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新闻速递

三版《哈姆雷特》北京PK 外来“王子”最会演

他年龄最大
他年龄最大

他外形最靓
他外形最靓

  这个10月,先后三位“哈姆雷特”登上北京的舞台。北京人艺王斑版的、林兆华工作室濮存昕版的以及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罗曼版的。三位“王子”的表现自然成了观众点评的对象,经过一番PK,王斑的表演是瑕不掩瑜,令人惊讶的是,事先呼声很高的濮存昕却因为实验性过强的表演而“落马”,而北京观众最不了解的哈萨克斯坦演员罗曼,却以出神入化的表演成为最符合观众期许的哈姆雷特王子。

  

  濮存昕版

  期待值:★★★★★

  观后感:★★

  疯癫有余 深度不足

  (形式还是内涵,这是个问题)

  濮存昕是三个出演哈姆雷特的演员当中年纪最大的演员,已经55岁的他将哈姆雷特看成自己舞台生涯中的最后一个重要梦想。

在中国观众的心中,哈姆雷特会很自然地和濮存昕联系在一起,健美的身材、热情的活力和深邃的眼神使得濮存昕成为哈姆雷特的不二人选。

  由于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实验性极强,因此他要求濮存昕在舞台上追求自然随意的表演风格。这种要求虽然让濮存昕过了瘾,但在观众看来,这个哈姆雷特王子却是疯癫有余,深度不足。对自然表演风格的着力追求反而使他的台词常常模糊不清。一出场便是极度疯癫,在最后的决斗中还是沉浸在疯狂中不能自拔。

  点评:对形式感的过强追求却隐没了哈姆雷特的心理斗争和性格特点。演出中,不时有观众退场,显然哈姆雷特王子并没有给观众们强大的性格魅力。

  

  王斑版

  期待值:★★★★

  观后感:★★★

  忧郁过度 英气不足

  (忧郁啊,你的名字就是王斑)

  北京人艺演出的《哈姆雷特》是从日本四季剧院引进的版本,是一部严格遵循现实主义表演方法的戏剧。出演哈姆雷特的王斑一直被看作濮存昕的接班人,很多观众认为他由于这两年在《雷雨》中出演周萍超越了濮存昕原先的表演,因此他今年和濮存昕都在10月出演哈姆雷特王子再度被观众认为这是他将与濮存昕同台打擂。

  王斑在演出前对哈姆雷特的性格特点作了充足的分析。他告诉记者说,他并不认为哈姆雷特王子迟迟不杀叔父是因为性格犹疑,也不认为哈姆雷特王子是真的疯癫,在王斑眼中,哈姆雷特是个有着极高道德感的王子,这约束着他复仇的行动,使他陷入痛苦的深渊。

  在舞台上,王斑扮演的哈姆雷特王子外形出众,时时处在漩涡般的心理斗争当中,他的忧郁紧紧抓住观众的心,他不能自拔的心理斗争使得观众常常为之屏住呼吸。可以说,王斑将莎翁剧本中最为深刻的人性斗争呈现得恰到好处。

  点评:王斑的俊美外形和自身的忧郁气质与观众心目中的哈姆雷特王子十分贴切。不过,王斑的表演是有些“用力”,很多时候还欠自然流畅,使得这个哈姆雷特王子显得忧郁过度,英气不足。

  

  罗曼版

  期待值:★★

  观后感:★★★★★

  令人震撼 符合想象

  (真不可思议, 这个演员能把单单一个虚构的故事, 伪装的感情, 表演得如此淋漓尽致。)

  谁都没有想到,哈萨克斯坦高尔基剧院来京上演的《哈姆雷特》会成为三部哈姆雷特中最引人入胜的一个版本。舞美并不华丽,演出形式并不华丽,剧中的“哈姆雷特”仅凭着傲人的王子气质便轻松赢得了观众们的喜爱。扮演哈姆雷特的是曾经荣获国际青年创造艺术节 “Shabyt奖”和“最优秀表演艺术家奖”的罗曼·柴克奈达斯基。

  这位年轻演员游刃有余的表演着实令人惊讶。他身材健壮、气质桀骜不驯;他在面对剧中父亲鬼魂时,展现出一个年轻人应有的好奇与恐惧。他在与朋友商议计策时,展现出卓尔不群的领导力。他在斥责幕后的暴行时像一个被逼疯的孩子,而他在剧终的决斗时则展现出一位王子应有的英勇无畏。

  看过这一版《哈姆雷特》的观众都会记得“哈姆雷特”王子脱去上衣,赤膊拿起宝剑奋勇决斗的那一瞬,那是一个年轻王子在揭穿阴谋后所爆发出的信心和勇气,罗曼表现出的贵族气质与王者风范使得观众忘记了表演本身。

  点评:尽管该剧只在中国儿艺剧场上演了两次,但演员罗曼自由的表演境界却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三部《哈姆雷特》中,他带给了观众一个最为震撼的、最符合观众想象的哈姆雷特王子。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濮存昕 | 林兆华 | 罗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