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画皮》 > 最新动态

《画皮》惊情40年 大奶终于战胜小三

  新版9月15日广州全球首映;本报“另类解读”1965年至今最著名三版之“女人战争”

  由周迅、陈坤、赵薇联合主演的《画皮》将于9月15日在广州举行全球首映式,届时,周迅版的“千年女妖”也将“现出原形”。

  《聊斋志异》中,《画皮》是被拍得最多的故事之一,至少已七度改编为影视剧,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要数1965年朱虹版和1989年王祖贤版的“女鬼”。因为当年传出因看《画皮》吓死过人的新闻,所以历来的《画皮》都以“恐怖”为卖点。而实际上,揭开《画皮》的“皮”来看,这个故事无非是一场“小三”与“大奶”的战争——只不过,这个“小三”不是一般人物,以前是“厉鬼”,现在基于电影审查制度的原因,只好变成了“狐妖”。

  不论是朱虹版、王祖贤版,还是周迅新版,三代“小三”都深谙很多“大奶”所欠缺的媚术:她们都很“作”,懂得故做柔弱;她们都很狡诈,懂得欲擒故纵欲拒还迎;她们都很工于心计,红袖添香夜读书之余还算计着如何扶正,所以这场历时四十年的《画皮》故事中,“小三”与“大奶”的战争注定是艰难而惨烈的。

  幸好,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在1965年版和1989年版中,“大奶”的角色基本属于陪衬的贤妻良母,通通栽在“小三”手中。直到新版,委曲求全的大奶才终于“翻身农奴把家当”,不但担负起降妖除魔的重任,还凭借真爱最终战胜“小三”,成功捍卫自己的婚姻和家庭。以此来看,新版倒是完全符合“构建和谐家庭”的时代精神,说“旧版把人变成鬼,新版把鬼变成人了”也不为过。

  从来小三都很“作”

  第三代(周迅):清纯

  周迅版的狐妖保持了她一贯的清纯,天真可爱的面孔让人无法想象下面隐藏着黑暗的内心。新版《画皮》的“恐惧点”就在于纯真无邪的外表与满腹蛇蝎的内心之间的反差产生巨大的恐怖氛围。

  第二代(王祖贤):娇憨

  王祖贤在《画皮之阴阳法王》中的造型不似她在《倩女幽魂》系列中的艳丽,反倒像一个小道姑,发髻梳得一丝不苟,还常用头巾将美丽的脸庞包裹起来。可能因为是王祖贤的原因,识别起来几乎没有难度系数。

  《画皮之阴阳法王》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女鬼的出场,细长的小巷,白衣女子匆匆走来,和书生相撞,镜头拉近,头巾的包裹下是一张楚楚动人的脸,娇嫩的玉手紧张地扶在心口,一半是失措一半是羞怯,这样的女鬼估计大家都甘愿遇一遇。

  第一代(朱虹):妖媚

  朱虹在《画皮》片中饰演的女鬼,自称是学政使之女梅娘,遇到书生之前落脚在城外西北方荒无人迹的魁星阁中,一盏烛火风中摇曳,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伴着雷声大作,只见一个白衣女子掩面哭泣,抬起头来却发现此女当真貌美如花,一双妙目眼中带泪朝着你望。别说是一介书生,便是道行已深的真人也难免乱了方寸。

  朱虹版的女鬼瓜子脸、丹凤眼、细柳眉,双唇饱满,身段婀娜,这一形象深入人心以至于至今仍有很多人回想起来,都觉得关于女鬼美艳的印象来自于朱虹在《画皮》中所饰演的梅娘。

  片中女鬼有三个不同的美艳造型,出场时是一袭白衣,把她衬得凄楚可怜,行动时弱柳扶风,谁见了都忍不住向她伸出援手;和书生在书房亲热时,褪去白衣安寝时梅娘着淡绿色的便衣,露出雪白修长的脖子,风情万种,把书生迷得神魂颠倒;到了片尾处,梅娘为了诱惑二弟更是使出了杀手锏,一身性感的红色,连头饰也从几朵花点缀的白色发簪换成了一朵娇艳的红花。

  从来小三都狡诈

  女鬼们的法术不见得高明,但勾引男人的手段却令人叹为观止。三代女鬼虽然容貌不同,但在偷心术上,并无多少差异。

  杀手锏1:楚楚可怜,激发保护欲

  女鬼们不仅相貌生得美,表情亦丰富生动,动静之间风情万种。比如朱虹从出场时靠在树上啼哭,到后来半夜大呼救命喊着怕鬼,大大激发了书生的保护欲。相比之下,王祖贤版要保守得多,除了忧心忡忡,几乎没有什么表情。生前虽是一名戏子,但是全在风流好色的王生催促之下,才半推半就地依他。人鬼情在此版《画皮》中并不是渲染的重点。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便王祖贤版的女鬼并没有使什么诱惑的伎俩,但是她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是最大的诱惑了,这才让人无计可施吧。周迅版的女妖也保持了她一贯的清纯。

