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功夫三十六房 > 徐小明动态新闻

揭密全能影人徐小明 影坛贫民“奋斗”史

  近日从威尼斯传来喜训,由香港骄阳电影有限公司出品的《荡寇》入围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成为距离金狮奖杯最近的电影作品。而出品公司骄阳电影也被誉为“香港电影界最年轻的黑马”。骄阳总裁、资深电影人、著名导演徐小明日前接受采访时,兴奋溢于言表,并许愿“好事成双”。原来,徐导18年后重出江湖之力作《夺标》已经拍摄完成,正在进行紧张的后期,并且获得国家广电总局十分正面和积极的评价。《夺标》作为“一部久违了的中国武术电影”,对于徐导本人来说,更是圆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武术之梦和艺术追求。近日徐小明就此接受媒体访问时,揭密了自己从香港贫民区一路艰辛,历经香港影视圈无数风雨实现自己梦想的“奋斗”史。


  贫家出童星 武痴险失腿

  徐小明导演是香港影视发展的见证人之一,在聊到自己的经历时,毫不避讳的坦言自己出生在贫民区,身为越剧演员的父母要养育8个孩子,和睦的家庭却饱受贫困的困扰。但受父母影响,徐小明很小就从粤剧中开始领略艺术的魅力。当时香港有个非常红的花旦名叫凤凰女,她看见徐小明很聪敏,就收他为徒,引荐他进电影公司,于是徐小明5岁时就成为香港家喻户晓的童星,从此开始了50多部影片的拍摄历程。

  但是对徐小明来说,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却是可以在武馆里学习,和诸多高手切磋武艺。在这种“武痴”的魔力驱使下,加之每天8小时童子功的艰苦磨砺,徐小明渐渐发现了自己的另一个最爱——用电影展示武术。从开始学习真功夫到挣钱供自己读书,从南方功夫到北方长拳,直至后来的螳螂拳,徐小明逐渐在电影圈开始了自己新的行当——武行!但是武行的路徐小明走的异常艰苦,最为惊险的是当年拍摄《十大奇案》,当时一场从七楼隔着一条马路跳到对面楼五层的戏,而且没有垫子,大家都觉得很危险,但徐小明还是决定拍。可谁知实拍时,对面楼六层的住户突然打开窗户,此时徐小明已经飞速坠落,根本没有时间抓住平台的边,一瞬间就摔在了地上,左腿严重摔伤,卧床半年之久。影视道路一路走来,在主演电影《你系得》、《佛掌罗汉掌》、《风声水起》等影片后,徐小明逐渐成为港民热捧的当红电影明星。就在这时,徐小明却放弃了做“大明星”,甘愿从底层做起开启他影视事业的另一条道路。

  弃“明星”甘做“小助理”,徐母鼓励成就“影坛奇才”

  从童星、武行到大明星成名后,徐小明却发现自己对幕后更感兴趣。但做幕后,就必须从最低的职位—电视剧导演助理做起。从每月2000元多丰厚的明星收入,到600元的助理工资,面对新事业和贫困家庭的负担,徐母却从未因此指责过儿子一句,反而一再的鼓励,让徐小明充满信心迎来了事业上的重大转折点。

  当年在香港无线将与徐小明同公司的程小东、肖笙等武术人才挖走后,一度使公司的武侠片制作陷入困境。后来公司筹拍电视剧《霍元甲》,徐小明临危授命。但是当他向公司提出需要从外面招揽人才和更大的创作空间,却遭到拒绝。可徐小明毫不让步,因为他明白,自己要拍的片子绝不是一味的飞来飞去,而是强调思想性和故事性,展示武侠精神的作品。在他的坚持下,公司作出了让步。于是就有了之后红及一时的《霍元甲》。而徐小明演唱的主题曲《万里长城永不倒》更是传唱至今,堪称经典之歌。而随着,徐小明在影视制片人、监制、投资人、编剧等各种不同工作中发挥出超强的能力。他导演的电视剧《陈真》、《再向虎山行》、《大地恩情》、《变色龙》、《天蚕变》等多部电视剧,将当时银屏霸主香港无线电视台著名综艺节目《欢乐今宵》和集结了郑少秋、赵雅芝、汪明荃等大牌明星的电视剧打的慌忙迎战而不及。徐小明逐渐创立了自己的事业王国。

  第一批入“内”港导 王家卫关锦鹏的大军师

  由于徐小明与内地的紧密合作,当年王家卫筹拍《东邪西毒》,众多明星造成资金紧张,徐小明提议必须去内地才更有价值,投入到那个景致中才能有“王氏”的风格。王家卫马上接受并邀请徐小明一起合作。无独有偶,徐小明担任关锦鹏电影《阮玲玉》的监制期,原本导演希望氏梅艳芳,但因她工作繁多始终未能接片,决定用张曼玉后,徐小明凭借岁内地的熟悉,为关锦鹏在上海的拍摄打造了非常顺畅的制作环境。与此同时,1998年10月,徐小明被亚洲电视邀聘为高级副总裁时,策略性地推出《还珠格格》、《雍正皇朝》等电视剧,成功地打破了收视惯性,为亚视赢取六成收视率,创下内地乃至亚洲区历史性的佳绩。

  如今,无论徐小明是作为有线娱乐有限公司(有线电视)执行董事,创立全球第一条24小时中文娱乐新闻频道“香港有线电视台”,还是发起成立香港首个电视行业组织—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实现香港电视工业更有规范及更有凝聚力的发展,徐小明的电视事业成为香港最有活力的银屏力量。同时作为香港骄阳电影有限公司总裁,投资和监制的电影《古宅心慌皇》、《墨攻》、《犀照》、《跟踪》等都屡获国际殊荣。骄阳电影也被称为“香港电影界最年轻的黑马”。从小助理到拥有巨大活力的影视公司,徐小明在自己热爱的电影道路上不断奋斗与前进,唯一不变的是心中多年的武术情节,于是就有了18年之后的出山之作《夺标》,一部“重塑中华武术真颜”的武术大片。

  中国功夫迎战好莱坞 必须“返璞归真”

  《功夫熊猫》来了,这不是“汗颜”而是“锋利”的鞭策!为此徐导对新作《夺标》可以说是格外的“高标准、严要求”。主演于荣光笑称,有了徐导对武术的高要求,他“不得不”拒绝威亚而从高楼纵身跳下,实现徐氏“真”武术的完美视觉。而面对好莱坞功夫大片“巨星大腕+美仑美奂的特技效果”的激烈竞争,用武术人的真功夫表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是徐小明的追求,他认为这也是无法抄袭的精髓所在,并将这一点深深渗透在《夺标》的创作中。最小限度的使用特技;用新意的设计,返璞归真的展现传统武术与现代时尚的完美结合;大胆启用新人,发掘培养新武坛高手,徐小明一步步地实现着“为观众奉献一部货真价实的武侠电影”的承诺。

  可以预见,一代全能电影人的再度出山,将使《夺标》重建武术电影的新风潮,成为2008年最“真视觉”的电影奇作!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明 | 徐导 | 武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