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李文华病逝 > 新闻

李文华曾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 81岁高龄偿夙愿

李文华曾在马三立蜡像前拜师

李文华坚持发言

  相声名家李文华,因患喉癌告别舞台20余年。他一直有个愿望,想拜马三立为师。昨天上午,81岁高龄的李文华带着氧气瓶出席拜师仪式。由于马三立及其大弟子都已去世,其子马志明代父收徒,李文华多年心愿终得偿。

  留名相声家谱耄耋之年终有师承

  上午10点,中国曲协和相声艺术委员会在国家版权大厅举行发布会,宣布李文华正式拜入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门下。相声大师常宝华、苏文茂、马三立之子马志明以及姜昆等人见证了这一时刻。中国曲协和相声艺术委员会的领导刘兰芳、姜昆、常贵田,及王文林、刘洪沂、王谦祥、李增瑞等数十人出席。

  拜师发布会由李金斗主持。81岁高龄的李文华从北京医院请假,在家人的陪伴下,带着氧气瓶出席。

  老人一出场便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发布会首先播放了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的实况录像,回顾了李文华获得终身成就奖时和姜昆恳谈的场景。老人因全喉切除说话不便,仍艰难发声逐句表态。姜昆、马志明和苏文茂不禁落泪。

  苏文茂发言说,李文华是最优秀的相声演员之一,相声家谱上没有他的名字很遗憾,“今天能补上了很完美。马先生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的。”

  代父收徒马志明见证家门荣耀

  李文华的儿子李则唐告诉记者,马三立之子马志明是马派的重要传人,拜师仪式其实是马志明代父收徒。“因为马三立的大弟子阎笑儒已经过世,所以马志明替父收徒是符合规矩的。”

  因身体原因久未露面的马志明,昨天格外兴奋。他说作为马门后人,自己就是见证人,如果不来就好比“鸡丝拉皮没芥末——少了点”。马志明强调,这个拜师会跟往常的不同,确切说法是新闻发布会。“李老师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常到我父亲家探望,他的为人处世很让我们家属和同行感动。李老师和我父亲的交情有25年以上了,如果说做师徒,那早就是了,爷儿俩半师半友感情很深。我父亲在相声行业里虽是老艺人,但我认为声望要比李老师差。所以父亲收李老,对我们马家是个荣耀的事。”马志明说,李文华的艺术和品德是相声演员的楷模,“你进马家门,咱哥们儿特自豪。”

  姜昆:马三立生前默认收徒

  作为李文华的老搭档,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说,这个拜师会已经筹划了5年。“1981年马三立先生住院的时候,就默认李文华为弟子,石富宽便跟李文华说得赶紧认师父。李文华于是给马三立写了4封长信,从他做业余相声演员起,到被马季先生提携进入广播艺术团学习发展,汇报了不少情况。1982年马三立先生回了封长信给李文华,正式表达了收徒的愿望。”姜昆说,拜师会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举行,直到今年牡丹奖颁发终身成就奖前,自己看时机成熟便跟马志明碰了下,大家认为此时是瓜熟蒂落了。

  姜昆认为,李文华德艺双馨是合格的马派传人,这个拜师会还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相声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拜师会的盛况说明,相声是最受人民欢迎的艺术形式,相声演员也足以受到百姓的尊重。他还透露,央视春晚导演组已经找到他,希望在明年的晚会上组织相声界50位演员集体拜大年。

  常宝华:师父赞李文华捧哏功力

  攒底发言的常宝华先生感慨颇多。与李文华相拥握手时,他一个劲儿劝告对方不要说话,不要激动,不要流泪。他说:“我就说三句话,第一句是我们必须也应该承认李文华尊师爱道的品行。第二句是我的老师也是他的老师,李文华认门认对了。第三句就是相声是文化遗产,那李文华的肚子就是物质遗产,他学习相声有70年的历史,直到现在功成名就了还在学习,李文华对相声太忠诚了。”

  常宝华透露,他曾问过马三立,李文华的哏捧得如何,“师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李文华呀,好捧哏的!’我追问怎么不收他为徒呢?师父说,‘人家和姜昆正红得发紫,兴许看不起咱们。’今天,师父在天有灵一定很感慨。我要对李文华说,小子,你也有今天呀!”

  李文华:要传承相声艺术

  常宝华发言后,李文华一字一顿,一句一调整气口:“首先感谢大家今天能到场,我要努力地学习马老师,学习他为人、做艺术的精神,我要努力地学下去。艺术上我做得还不够好,我需要不断学习,把相声艺术传承下去,发展下去。”寥寥数语,众人潸然泪下。

  记者手记

  完美“会师”

  当收到曲协发来的拜师会通知时,我以为他们是在开玩笑。最近参加的相声界拜师仪式着实不少,但是一个久别舞台的老人要拜一个已经辞世的人,这事想不大明白。电话那头,友人讷讷地说:“来吧,是真事。李老是从病房中赶来,他最近身体不大好,我们必须促成他20多年来的这个心愿。”

  听说北京医院为了李老这个拜师会召开了紧急会议磋商,找家属签了字才放行。

  拜师会现场,大屏幕中回放着姜昆宣布李文华获得终身成就奖的短片,人们的眼角湿润了,坐在第一排扎着呼吸管的李老心有所想地微微点头。一个个熟悉的“发小”从四面八方赶来,说着孩童般的俏皮话道喜,李文华双手抱拳乐呵呵地作揖回礼。姜昆要替李老说两句,轮椅上的老人却挣扎站起,手牢牢攥住麦克风,紧闭双眼努力调整气息道出埋藏在心底的声音。

  25年的心愿,耄耋之年圆满,德艺双馨,何论师承谁家。望着坐在轮椅上笑顾左右的李文华,看着蜂拥上前合影的晚辈们,我们终于明白了这场“会”真正的目的和意义。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三立 | 马志明 | 姜昆 | 马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