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 > 林兆华版话剧《哈姆雷特1990》新闻速递

林兆华赴伦敦对话莎翁环球剧院艺术总监(图)

(左至右)环球剧院艺术总监杜姆古尔与林兆华
(左至右)环球剧院艺术总监杜姆古尔与林兆华

  近日,受英国文化委员会之邀,林兆华一行赴英国考察爱丁堡艺术节,并访问了位于伦敦泰晤士河畔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该剧院艺术总监多米尼克•杜姆古尔与林兆华就莎士比亚的东西方演剧方式与人文背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杜姆古尔认为,环球剧院是莎翁时代剧场建筑与莎翁戏剧美学的最佳结合,刚刚走马上任的他志在与位于斯特拉福特小镇上的皇家莎士比亚剧院抗衡。

人们来环球剧院观看莎翁戏剧,是在经历一次17世纪初叶的文化风情,这是任何剧院都无与伦比的。杜姆古尔先生认为,他和林兆华同命相连,因为莎翁环球剧场与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同样没有政府的财政资助,他们完全依靠自筹资金和票房收入。但林兆华认为,这给了我们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艺术创作不能有任何约束,没有政府投资或许会面临困境,但也同样会赢得一种自由。杜姆古尔更加关心如何在中译本中体现莎士比亚语言的韵律,林兆华坦言,我们需要对剧本内容的准确把握,而不单纯是语言的韵律,英语和汉语在语境和韵脚的使用方面还是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文化传播,毕竟会因为语言的隔阂而产生一定的变异,但关键是戏剧核心的东西,那就是人物与故事本身。杜姆古尔对于林兆华《哈姆雷特》中掘墓人作为引线与角色置换表示惊讶和钦佩。刚刚走马上任的多姆古尔,正在试图恢复邀请英国境外的剧团来环球剧场演出莎翁作品,他对林兆华的莎翁剧作充满期待。之后,杜姆古尔向林兆华赠送了一本他的著述《will and me》(莎翁与我),并希望这本书可以翻译成中文和中国莎翁的研究者共同分享。

  当晚,林兆华一行还在环球剧院观看了莎翁的《雅典泰门》。剧院中座无虚席,这样一个露天的环形剧场,时常有起降的飞机从空中穿过,泰晤士河的微风也会飘荡而来,演剧从傍晚开始,直到天光变暗,环球剧场与自然的融合创造出一种别致的情调。林兆华认为,环球剧院坚持了一种质朴的美学原则,这也给了他复排《哈姆雷特》一定要尊重90版的决心。《哈姆雷特1990》将在10月21日在保利剧院拉开帷幕,那些认同与不认同林兆华的人都将拭目以待。

环球剧院工作人员陪同林兆华参观剧院
环球剧院工作人员陪同林兆华参观剧院

林兆华在《雅典泰门》的演出现场
林兆华在《雅典泰门》的演出现场
位于泰晤士河边的莎翁环球剧场
位于泰晤士河边的莎翁环球剧场

  环球剧院建造于1599年,当年莎士比亚在其中仅占7%的股份,1613年(莎翁去世前三年)上演《亨利八世》的时候,被大炮点燃焚毁后复建。该剧院因只上演莎剧而在全世界声名卓著。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陈瑾再度携手林兆华 重塑《哈姆雷特》经典

为了10月底亮相保利剧院,由林兆华执导、陈瑾、濮存昕、高圆圆联袂主演的《哈姆雷特1990》很快将投入紧张的排练.虽然一直片约不断,但接到林兆华导演的盛情邀请...

08-09-02 17:1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兆华 | 杜姆 | 莎士比亚 | 雷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