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媒体关注

华商报:“黄金甲”退赛折射百花歧视商业片?

  《黄金甲》的退赛,史无前例的行为,让百花奖“蒙羞”。百花奖为何“歧视”商业大片?记者昨日(11日)采访了电影节主办方及观众评委。百花奖随后的确会进行部分改革,但观众评委和出镜不到3分钟就可入围最佳女配角这些质疑,百花奖不会改!

  商业大片被影迷抛弃?这不是演员人气奖!

  今年的百花奖提名名单,最受争议的就是《投名状》、《黄金甲》等商业大片几乎全军覆没,只是分别由李连杰周杰伦入围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集结号》与《云水谣》成为最大的赢家,均入围了所有奖项。这种现象再次引发了百花奖对商业大片的“歧视论”。仅获一项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退赛,被网友称做是反打了“百花奖一记耳光”。

  昨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还没有收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退赛说法。他说《黄金甲》退赛的确是该电影节首次,这也让他们不得不考虑将修改百花奖关于影片退赛方面的章程。

  而对于百花奖排斥商业大片,康健民解释说,观众有可能没看过这部商业大片,只是喜欢这个演员,因此投票给这部电影,但百花奖不是情感奖、人气奖。百花奖的提名是由影迷选出的,而关注百花奖的影迷大多是中国电影的忠实影迷,应该是中国影迷的水平在提高,他们对中国电影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寄托,尤其喜欢那些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的影片,而对那些所谓的商业大片可能看法庞杂。

  101个观众评委代表大众?他们拯救了百花奖!

  百花奖为了增强观众的参与度,从第28届开始设立了101名观众评委。本届电影节上,这10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观众评委,对除《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外的9部候选影片进行再次观摩和充分讨论,然后在直播的百花奖颁奖典礼现场,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评选出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各个奖项的获奖者。但“101个观众就能代表中国庞大的影迷群体吗?”

  记者昨日也采访到观众评委,“我们当然也喜欢看商业大片,包括我和身边几位评委都非常喜欢《投名状》。但是我们现在投票的权限是局限在这几部提名影片之中的”。

  不过康健民用数据说话,“从连续三届的情况来看,至少能推动观众走进电影院。今年我们还在140家影院设有投票箱,影院里的投票量超过了网络的投票量”。他说,2004年改革以前“百花奖”的投票总数是30万,改革后的2006年是110多万,今年是260万,增幅134%。康健民说,这组数字无法预知101个观众是否能代表大众意见,但它却说明中国电影和中国观众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百花奖的特色就是从产生到现在,观众都是最重要的,希望通过百花奖,把观众的心声直接反馈到制片方和发行方那里,对国产电影的发展起到一定作用。他说,这101个观众评委正在使百花奖出现生机。

  此外,对于本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人选,汤嬿在《集结号》中仅露面10分钟,就与《云水谣》主演李冰冰等一起争影后;罗海琼在《集结号》中的军医角色、侯姝在《疯狂的石头》中出演的菁菁,出镜都不足3分钟,但她们却是最佳女配角的争夺者。对此,康健民很肯定地表示这没有问题,“哪怕3分钟,但她在影片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少不了这个角色。因此这也是没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健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