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著名导演谢晋去世 > 新闻

谢晋魂归故里 最遗憾没拍上虞题材电影

  东方网记者朱雯婷10月20日报道:谢晋导演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本月26日下午于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而在浙江上虞,谢晋的名字人人皆知,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上虞人的儿子,魂归故里。只是对于故乡满怀深情的谢晋导演,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拍摄一部真正关于故乡上虞的作品。


  生前 习惯回家乡过年

  上虞市的谢塘镇,谢家的老宅子11年前已经翻建一新。谢晋生前表示希望这幢房子可以让自己的智障小儿子(被昵称为阿四)安度余生。据谢家老宅的守房老人范芙蓉回忆,谢晋每年的春节几乎都要到谢塘镇来过。范芙蓉回忆说:“谢晋往往是除夕夜晚上回乡,一直待到正月初八左右才离开。在老家的寓所,每天上午8、9点钟起来后,谢晋会先到街上走走,和老乡们聊聊天;下午则在房间里边看书边抽烟,等到3、4点钟再睡午觉;吃好晚饭,谢晋也要在寓所的大厅里和大家谈天,吃过点心后,就开始写作,直到凌晨。”

  谢晋回乡过年的时候,范芙蓉都要负责谢老的生活起居。她最清楚的是,谢导最喜欢喝家乡的黄酒,“每次都要喝上几杯。而除夕夜,谢晋都要按照家乡习俗,烧起柴灶,用瓷甏煨粥,客人来了,他还会亲自下厨,做一碗汽锅粉蒸肉招待宾客。”

  晚年 喜欢东山“探秘”

  在寓所二楼谢晋的房间里,范芙蓉翻出一幅裱在相框里的照片,上面是谢晋和两位尼姑的合影。“这是谢晋在东山上的合影。”范芙蓉隐隐觉得,谢晋似乎对东山情有独钟。

  东山,又名谢安山,位于上虞上浦镇境内,距上虞城区13公里。据《上虞县志》记载,此山原不出名,自从东晋名士谢安隐居此山后,便渐渐成了东南名山。谢晋的母亲就是东山人。一直以来,谢晋都以东山人自居。

  现年88岁的谢翠珍是谢晋的堂姐,童年的谢晋经常与她玩在一起。据她回忆,谢晋只在老家上过一年小学,从8岁那年开始,就离开上虞,前往余姚求学,几年后又回到上虞著名的春晖中学读书。1923年11月,谢晋就出生在谢家老宅子里。他姓名中的“晋”字,据说就是为纪念他的先祖东晋名相谢安。

  遗憾 没有拍一部关于故乡的作品

  与谢晋相交30年的老友、绍兴市作协副主席顾志坤说,每有上虞人登谢家的门,谢晋必备黄酒。不仅仅是家乡的黄酒激发了谢晋的艺术激情,家乡的点点滴滴都时刻感染着他,启迪着他,影响着他。顾志回忆道,谢晋曾跟他说起,自己的所有电影里,都融合进了故乡的元素。

  10月19日中午,顾志坤旧地重游,却已物是人非,“谢晋曾对我说,他就像是一只风筝,虽然飘在外面,可是始终有一根线连着家乡。”正是因为与故乡之间牵着一缕“情丝”,谢晋时常为了家乡四处奔走,利用自己的巨大影响力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像《清凉寺钟声》、《启明星》、《老人与狗》和《最后的贵族》等力作都曾在上虞举办首映式。顾志坤说:“家乡有事,谢导都来,他不可能像企业家投入资金,但却发挥了艺术家的影响力尽量为家乡做事。”

  谢晋一直想拍一部关于故乡的作品,但这个愿望始终没有实现。2006年10月2日,在上虞的寓所长廊上,谢晋曾和顾志坤有过一次长谈。“他说自己一直有个遗憾,自己拍过这么多电影,虽然都将故乡的元素融进去了,但没有拍过一部真正以故乡为内容的电影,息影前一定要完成这个心愿。”顾志坤回忆道。可是谢导的这个愿望再也等不到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范芙蓉 | 谢晋曾 | 顾志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