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综艺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金德龙:新媒体的舆论导向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 宣传管理司司长 金德龙
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 宣传管理司司长 金德龙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很荣幸参加第四届新媒体高峰论坛。今天由《综艺报》和央视网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媒体论坛隆重召开,来自行业管理部门,互联网金融投资机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在此我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

  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使人类社会发生重大的变化,新媒体成为我国社会不可获失的重要元素,网民越来越喜欢在网上关注一些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今年以来,我们国家重大事件多,重大活动多。

面对雨雪冰冻灾害,境外火炬传递,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等一个接一个重大宣传报道任务,新媒体与其他媒体一起听从指挥,沉着应对,积极工作,正确引导,服务大局,唱响了中国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要表现以下特点:

  一、导向正确,主题鲜明。

   面对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新媒体认真贯彻一系列的指示精神,全面积极报道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的最新进展,宣传广大人民群众面对重大事件,重大活动表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力量。唱响了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主旋律。

  二、及时准确,领导有力。

  一些重点新媒体积极组织精兵强将,准确反映现实情况,新媒体宣传报道与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同步,与新闻事实同步,从而抢占了新闻发布的制高点,把党和政府工作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实际情况,真实客观的告诉全国人民,充分体现了新闻媒体的实效性和权威性。

  三、公开透明,掌握主动。

  新媒体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挖掘第一手材料,掌握第一手信息,积极围绕国内外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澄清事实,引导舆论,鼓舞士气,公开透明的宣传报道,使新媒体牢牢的掌握了舆论主导权。

  四、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新媒体广播电视,新媒体报纸刊物,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新媒体规模大,步调齐,声势强等特点,展开积极有效的报道工作,各方面都迈上了新台阶,形成了强大合力。

  五、科学指挥,统一基调。

  在报道重大事件重大活动时更需要科学指挥,统一基调,严格避免产生噪音和杂音。在抗震报道中,新媒体调整所有节目,加大抗震救灾报道节目,一些新媒体制作播出了大量相关的宣传片,歌曲,诗词,有力的配合的抗震宣传。

  新媒体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

  一、科学决策

     迅速反映是做好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宣传报道的保证,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我党新闻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大提高。面对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新媒体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严密部署,把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作为整个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报道,第一时间报道全党全国围绕重大事件,重大活动展开了各项工作,第一时间传递正确客观的信息,第一时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各类问题,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振奋精神。

  二、妥善把握重大事件,重大活动。

       科学分析各项事件的轻重缓急,全面梳理社会舆论的重大变化动态,揭示科学调控报道力度。

  三、发挥优势,突出特点是本质所在。

  通过新闻报道,现场指导,记者联线随时插播,滚动字幕的方式,全面充分的报道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第一手消息,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供宝贵的信息,赢得宝贵的时间,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设了桥梁和纽带。

  四、严守纪律,服务大局是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我国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党和中央国务院高度管事,人民高度关心,国际社会反映强烈。新媒体听党指挥,服务人民,服务大局,导向正确,以事实说话,以真情感人,正确履行了职责,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爱党敬业,训练有素的队伍是重要保证。

  新媒体关于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实践充分证明,我们拥有一支爱党敬业,有素的新媒体编播队伍。新媒体编播队伍经受住了考验。

  当前,新媒体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宣传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媒体工作者清醒的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新媒体宣传,及时报道国内大事,国际大事,科学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准确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理论导向,紧紧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唱响社会进步的主旋律。

    宣传科学理论,传播科学文化,做好新媒体宣传,必须把好六关

  一、政治关

  新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整个宣传坚决听从指挥,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大力营造团结进步稳定的理论氛围。

  二、政策观

  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新媒体所有的节目栏目都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体现党的决策部署,不能我行我素,不能与党的方针政策唱反调。

  三、法律观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的重大方针之一,必须在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活动。新媒体宣传工作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努力做好节目,办好栏目,搞好宣传,为了轰动效应,有意无意的违反法律法规。

  四、道德观

  宣传真善美,绝不能成为展示落后,欣赏丑恶的窗口。

  五、民族宗教观

  自觉遵守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各兄弟民族一律平等,团结友爱,和谐相处,不能有意无意的损害社会稳定。新媒体坚持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直气壮的宣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六、格调观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媒体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休闲方式之一。近年来,一些新媒体出现了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现象,受到了广大网民的批评。

  今年我们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要遵循新媒体的发展规律,遵守纪律,再接再励,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我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