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1.23内地电影票房:《桃花运》大热北方

  上周《007:大破量子危机》努力维持市场的活跃程度,虽然有众多小片紧随其后上演百花齐放的戏码,但我们都知道,百家争鸣只不过是一种理想状态,基本没有实现的可能,不少影片低调现身低调退场,甚至没有来不及听到什么回响。本周有四部新片上映,大大丰富了市场的选择,其中喜剧片《桃花运》被视为2008年贺岁档正式启动的标志性作品。

  贺岁喜剧涌热潮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还是东方好莱坞的香港影坛开始尝试贺岁片,经过《摩登保镖》和《最佳拍档》系列,贺岁片的模式基本成型,贺岁档的概念也深入人心,这一时期的贺岁片主要以群星贺岁和内容搞笑来吸引观众。到了90年代,周星驰无厘头喜剧迅速蹿红,成为贺岁档绝对主力,可以说部部开心部部卖座。而成为功夫喜剧之王的成龙,则开始瞄向内地市场,《红番区》成为第一部被正式引进内地的贺岁片。进入新世纪以后,香港贺岁片的热闹程度和票房表现大不如前,遍邀明星齐贺岁的场面越来越少见。

  贺岁片最重要的特点是喜剧和群星出演,要的是轻松快乐的团员气氛,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最具贺岁精神,接下来的《不见不散》和《没完没了》也尽量保持这种热闹的风格,但很多伪贺岁片的跟风出现则让这一片种迅速失宠。尽管如此,内地电影市场的贺岁档基本成型,看电影已经逐渐成为潮流。进入新世纪,大片策略迅速崛起,以《英雄》开启的大片时代成为贺岁档新宠和绝对主力,贺岁档市场容量激增,但离贺岁片似乎离越来越远,其中以06-07年贺岁档最为凄苦,《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很难给观众带来喜悦,观众只是热闹地看电影而已。

  《爱情呼叫转移》虽然票房总量并不突出,但重新接续了贺岁片的精神,接下来的《命运呼叫转移》,今年的《桃花运》、《爱情左右》、《非诚勿扰》等片,都是以群星贺岁喜剧片作为卖点,虽然这些影片的票房很难与大片抗衡,但贺岁喜剧已经再次形成热潮,成为贺岁档的重要组成部分。

  《桃花运》启动贺岁

  《桃花运》是发行方银都年底的重点作品,可以说是志在必得,影片原计划11月27日上映,但正好与另一部贺岁喜剧《爱情左右》撞车,于是提前至20日,与早已确定档期的《证人》形成对峙,这两部新片类型不同,市场可以各取所需。据悉,《桃花运》初步计划投放胶片拷贝和数字拷贝各600个,后来胶片拷贝数调整为400个,至于数字拷贝应该只是个数字,因为全国数字银幕总数毕竟有限,而《007:大破量子危机》和《地心历险记》等片还占据不少市场份额,600个数字拷贝只是理论数字。

  11月20日,《桃花运》正式拉开2008年贺岁档的大幕,影片首映日全国票房200万左右,周末三天吸引大批观众进场,上映四天累计票房1250万左右。一般来说,贺岁喜剧在北方市场比较受欢迎,南方市场反应则相对比较冷淡,冯小刚当年也是意识到这个问题,才豁出去请刘德华和刘若英拍了个《天下无贼》,虽然悲剧结尾但做到南北通吃。《桃花运》也无法回避这个问题,不管是拷贝投放还是票房产出,南北方差异都比较明显。在新影联院线,《桃花运》投放40个拷贝,《证人》拷贝数30个左右,二者首映日票房分别为20万和10万;南方市场比较看好《证人》,影片在南方新干线投放30个拷贝,而《桃花运》只投了2个拷贝,首映日票房分别为30万和8万,首周上映以来,前者票房120万左右,后者则只有44万。这两部影片日后的票房走势仍将表现出强烈的地区差异。

  《桃花运》开拍后夭折后来又重新启动、导演马俪文和葛优分道扬镳等等,内幕未必会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关键还是影片好不好玩,五对痴男怨女在爱情路上折腾,生活化的剧情与时俱进,角色比较有代表性,容易让观众感同身受。演员组合也比较容易吸引目标观众,从市场调查结果可以看到,众多明星出演、尤其是葛优是争取观众的主要因素。至于冯小刚质疑影片为什么拿戏份并不多的葛优做卖点,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葛优是贺岁片最有效的营销手段之一,去年《命运呼叫转移》不也是拿葛优做文章?电影营销就必须把卖点最大化,吸引尽可能多的观众进场,市场浮沉多年的冯导似乎不该有这种疑问,不过《非诚勿扰》上映在即,制造话题也是营销手段之一,可以理解。

  《桃花运》最终票房能否超过2500万还是悬念,影片上映后褒贬不一,负面的评论肯定会对票房产生较大影响,而且下周就要与《爱情左右》正面交锋了。2008年贺岁档热闹非常,票房争夺战将越来越频繁,而且越来越激烈,这只是个开始。