  杀手锏2:欲擒故纵,请君入瓮

  女鬼们深谙男人的心理——越得不到越想要。比如朱虹版的《画皮》中,她并没有从一开始就乖乖投怀送抱,第一次见面后假意离开,但又留下一条丝巾让崇文念念不忘,借躲避追杀之名半推半就后才登堂入室,一会为书生弹琴唱歌,一会又装作头疼由书生扶着上床休息,半夜才假借害怕扑入书生怀里,这一套套欲擒故纵之术,逗得痴书生不知所措,难免乖乖入套。

  杀手锏3:鸠占鹊巢,手腕毒辣

  女鬼们还很熟悉所有普通女子的性情特质,十分工于心计,发现书生已有妻室假装醋意大发,一哭二闹三上吊并辅以将来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为诱饵,成功地将王家的正房逼走,达到吸尽王生阳气、取其心脏的目的。而周迅版的狐妖表面天真可爱,我见犹怜,但其内心狠辣,有强烈占有欲。

  小三VS大奶: 一息尚存,战斗不止

  第三代:大奶赢

  正房成功收伏小三捍卫家庭

  新版的狐妖非常阴暗地栽赃嫁祸,把众人的矛头转移到真正的“明眼人”、大奶赵薇的身上,让识别这样的女鬼几乎成为不可能。

  妖力逼人的狐妖被王生救回家里后,发现王生与妻子恩爱无比,产生妒忌之心,便开始勾引王生,但却一直遭到王生的拒绝。

  一个修行千年的狐妖,阅人无数,已不知有多少男人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但是碰到王生的时候她却束手无策。她把陈坤不接受她的原因全部归咎于王生的妻子赵薇的存在,想方设法陷害赵薇,不惜逼她服下毒药,将其变成“妖怪”。当他们所在的城里的人陆续遭到杀害时,她还把所有罪行归到王生的妻子身上,导致所有的人都站在她这边,把赵薇成功孤立。

  为了挽救家庭,维护婚姻,赵薇找来了降妖高手助阵,并通过自己的真爱,最终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家庭,也感化了狐妖。

  第二代:双赢

  女鬼无意破坏家庭,正房默许进门

  古有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1989版《画皮》中的王生虽说功名总考不取,但是这一条倒是铭记在心,常常以妻子陈氏没有传宗接代为借口流连花柳之地,并在醉得微醺的夜晚将小巷中偶遇的女鬼带回家中。

  王生和陈氏的关系还是比较民主的,王生已经打定主意要纳女鬼尤枫为妾,还是得等到次日才敢将此事告知陈氏,买了胭脂水粉送给尤枫还得顾及陈氏的脸面,而陈氏虽然口中叫着“生不出孩子还不知道是谁的责任”,她对不太富裕的家庭中能够免费捡来一个生育工具还是默许的。就在这样的一种默契中,王祖贤饰演的女鬼进入了王家,直到画皮的一幕被二人窥见,两人才吓得魂飞魄散。

  王祖贤所饰演的女鬼,其实并无意破坏他人家庭,见二人害怕还耐心地讲述自己受法王所迫的悲惨经历,之后法王借了王生的肉身和太乙真人激战,女鬼还好心地提醒真人千万别伤了王生的真身。除此之外,在影片的最后,女鬼脱离了法王的掌控便投胎到了王家,让王家有了后人,真是有情有义的代表,堪称女鬼中的楷模。这样的女鬼,应该很受任何家庭的欢迎吧。

  第一代:小三赢

  女鬼设奸计,赶走正房

  1965年版《画皮》中的女鬼梅娘貌若天仙却蛇蝎心肠,不仅引诱书生,吸他阳气,还使出卑鄙伎俩诬陷书生妻室,令书生以为妻子与伙计有染,将其赶出家门。引诱书生不算,朱虹版女鬼还把魔爪伸向了书生的弟弟,身份暴露后恼羞成怒更是掏出书生的心脏,掳走书生的幼子。这样的女鬼破坏家庭和睦,危及性命安全,同时擅长遁形、变脸、做法呼风、以鲜血破除辟邪术、吸血掏心绑架小孩等各种技能,不得不防。

