,喜欢梅兰芳与十三燕斗戏和喜欢梅兰芳拒绝为日本人演出双方各为七人,打成平手。新老梨园戏骨斗戏,得益的当然是观众。观众们并不关心谁输谁赢,但观众们想要看到一场又一场更加精彩的戏。而梅兰芳做为台下的男人,同样拥有着铮铮傲骨,他用行动向各界展示中国民族的气节,是不会低头,亦不会妥协的。二场戏中都没有过多的心理描写,却用一幕幕白描似的手法将一切平铺给我们。让我们随着梅兰芳一同感受这一切。梅兰芳孟小冬曾是那个年代最红的娱乐明星,他们也是最抢人目光的恋爱红人。他们的绯闻是报纸的头条。梅兰芳的场次一票难求片酬天价。这一切放在当今也许无法想象。因为时代在变。明星在变。粉丝也在变。但不变的是对于艺术的热衷,及对于京戏的那份渴望。黎明与章子怡的表现太过平淡,让观众们纷纷表示略略失望。

  《梅兰芳》做为另一部描写梨园红伶的电影。自然免不了要与十五年前的《霸王别姬》相比较。《霸王别姬》以其丰富的故事情节,饱满而有张力的演员表演给大家留下了太过深刻的印象。而这一部《梅兰芳》只是偶有小地方让观众喜欢,若说要与《霸王别姬》相提并论,还是差着很大一段距离的。但在2008年末喜剧云集的贺岁片档期,《梅兰芳》的出现还是非常讨巧而另特别的。评审团认同《梅兰芳》是部好片子,但在家看看DVD就好,不必跑次影院。

  但《霸王别姬》以强大的命运主线牵扯着三人的爱恨情仇,随着时代风云的变迁不断升级,最终酿成悲剧。《梅兰芳》的第一段,精彩可以跟《霸王别姬》相比拼,甚至有超越。但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却未能达到《霸王别姬》的高度。不过,在整体的平衡上,《梅兰芳》比《刺秦》把握得更好,格局上,比《和你在一起》大得多,作为陈凯歌倾尽心血之作,还是值得到走进电影院一看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陈凯歌 | 黎明 | 章子怡 |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