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2009第一贺岁片《桃花运》 > 媒体报道

马俪文:《桃花运》停拍是因为缺少计划

  两年过去,《桃花运》停拍又复工,然而导演马俪文依然逃不过风口浪尖的指责,从当初“搞不定葛优”、“能力不足”的质疑到如今葛优经纪人不客气地指责影片复拍是“东拼西凑,不负责任”。为了不惹更大麻烦,在拍摄现场的马俪文只能将自己武装起来,掏出她写满标准答案的纸,以掩饰内心的波澜起伏。

《桃花运》演员更替不少,这让导演马俪文很无奈。
《桃花运》演员更替不少,这让导演马俪文很无奈。

  《桃花运》演员更替不少,这让导演马俪文很无奈。2006年7月,仅仅开机一个多月的《桃花运》停拍,马俪文的执导能力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2008年8月8日晚9点半,举国欢腾的北京奥运开幕式正在进行中,身在大连的电影《桃花运》剧组成员却不得不从酒店的电视机前挪步到片场,继续他们的工作,导演马俪文一边恋恋不舍地瞟着电视屏幕,一边却语气坚定地说,“我也觉得自己有些残忍,应该让演员看完,可是定下的工作计划必须得执行。”

  新姿态:访问前备好标准答案

  《桃花运》是马俪文从中戏毕业后执导最大的一部投资片,然而就在重金砸下2000万、并获由葛优、邬君梅、丛珊、范冰冰等超强阵容加盟的梦幻开局后,《桃花运》却没有给马俪文带来预期的好运气,反而成了一道历时两年尚未跨过的“劫”。

  2006年6月12日《桃花运》在北京宣布开机,一个多月后,投资方对外承认电影确已停拍,马俪文的执导能力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记者在电影停拍后曾经跟马俪文做过一次电话访问,当时她有些激动地称,如果这部电影终究未能拍成,那她就是被冤死的了。如今,从北京到大连,重新投入《桃花运》的马俪文不复以往的激动情绪,也不是当初开机时那个意气风发的模样,显得低调内敛,面对媒体时也开始懂得保护自己。对于大家关心的停停拍拍的问题,马俪文已经有了一套标准答案:“过去的事情就已经过去,现在多说无益。”

  

《桃花运》花费了马俪文不少心血。
《桃花运》花费了马俪文不少心血。

  

段奕宏在和导演讨论。
段奕宏在和导演讨论。

  “当初知道要停拍,我和老板呆坐了半天”

  无论哪家媒体提到这个话题,她都是同样的话来回讲,甚至在记者与她进行专访时,她也拿了一份已经打好的标准答案放在手边,“我怕自己回答时又有什么纰漏。”那份标准答案涵盖的内容包括:停拍的原因、与葛优的争论、电影的质量等等敏感话题。小心翼翼的马俪文将自己武装起来,“我现在只想赶紧把这部电影拍好,拍出来之后你们买票进场后再怎样评价都可以。”但“停拍”,始终是她难以过去的一道坎。记者问她,其实一部电影停拍并不是稀奇事,像她的第一部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也曾停拍过,马俪文即刻纠正,那一次不是停拍,而是因为没有钱拍而不得不花了很长时间。因此,《桃花运》的停拍事件,令她无法像经常停停拍拍折腾经年的王家卫那样气定神闲,“当初发现再也不可能继续工作下去时,我跟银都的老板宋岱两人大眼瞪小眼呆坐了半天。”而一位投资方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是每个导演都可以接受停拍这样的事情,尤其是停拍后媒体的质疑声浪,对马俪文的伤害很大,这也解释了为何如今的她见到媒体会将自己完全戒备起来。

