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田沁鑫新戏首度开放排练 16个演员始终不下场

  田沁鑫总能带来惊喜。一行整齐的拖鞋,满地的凉席,演员说着兵法跳起现代舞……这是话剧《明》的排练现场。作为莎士比亚戏剧节的开幕大戏,田沁鑫执导的根据《李尔王》改编的《明》昨天首度对记者开放。  

    谈剧本

  三个女儿变成三位皇子

  这部改编自《李尔王》的戏剧邀请时尚作家、畅销书《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执笔编剧。

除了剧本大体结构和部分人物关系,《明》都与莎翁的《李尔王》相去甚远。剧中三个女儿变成三位皇子,《李尔王》中自杀的老国王也在《明》中归隐江湖让出王位。田沁鑫说,外国的皇上叫国王,中国的皇上叫天子,他头上还有个天,江山是祖宗传下的基业,“所有的皇帝在江山面前也只是匆匆过客。”正因为《明》与中国历史紧密相扣,莎翁笔下那根据女儿爱的程度来分割王土的老国王也不再具备那种“人文”气息,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慑人的残酷。  

  谈演员

  剧中人物全部是男性

  剧中出演李尔王的是上海话剧中心的台柱子郝平,扮演三皇子的是孟京辉“两只狗”中的陈明皓,扮演二皇子的是在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扮演公孙策的赵阳,而扮演大皇子的则是曾与蒋雯丽合作电影《立春》的吴国华。《明》剧中16个人物全部是男性,这是一部绝对的男人戏,并且是不一般的男人戏。

  记者在现场看到,《明》的表演风格着实惊人,演员边念兵法边跳起现代舞,台词中甚至夹杂着“砸你们家玻璃”这样经典的电影台词。陈明皓扮演的三皇子发疯时,他表演的竟是厨师掂勺儿。“别看演着特乐,其实这里头可琢磨的东西很多。”据介绍,剧组为演员邀请的“台词老师”是德云社的相声演员何云伟。

  谈表演

  16个演员始终不下场

  这还不算,田沁鑫要在《明》中打碎西方戏剧里的“三堵墙”。16个演员自始至终不下场,有戏份的时候就演,没戏份的时候就坐在台上“喝茶”看别人演,或者看观众,老田希望演员有种“坐在台上看戏”的感觉,哪个观众手机响了,哪个观众离席了他们都能听得着看得见。

  等演到节骨眼儿演不下去了,演员还会跑到台下观众席里,给观众开个会。角色与角色之间,角色与演员之间,演员与观众之间,角色与观众之间,身份在不停转换,令观众分不清自己是观众还是演员。田沁鑫说自己只是“想尝试一下,没想到步子迈出去就回不来了”。田沁鑫说演员一开始排练都“找不着北”,是因为不敢,现在敢了,向着自由的境界迈进了。  

  田沁鑫的搭档

  当年明月是她的编剧

  当年明月是畅销书作家,田沁鑫看重他历史知识与幽默文笔的合二为一。因此《明》的剧本虽是文白交替,节奏紧凑,但其中却不乏轻松调侃,剧本一开篇便是老国王调侃莎翁。田沁鑫说:“我们要让中国百姓看到,西方权威的戏剧也可以在中国如此简易地流通。当年明月的作品为百姓喜闻乐见,这个28岁的作家语言也很有戏剧感。”

  马未都是她的“监制”

  《明》剧的舞美像表演一样充满了创新精神。首先便是当代艺术家夏小万制作的一幅透视山水。此外,剧组的全部道具都是由收藏家马未都“监制”,大到古典桌椅,小到茶杯,全部都是马先生提供的创作概念。有趣的是,《明》的舞台道具并不单纯追求古典,田沁鑫说,舞台上会有亚克力制作的透明的茶杯和椅子出现,古典造型与现代材质的结合使得《明》的舞台将别有韵味。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沁鑫 | 陈明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