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剧名家李宝春邀你欣赏不一样的《打金砖》

  这次当准备登演《打金砖》时,一些亲朋老友都忍不住来关心:这年纪了,还要演这戏吗?此言甚是。 这年纪演这戏,确实不比当年那样轻松、气壮。

  《打金砖》在我的演出剧目中算是演得多的,也确实有过完戏后筋骨酸痛的经验。

但我与此戏似有些特别的情感:也许是因听说此戏系祖父当年在上海与高庆奎先生打对台时由地方戏改变而成、后又经父亲修改上演之故。

  《打金砖》上演者众,多近父亲的路子。包括后来改成《汉宫惊魂》,虽有变通,但万变未离其宗:就是上天台的三段唱,以及太庙的翻滚技巧。以前我演的《打金砖》除去首尾承父亲之路,中间杀忠臣与郭妃两处,也曾做些修改,只为想使情理更通些。此次上演的《打金砖》,可说与前与众,又大有不同。

  话说「若干」年前,大环境之故,为抒解父亲的忧闷,常与他谈天说戏。说起戏来,能看出他立即找回了很多自信。内容不外乎余派的风格及余先生教学情景,例如〈文昭关〉〈定军山〉〈战太平〉等,从他实学到后来自己的体会。有一次,说起〈打金砖‧上天台〉,他兴致勃勃地提到:有一个余派路子,是和他后来演的不一样的:『王离了龙书案』那段唱,比现在的要多出一倍的唱词,有五十多句,很吃功!他又说:大概唱起来太费劲,后来没人唱了,「可是应该留下来,扔了可惜。」 记忆里他边想、边唱、边教。那时,「样板戏小子」的我「没把土地爷当神仙」,「不认贵贱,不识好歹」,只认样板戏有嗓子就能唱,觉得老腔老调老唱法,没多大用处也;所以并未用心好学。幸好家里的录音机还能用,乘他兴起之时,录了下来。

  人去了,情景变了,很多事领悟了。前辈的成就、经验,甚至一些闲言碎语都有用了,值钱了;唤起了深深的敬佩之意,深情的怀念。我曾经努力地回忆,使劲地寻找,想找到当初不大经心所有的记忆,把它们恢复重新体会一番。很多记不清找不到了。〈打金砖〉就照现在大家熟悉的样子演了N年,也还不错。

  事有巧奇,偶尔在一次清理一堆沉旧的录音带时,忽然听到了父亲的教唱〔孤离了龙书案,把皇兄带定__〕五十多句,一句不少。「应该留下来,扔了可惜」的语句也似潜台词一般,在父亲的音声里殷殷提醒。虽然年纪增加了压力,我却不想轻易放弃。细心掂量,还有余力,那就传而承之搏上一记吧。

  请您看看这出与前不同的〈打金砖‧上天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