小宋佳也是“半路出家”加入剧组。
小宋佳也是“半路出家”加入剧组。

  新演员:我特理解葛优

  《桃花运》复拍,情节从一个“骗子”葛优与五个女人的段子变为几对不同组合的篇章,加入了最近一年来人气急升的几个新生代演员如段奕宏、小宋佳等,绝对主演葛优顿时失去了众星捧月的架势,正在拍摄冯小刚的情感贺岁剧的葛优竟忙里抽闲为自己拍过的《桃花运》打了嘴仗,他通过经纪人表态,《桃花运》也要放在贺岁档是在借他炒作,而且影片变成如今这样拼拼凑凑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一时间,葛优再度成为《桃花运》风波中的主角,对此,马俪文则称自己特理解葛优:“他这样想主要是因为他没有看到拍出来的成品,实际上,他跟邬君梅的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是一个相当完整的故事,而我的剧本这两年一直在调整,我参考了《欲望都市》、《绝望主妇》等美国电视剧,我希望剧本能展现出那样的幽默感,而且添加的元素‘富二代’、‘剩女’这些时尚话题也不是临时拼凑的东西。”

  此前停拍便有传言称葛优的大牌令马俪文难以驾驭,工作人员也承认,一贯跟冯小刚拍戏的葛优面对马俪文这样的年轻导演的工作状况,不习惯是很正常的。这一点,马俪文则予以坚决否认:“实际上葛优是非常好的人,他为《桃花运》投入了很多心血,还为剧组找服装,找赞助。”早在《桃花运》的停拍事件被媒体推向风口浪尖时,马俪文就表示自己跟葛优还通过电话,讨论为何黑锅被他俩背了。而对新加入的这些人气明星,马俪文也显示出导演的成竹在胸:“像段奕宏,多少粉丝期待他能谈恋爱,如今我就让他做到潇洒时尚的一面。还有梅婷,我保证你们会看到她焕然一新的面貌,从表演、造型甚至到声线。”

《桃花运》剧照。
《桃花运》剧照。

  新班底:一看他们就感觉对了

  记者在片场看到,复拍的《桃花运》工作核心除了马俪文,还有一群来自香港的班底。据工作人员表示,这套工作班底并不是之前《桃花运》的那组人员,以前的摄影师是吴迪,美术则是曹久平,这一次复拍,几乎是大换血。每一个镜头拍摄前,马俪文都会跟摄影师阿世交流一会儿,甚至是刚进组的段奕宏试妆做造型,马俪文也会把阿世叫过来看一下。这个工作习惯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曾是2006年《桃花运》班底的剧组场记姜宝龙就在博客里记录:“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是导演亲自去检查过问。演员的衣服,马导演都是自己去挑选,去设计,基本保证演员的身份和角色的吻合,葛优的长发,导演都要和化妆师商榷。”然而,这种事无巨细的态度却曾被当作电影拍摄进度太慢导致停拍的佐证。这一次在大连,步调似乎没有改变,一连三天,记者看到马俪文对一个过场镜头都反复重来,但马俪文却说,电影进度比她想象中快。

  新票房:我没有压力

  跟很多导演不同,马俪文在《桃花运》停拍后并没有一蹶不振。这个唱过歌跳过舞、甚至组过一支“新时代控制组合”团队跟崔健同台表演的女人两年来一直憋着一口气。《桃花运》停拍期间,马俪文获韩三平支持拍摄了中影集团的第一部“作家电影”《我叫刘跃进》,投资不到1000万,首周末票房就超过了千万。即使是命运多舛的《桃花运》,也一路有投资商找上门来要跟马俪文合作。

  马俪文不认为这些事情都是运气:“外界看我好像一直很好运,拍了两部戏就获了奖,然后马上就有大投资找上门,但实际上我的事业一路都是磕磕绊绊。从中戏出来后没有戏拍,进了一家广告策划公司做产品策划广告,后来跟着剧组干,结果做副导演却被人以不能胜任为由撵出了剧组。”因此,关于停拍,她最耿耿于怀的便是对她创作能力的质疑。如今《桃花运》卷土重来,马俪文尽管脖子上满是晒伤的痕迹,但已然踌躇满志,将目标直指贺岁档,不怕跟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一争高下,她谦虚之余又再度强调:“虽然到目前为止我才拍第四部电影,但要记得,即使是《我们俩》,也是收回成本赚了钱的,在海外它可卖了15万美金呢。”()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