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京城演出舞台精彩不断 “现代”成为“经典”

  最近的北京演出舞台上精彩不断,有中国爱乐乐团纪念卡拉扬诞辰100周年的音乐会、有钢琴才女陈萨的首场独奏会,但是风头都压不过 “82岁高龄”的美国玛莎·葛兰姆舞团。1991年,97岁的玛莎去世之后,她的180余件作品成为了历史和经典。

对于第一次领略玛莎艺术的中国观众来讲,专业人士当作是历史的回顾,而普通观众则体验着“现代”与“经典”在眼前的不断变换。

  玛莎·葛兰姆舞团专门为中国“量身定制”了《神话寓言》和《美洲年鉴》两个专题共10件舞蹈作品,其中《美洲年鉴》更能够展示玛莎从出道到晚年收山的艺术脉络。其中,《步入迷宫》和《夜旅》都是在讲述古希腊的神话故事;《爱之幻彩》则是她对同时代画家康定斯基、马蒂斯绘画的逆向表达;《编年史》中的第一段独舞表达出的古代先知一般的精神体验令观者毛发竖立;《阿帕拉契亚之春》有着纯真年代的静谧阳光,木偶式的造型舞姿,童话般的人物表达,遥远得只剩下美好的美好;收山之作《枫叶拉格》幽默、淡雅、清新、从容不迫……

  如果说她是一位画家,玛莎是没有风格的风格,没有流派的流派,她的感受过于敏感和丰富且变幻无常,她善于迅速抓住事物的精神气质并且用自己的理解独特地表达出来。但这也会让你在对她的某件作品高度欣赏的同时,对她的另外一些作品不知所措。

  《神话寓言》和《美洲年鉴》的观众反响差别巨大,前者有些发闷,因为玛莎运用了大量古老而静态的素材,体验到了静态中的古希腊精神气质,这需要观者的文化素养;后者则反响极其热烈,因为玛莎给我们讲述着身边刚刚发生过的某些事件的片段,就像《编年史》中的血脉喷张、感同身受,就像《阿帕拉契亚之春》那样遥远而亲切……当年的“现代”成为今天的“经典”的时候,有些趣味已经不再属于我们这个时代。但玛莎在时代趣味之外,更多地留给我们的是人类的记忆,这是玛莎·葛兰姆作为伟大艺术家的伟大所在,更是其成为“经典”的理由。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兰姆 | 帕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