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文雀 > 新闻动态

《文雀》拍了四年 任达华自称充满奥运精神

  杜琪峰的转型之作《文雀》将于8月22日在内地公映,该片此前曾入围今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虽然影片只有短短75分钟,但与以往沉重的风格大为不同,轻快、明朗的基调深得媒体赞许。昨天下午,片中三位主演任达华、林熙蕾、林家栋纷纷亮相,而导演杜琪峰则一如既往地选择隐身。趁着导演不在,明星们也大吐苦水一番,杜琪峰花了四年时间拍出的 《文雀》着实把大家累坏了。  

  拍拍停停累四年

  从《黑社会》、《铁三角》再到《放逐》,任达华几乎成了杜琪峰的御用演员,谈起与老朋友的合作,任达华却满腹牢骚:“真不知道导演为什么要拍四年,害得我要不断地控制体型。今天早上中国男子体操队拿了团体冠军,不容易。我们这戏拍了四年,也不容易,真是充满了奥运的精神。”

  《文雀》拍摄时间之所以长达四年,全因杜琪峰不想影片像以往作品一样灰暗,所以在拍摄时不断修改,拍拍停停。一旦风格不符当初设定的那样,杜琪峰便暂时放下《文雀》改拍其他电影。《文雀》就是在不断纠正和转变的过程中诞生,最终效果也的确突破了原有的杜式风格。

  午饭聊出旧灵感

  和王家卫导演一样,杜琪峰拍戏也不爱用剧本,就连演员的发问也被他连连挡回,面对 “糊里又糊涂”的过程,林熙蕾也心存疑惑:“拍戏前,导演从来不和我说拍什么。一开始让我说广东话,后来又让我说国语,我曾经问过导演为什么,导演反问我‘你要知道这个干嘛’?到了柏林电影节上我才知道原来我演的是这样的角色。”

  《文雀》被杜琪峰称为具有浓烈怀旧色彩的电影,电影中出现了很多香港古老而又优美的建筑,其实这是在每天片场午饭中得来的灵感。任达华透露说:“我们拍戏从不用剧本。每天中午到了现场,我们就先吃饭,聊聊天。我们经常会聊到环保、社会等问题。有次我就和导演聊到了香港为什么那么漂亮的建筑都要拆除,所以在电影开头就摄入很多香港古建筑。”

  苦练刀片奇舌功

  《文雀》讲述的是关于小偷的故事,杜琪峰还特意请来真正的扒手做顾问,教任达华等主演扒窃的专业知识。其中有一项技能就是在口中藏匿刀片,这可苦了任达华与林家栋,“一开始练习屡屡割伤舌头,后来就好了。我和林家栋在影片开拍之前就苦练刀片舌功,将两片刀片放入口中,吃饭和说话一切都是灵活自如,令剧组同仁都啧啧称奇。林家栋的功力要比我逊色一些,因为他只能放一片刀片在口中,而我能放两片。”

  与男主演们相比,本片中唯一的女主角也没享受到任何特殊待遇,林熙蕾回忆说:“我在戏中‘跑’的戏份非常多,而且常常穿着高跟鞋跑。开拍第一天,导演给我的戏份就是跑,跑到脚都崴了。可第二天,导演并没有理会我已经受伤了,我只能忍痛继续跑,相当辛苦。”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琪峰 | 文雀 | 任达华 | 林熙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