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东方早报:“巩俐的国籍”离我们很远

  国务院提出扩大内需十条措施,影星巩俐宣誓加入新加坡籍,这是同一天的新闻。这两条新闻其实很难放在一起,一个是宏观决策,事关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每一个国民的利益;另一个是个人生活,一个影星对国籍的重新选择。不管从重要性、影响面还是从利益相关度来说,前一个新闻应该比后一个新闻更加引人注目。

  事实上,巩俐加入新加坡籍比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引起的“眼球效应”似乎要高得多。可以支持这个判断的数据是,巩俐加入新加坡籍的新闻,当日留言评论超过了21000条;国务院提出扩大内需十条措施的新闻,当日留言评论是刚过3500条。

  我可以肯定地说,如此巨大的差异,完全不能代表两件事将会产生的深远影响。巩俐加入新加坡籍,只是她个人的一次改变,对别的人来说,很难谈得上有什么持续的影响;而4万亿元刺激经济,将会影响几乎所有人的生活。

  但是,网络上的反应,又确实部分地反映了人们的瞬时感应。信息时代,信息传播及人们的反应速度都在加快,人们看到新闻,并依从第一反应来表示态度和关切。这两个新闻所得到的回应,部分地显示了人们的敏感区在哪里。一个人的国籍,比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更加容易刺激人的兴奋中枢,刺激了更多人的兴奋中枢。

  我当然知道,并非任何一个人的国籍变换,都能够产生重大关注,巩俐所获得的关注,来源于她是国际巨星,而且曾是全国政协委员。这样的身份,使她的国籍改变具有重要性。我甚至认同,当一个具有如此影响力的人物,去改变她的国籍时,必然会面临比一般人更大的心理张力,这样的选择不管放在哪一个国家都不会是风平浪静的。

  尽管如此,我仍然不能不说,现代社会,国籍已经不再是一个自然概念,而代表着人的社会选择,人具有这样一种选择的自由。巩俐加入新加坡籍,对她可能确有某些方便,或者甚至她没有什么方便,而只是要成为另一个国家的公民,都是可以接受的。你不能要求她像你一样无论如何不改变自己的国籍,哪怕我相信你同样有加入新加坡国籍的机会。

  不管是生活原因、工作原因、个人原因、非个人原因,如果有不少人以出国定居和改变国籍为个人梦想,并羡慕那些有条件这样去做的人,那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当然,具体到某个人的国籍改变,终究是很个性的问题。巩俐获得了改变国籍的机会,她也拥有改变国籍的自由,而她的改变从本质上既不会影响到任何人的实际生活,不损害任何人的权利。你认为这个国家是可爱的,那么巩俐也好,任何人也好,其离去与留下都不会影响到国家的状态。所以,巩俐加入新加坡国籍,归根结底是一个与他人无关的事情。

  你在这个国家里生活,受这个国家政策的影响。国家说要在两年时间里投入4万亿元去提振经济,要把财政政策从稳健变为积极,把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变成适度宽松。这些事情说得很宏观,但很快就会落实到你的头上。产业会变化,就业会变化,你的收益会变化,你的生活也会因此而改变。

  巩俐离你很远,国家离你很近。就算巩俐是一个中国人,她离你其实也比国家要远,因为她是个人,不会强制你什么事。现在她是一个新加坡人,离你更远一点,人类也守望相助,但总不比一个国家之内的人守望相助更多。而国家跟你是很近的,国家行为是力量巨大的,国家行为又是无所不在的,因此你可以无视任何个人,却不可能无视国家。就此而言,关心国家做了些什么,比关心巩俐做了些什么更加事关你的利益。

  我知道很多人都很爱国,但其实他们更加感兴趣的是谁不爱国,而对国家做了些什么,他们却并不太关心。所以巩俐变国籍了,就比国家变政策了,议论更加热络。我不能不说,这个爱国法,问题很大。爱国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关心这个国家怎样才更能给人自由发展的空间,保障人的权益的实现,而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谁不爱国那里,那不仅是对你所爱的国不负责,也容易对别人吹毛求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巩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