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相约北京”落幕 300万观众共享艺术盛宴(图)

辛辛那提流行管弦乐团音乐会上,有“好莱坞电影配乐大师”之称的指挥大师孔泽尔不仅用中文进行了长达5分钟的演讲,还特意选择了《永远的朋友》等7首奥运主题歌,带领观众重温历届奥运会的辉煌时刻。

  200多台剧目、上千场演出、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艺术家,“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在一场场高质量演出的启幕、落幕间,渐渐走向尾声。从4月至今,共计约300多万人次的中外观众走进剧场和文化广场,享受着超大规模的文化艺术盛宴。据业内人士统计,“相约北京”活动期间汇聚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和艺术作品,突破了北京演出市场10年的演出总流量。

  【剧场繁忙好似赛场】

  “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汇聚展览、歌舞、音乐会、戏剧、舞台剧、演唱会等多种艺术形式,踏着奥运的节拍,它们在相互辉映间共同谱写了一曲恢宏、瑰丽、震撼的人文奥运交响华章。

  就文艺演出而言,整个活动期间,北京共迎来了世界五大洲的上百个艺术团体。这其中,经常是同一天两台大型演出在不同地点同时举行。演出最高峰时,北京一天有4场精彩演出在4个不同剧场举行。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保利剧院、世纪剧院、海淀剧院等京城20多个演出场所,俨然快成了繁忙的赛场。如此频繁密集的演出,让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可能,充分享受奥运所带来的高质量文化食粮。白天看比赛,晚上看演出,让人们的奥运生活精彩而充实。

  北京奥运会敞开胸怀让世界更加了解了中国,而“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国际部分的演出,也恰恰是借着北京奥运会,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了世界。正如有媒体评价:“如果说过去我们只是用望远镜瞄准北极星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就是打开窗户看见了满天璀璨的繁星,知道并且享受到了繁花似锦的艺术世界。”

  【名团佳作精彩纷呈】

  有“爱尔兰国宝级艺术作品”之称的《大河之舞》在第二次登陆北京的情况下,仍能够让国家大剧院容纳2000多位观众的歌剧院座无虚席,加演两场亦是一票难求,就连爱尔兰奥运代表队的拳击选手也慕名前来观看。

  像《大河之舞》一样,众多世界经典艺术作品借着奥运的东风欣然踏上了北京之旅。俄罗斯明星芭蕾舞团的“世界芭蕾名剧选段”、俄罗斯快车歌舞团的“明星快车舞蹈之旅”,以及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帕帕约·安努带来的现代舞《美狄亚2》……让北京的舞台绚烂多姿、精彩纷呈。

  从新西兰国家交响乐团、苏格兰BBC交响乐团,到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芬兰赫尔辛基爱乐乐团,诸多国际知名音乐团体也在奥运期间汇聚北京,用他们高超的艺术表演,让北京的剧场一次次沸腾,也为北京奥运会留下许多温馨美好的回忆。

  【“光”耀艺术奥林匹克】

  “世界和谐北京系列音乐会”的举办,是“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演出,不仅有欧洲歌后安吉拉·乔治乌、亚洲歌后曹秀美、美洲歌后蕾妮·弗莱明等众多歌坛大腕聚首北京,同时也为北京演出市场树立了新坐标。

  演出现场,观众看到了抒情女高音乔治乌“声色俱佳”的风采;目睹了花腔女高音曹秀美令人惊叹的花腔技巧;领略了弗莱明高贵优雅的舞台气质。“能在这么短期内,目睹世界三大女高音的舞台魅力,真的是一次空前绝后的机会。”一位观众由衷感叹。

  三大女高音的艺术光芒映照京华,“新世纪三大男高音”马尔切罗·焦尔达尼、萨尔瓦托雷·里契特拉与拉蒙·瓦尔加斯也不甘示弱。他们在人民大会堂的亮相,刷新了老“三高”在北京创下的音乐神话,让很多观众发出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赞叹。

  有人说,如果往前推十年,如此级别的艺术家,几乎不会把北京作为他们艺术舞台的首选。不过如今,这些古典巨星们在北京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奥林匹克。他们用行动证明,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文化舞台的主角儿,北京已经成为独具文化魅力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精彩印记留在北京】

  当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拼搏,不断创下新的纪录时,来自全球的艺术家们,也在北京的舞台上,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瞬间。

  三大女高音在各自独唱音乐会上别开生面、极具煽动力的返场,至今仍令很多观众津津乐道。乔治乌不仅挑战了“男人的专利”《我的太阳》,还创造了独唱音乐会连续返场4次的最高纪录;曹秀美突然变身木偶机器人,让人们熟悉的“木偶之歌”在炫技花腔之外添加更多搞笑趣味,就连乐队的竖琴手都痴迷地多翻了两页乐谱……而弗莱明演唱《夏日时光》时,一反常态跟弹钢琴的指挥一起玩起了爵士乐。

  此次北京奥运文化之旅,艺术家们表现出的热忱让人动容,他们在北京很多地方也留下了友好、热情的足迹。乔治乌在北京的新爱好是品尝美食,尤其大赞荷叶饼的美味;弗莱明携家带口,兴致勃勃地赶赴恭王府欣赏昆曲《浮生六梦》;在香港话剧《德龄与慈禧》中有上佳表现的香港明星曾江,演出之余最为沉醉的事情就是和太太畅游南锣鼓巷……

  奥运赛场上,菲尔普斯、博尔特光彩照人;演出舞台上,用精彩演出为观众带来至高艺术享受的艺术家们,同样耀眼夺目。剧场内的欢呼声与体育场馆里的喝彩声,共同谱写着奥运与文化完满融合的绚丽篇章。

  (记者 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