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为沪度身定制歌剧 自言“能做得很有意思”

   以创新而著称的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昨天来沪出席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8MBA开学典礼,他从其创作奥运颁奖音乐《金声玉振》的过程切入,为400多名商界精英上了一堂耐人寻味的人文艺术修养课。谭盾在现场多次强调,《上海上海》将是其下一部歌剧的首选题材。

  《上海上海》是首选题材

  谭盾至今已经写了五部歌剧,说起下一步的设想,他透露,当初受邀在举世闻名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创作的作品,对方给出了260万美元的天价歌剧投资计划。作为全球第四位可以在大都会歌剧院指挥自己创作的作曲家,也是唯一的一位东方作曲家,谭盾当时给出了三个设想,其中一个就是《上海上海》,但对方最终选择了《秦始皇》。

  “我觉得上海是东方的纽约,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前线,是创造20世纪东西方文化的摇篮,是汇合悲欢离合的地方。尤其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国家的人都汇聚在上海,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中国通俗、流行音乐的诞生都在上海,《上海上海》就是我要做的歌剧,我一定能把这部歌剧做得很有意思。”据了解,《上海上海》目前已有初步的音乐构架,正在寻找投资方。

  上海需要大力“喷洒香水”

  “作为指挥家,我第一次指挥的是波士顿交响乐团,第二次指挥的是费城交响乐团,第三次是洛杉矶爱乐,第四次是柏林爱乐……我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在一个10多年前还在湖南种田的知识分子身上发生?”谭盾给出的答案是——他给自己涂了很多的“香水”。“我的‘香水’是什么?就是孔子、老子、庄子,我的‘香水’就是中国的山水、中国的文化。”

  他说,从北京到了纽约后,他就拿着这瓶“香水”到处洒,“结果,我在纽约街头过马路都会有人注视我,因为我就是有这种‘香水’的味道,最后林肯中心闻到了,诺贝尔奖闻到了,卡内基音乐厅也闻到了……”

  “上海就是需要大力地喷洒‘香水’。”谭盾认为,领引西方潮流就是从“香水”开始,“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确是东西方文化的前线、摇篮、珍珠、会合点,那么现在呢?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就是机会。”他进一步阐述道,世博会将是一个真正的聚会,全世界的人们来到这里,如何留住他们,让他们流连忘返,世博会将持续成为联络上海和世界各国的桥梁。他认为世博会的音乐一定要具备以下三个要素:独立、创意和文化产业的创造性,“文化的遗产是需要创造的。”(记者 俞海燕|文|赵向辉|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