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从艳照门事件反思媒体的价值取向

  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发生后,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震动,明星们私生活的不检点,影响的是自己的公众形象,值得探究的是媒体传播的价值取向何去何从。

  现在,当事人陈冠希站出来道歉了,道歉的还有他的父母。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做父母的向在“艳照门”中受到伤害的女明星表示深深的歉意和愧疚之心,也在情理之中。其实,“艳照门”最大的影响是对娱乐圈造成的伤害,如同清澈的太湖所遭到兰藻的破坏而被污染了似的,要还娱乐圈一个健康干净的生存环境,需要娱乐圈同仁的共同努力。不然,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陈冠希出现,这样的事情在娱乐圈并不鲜见,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罢了。

  正当陈冠希在召开记者会上公开道歉后,案件又有了新进展,警方又在陈冠希提供的电脑里找到近千张艳照。据报道,这批艳照尚未流出。

  据我所知,就有那么一些青少年抱着好奇的心态,每天都等候在电脑旁收看和下载那些“艳照”,一些网络媒体在“艳照门”事件中也积极传播这些“艳照”,推波助澜,污染了社会环境。除此之外,对于当事人,许多媒体还是穷追不舍,想从当事人身上挖掘出更多的猛料,来满足一些人窥视欲的卖点新闻,身陷“艳照门”事件中的明星成为媒体的目标。据悉,谢霆锋和阿娇日前在京为某品牌做代言广告,就遭遇到媒体的疯狂围堵。在网络上更有网民提出邀请陈冠希出演《水浒传》中的那个西门庆,你们不是痛恨陈冠希吗?让他出演西门庆这个衣冠禽兽的角色,不正可一吐胸中之恨吗?但凡与“艳照门”沾点边的人和事都成为娱乐媒体吸引读者眼球的新闻,看来“艳照门”的这扇门很难关闭。

  最近,人民网等中央网络媒体联合签署互联网视听服务自律公约,要使中国互联网传播无公害,希望有更多网络媒体加入自律公约,要用条款来约束网络的传播行为。“艳照”在网上肆意传播,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影响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损害了互联网的长远发展。各缔约单位呼吁,应该为营造健康有序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环境,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媒体责任。在主流网站发布自律公约后,13家网站近日也联合发出《抵制陈冠希“艳照门”事件不雅照片传播的倡议书》,此后又有多家网站纷纷响应,迅速加入抵制行列。

  互联网的这一联合行动,是对“艳照门”事件发生后的一次集体反思。因为正是互联网的迅速传播,才使“艳照”呈疯狂扩散之势,酿成一起影响极为恶劣的网络丑闻,有人甚至将它称作为鼠年的第一场“鼠疫”。

  “艳照门”事件对网络道德、艺人操守和法律底线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也对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挑战。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但也要看到,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快捷、海量的有益信息的同时,也会夹带着一些精神垃圾。传播决定影响,要抵制“艳照门”不雅照片的传播,只有切断可供其传播的途径。“从我做起,不下载、不传播、不炒作,不提供相关照片和视频下载服务,积极引导网上舆论,还大众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这一联合行动,是建设绿色网站、丰富网民生活的一个新起点。治理网络环境如同治理污水一样,是一个综合工程,网络环境的有效净化,需要从业者与网民等携起手来,共同抵制不良信息的传播。

  当“艳照门”事件上升到一个拷问网络道德、艺人操守和法律底线这样一个高度,平面媒体的责任在哪里?我认为,应该把报道重点放在理性层面的思考。我们的主流媒体不应该故作不闻不问的回避,而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对此事件发表有说服力的观点进行正面舆论引导。我们的一些都市报则不应借继续炒作报道而放大其负面效应。我很赞同香港一位学者的观点,他说:“艳照门”事件的发生,彻底打破了偶像的畸形神话,香港人已经到了告别偶像,寻找榜样的时候。这不仅是对演艺明星的道德要求,更是社会对媒体报道的责任要求和精神需求。不闻不问或无限放大负面新闻,任其污染社会环境,对艺人是一种伤害,对青少年更是一种危害。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为促进社会和谐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思想文化保证。这是媒体报道“艳照门”事件应该坚持的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