  动作片大战贺岁档

  贺岁喜剧是贺岁档的必要组成部分,但毕竟数量有限,贺岁档市场容量越来越大,需要更多类型片支撑才能抵达高位。本周有三部动作片进入市场,科幻动作片《生死新纪元》周一率先冲出,港产动作片《证人》与《桃花运》同日上映,周五又有魔幻动作片《烈焰奇侠:黄金军团》再起波澜。之前《007:大破量子危机》已经大大满足观众对动作的想象,所以这三部影片反而没有太多新鲜感,成绩比较普通。

  马修•卡尔维茨,影片《天使爱美丽》那个有着奇怪癖好的可爱男人,除了演员之外他更重要的身份是导演,《怒火青春》曾获戛纳最佳导演奖和恺撒奖最佳影片奖,张力十足的《暗流》市场反应积极,此片也曾引进内地电影市场,但马修两次进军好莱坞均不顺利,《鬼影人》从电影本身来说是成功的,400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全球票房超过1亿4000万美元,但也不可否认影片恶评如潮。《生死新纪元》则是又不较好又不卖座,影片制作预算7000万美元,但北美票房不到2300万美元,全球票房累计不到7000万美元。影片引进内地做分区发行,周一以中等规模上映,首映日票房100万左右,首映周上映7天全国票房620万左右,和北美媒一样,内地媒体也献上炮声一片,估计这部影片的市场前景比较暗淡。

  《烈焰奇侠:黄金军团》从周五开始上映,影片全国发行投放规模比较大,首映周末三天全国票房650万左右。影片原名“地狱男爵”,发行时片名改为“烈焰奇侠”,原因不言自明,而这样改动虽然明显误导了观众,但也算颇有噱头。影片第一集没有引进内地市场,观众认知度相对较低,但导演德尔•托罗惊人的想象力足以征服观众,相比之下,《烈焰奇侠》的口碑远胜于《生死新纪元》,预计下周还会有不错的成绩。

  和国庆档上映的《保持通话》一样,《证人》也是典型的港式动作片,导演林超贤入行多年,追车搏斗等等动作场面自然有较高的质量保证,而谢霆锋、张家辉、张静初等明星的阵容组合对年轻观众也有较高的吸引力。发行方光线影业从18日开始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连续做四场首映式,同时利用自身拥有的传媒优势在国内多家电视台投放广告,积极利用电视台为宣传推广加分。影片首周四天全国票房620万左右,广东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有趣的是,《证人》与《桃花运》的投资方都有银都机构,贺岁档第一波就上演同室操戈的残酷局面,也昭示着今年贺岁档竞争的激烈程度。两部影片在同一天上映,相比之下,《证人》类型片的特点比较突出,故事比较严谨,动作场面亮点突出,影片在中部地区和南方比较受欢迎,尤其是广东地区,发行方投放粤语拷贝以迎合观众的观影习惯,院线方积极配合,在放映场次和时间上有较好的保证,而《桃花运》故事比较松散,演员参差不齐,影片口碑也相对较弱,但它有贺岁片得天独厚的条件,再加上被放大的葛优,足以驰骋北方区域。二虎相争必有一伤,《证人》和《桃花运》有没有机会制造共赢、双双冲过3000万,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而且现在还只是11月底,很多地方还没有真正投入贺岁档,影片能取得什么成绩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

  四部新片开始贺岁档第一轮竞争,但几位选手实力相当,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007:大破量子危机》本周再收1900万,虽然跌幅高达60%,但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影片的票房曲线和《木乃伊3》颇为相似,走的都是短平快路线,前两周凭借超大规模投放抢占市场份额,之后票房受到口碑重创,无法继续保持优势。《量子危机》累计票房已有1亿3300万,估计最终能冲过1亿5000万。3D电影《地心历险记》安守80多张数字银幕的小天地,不管哪部影片都很难对它形成威胁,影片本周再入400万,跌幅仅为13%,至此影片总票房已有6360万,真是旱涝保收。贺岁档已经启动,众多老片和其它无法作为的影片都在本周谢幕。秋季档冠军《画皮》最终拿下2亿2900万元票房,《剑蝶》累计票房3000万左右,《超强台风》票房1530万左右。《秘岸》本周收得42万,累计票房130万左右,《味道男女》本周进账20万,累计票房50万左右。

  《007:大破量子危机》上演跳水,新片实力相当,没有突出表现,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产5600万左右,环比下滑6.7%。

  下周展望:《爱呼2》迎战《硬汉》

   当年《爱情呼叫转移》卖弄一个男人和十二个女人的爱情,作为姊妹篇,《爱呼2:爱情左右》则换成一个女人和十二个男人的爱情,喜剧的故事设定并不复杂,一群形形色色花样美男轮番上阵,十二选一,应该有一款合适。《硬汉》打的也是男人牌,但明显是力量型的,这两部影片在同一周对阵,结果颇值得关注。

    数据来源:中国电影报 

   太平洋电影网专供搜狐娱乐独家转载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