  从来女鬼都恐怖

  《画皮》女鬼最恐怖的部分当属她脱下美人皮的那一刻,不同的画皮女鬼脱的方式也各不相同,要想制服女鬼,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确保自己在目睹画皮之时,不会像书生一般昏厥过去。

  第三代:恐怖指数:未知

  新版中周迅如何脱下美人皮已经成为影片最重要的看点,周迅此次将突破前两部《画皮》只是在脸部画皮的做法,将在片中脱下整张人皮,从宣传片中赵薇饰演的夫人那一声尖叫判断,这一场戏值得一看。

  第二代:恐怖指数:★★★

  王祖贤版女鬼的“脱皮”整个过程发生在镜中,由一组女鬼对镜画眉和王家夫妇窗外偷窥的对切镜头完成,美人的手扶上发际,接着就是一张血肉模糊的脸,一块有些松垮的苍白脸皮,其中一只眼睑还严重浮肿,然后就是美人转过身,妆容修整完毕。王祖贤修长的身形移动在王家狭长的走道,蓝色的身影伴有淡淡的雾气。

  第一代:恐怖指数:★★★★

  画皮一般发生在隐蔽的封闭空间之中,朱虹饰演的女鬼就选择在卧室画皮,一张巨大的美人皮摆在面前,对着人皮描红画眉,转过身来,厉鬼原来一头长发散落,面色发青,还含着两条长长的獠牙,当场就把书生吓晕过去。

  如何对付女鬼?

  如何捉鬼?这是一个技术问题。三版《画皮》各有高招对付她们。

  方法1: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如果你是柔弱的一介书生,那便好办,只要像电影中的书生一般昏厥过去,然后再在房中挂上驱魔宝剑,其余的事情交给别人去办便好了。一般降服女鬼的程序都是从低级到高级,先用字符或者宝剑之类的驱魔之物挂在房内,希望女鬼知难而退。

  这招失败之后才是高人出场,朱虹版的女鬼很有心机,但法术显然很不高明,她虽然绑架了家中的独子作为人质,却很容易就把人质弄丢了;虽然会飞檐走壁,却没什么真本事,法师一刀刺过去,她便马上成为一具画皮了。

  方法2:找出女鬼背后的黑手

  王祖贤版的《画皮》中,道士和真人所要制服的对象并非女鬼,而是操控女鬼、阻止女鬼投胎的阴阳法王。阴阳法王的法力显然高过一般厉鬼,因此片中的大部分篇幅都在表现太乙真人和阴阳法王之间的斗法,只是在看了这么多高科技的特效之后,摔炮火球之类的特效犹如隔靴搔痒,并无刺激感可言。

  方法3:攻心为上,进行情感教育

  在降服女鬼上,新版不再仅仅依靠道士和法术,而转向攻心。周迅演的狐妖爱上了英雄救美的王都尉,一场人鬼之恋轰轰烈烈地上演,人和鬼一起领悟爱的真谛,也许真情才是比任何法术都要高强的力量,才是让妖魔放下屠刀的最佳方法。

  三版《画皮》扫描

  第三版:感情之旅

  最新版《画皮》由陈嘉上导演,周迅出演片中的“九霄美狐”,该版《画皮》对原著进行了较大的改动,自称“不再以营造恐怖气氛为主要目的,而更多关注片中人物的内心和心灵,是一次追求真爱的感情之旅”。

  第二版:惨淡收场

  王祖贤版《画皮》的恐怖镜头透露的美感显然多过给观众带来的骇然。当年该片上映,香港电影正如日中天,却只取得了31万多港币的票房,和同期另一部同是由王祖贤饰演的鬼片相比,不管是影响力还是恐怖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胡金铨的影片里画面还是一如既往的精美。

  第一版:全民恐怖

  朱虹版的《画皮》曾由于太过恐怖而被禁播,传闻还吓死过人。但如果冲此名头观看此片,估计会有些失望,因为当时内地的恐怖片寥寥无几,也并无机会见识海外的一些顶级恐怖片,受到惊吓并形成集体的恐怖回忆也属正常。

  早期鬼片仍没有脱离劝善警世的主题,影片中为了平步青云而陷害贤妻的负心汉王生就遭到了被女鬼吸血掏心的报应,应该让不少男人背脊一阵发凉。

   特别说明:

  在这个专题中,我们梳理三代《画皮》中一直为人忽视的女人和女人的战争,但无意站在道德的高度指责或批判某一方,只是试图让大家从这个著名的鬼故事中看到情感中一些耐人寻味的东西,看看蒲松龄种下的这颗妖孽的种子在不同时代能开出什么不同的花,或许能博大家一笑。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简芳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祖贤 | 周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