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李宗翰:从忧郁走向阳光的“民国戏第一小生”

  自《梧桐雨》开始,李宗翰先后在《阮玲玉》、《徽娘宛心》、《绣娘兰馨》、《还君明珠》等剧中扮演男一号。六年间演了十多部民国剧,李宗翰顺理成章地被誉为“民国戏第一小生”。有人说,看李宗翰的戏,能感受到他身上流露出一种忧郁的美,他气质里有民国时期人的味道,细腻、婉约,内心似乎有许多压抑不为人所知。其实,戏外李宗翰也经历了事业的低谷、生活的不如意以及艰难的心路历程。如今已走出阴霾的他,终于能够释怀面对那段经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位“民国戏第一小生”不再忧郁,取而代之的是阳光、爽朗和豁达。

李宗翰
李宗翰

  李宗翰的“身世”颇为复杂:祖籍北京,生在武汉,曾在广州生活,在北京读大学,还是满清贵族“爱新觉罗氏”的后裔。凡此种种,让他自己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是哪里人。他唯一能肯定的是,自己的血液里流淌着活跃的艺术细胞。

  头破血流的“男一号”

  李宗翰出生梨园世家,4岁登台演戏,9岁就在电视剧《诸葛亮》中扮演诸葛亮的儿子。其实自打还在娘胎里的时候,李宗翰就已经陪着妈妈四处表演,接受熏陶,因此他从小就对表演艺术耳濡目染。

“我身上的气质与素养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源自家族的遗传。”李宗翰说。

  到了求学时期,李宗翰理所当然地就读了艺术院校,误打误撞之下,国内三种门类的表演院校他都读遍了,颇具传奇色彩。1988年,李宗翰考上了中央戏曲学院少儿班,和袁泉、曾黎是同班同学。但是三个月以后他就离开了这个学校,“因为每天4点钟起床练功实在是太恐怖了,我完全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身体也吃不消,于是我主动申请了退学。”第二年,他又改学舞蹈,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学习芭蕾舞。1994年,他毕业被分配到广州芭蕾舞团,成为了一名芭蕾舞演员。当年李宗翰的工资达到一个月4000元,这在当时来说已相当可观。但一年以后,李宗翰却放弃了这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因为在那里论资排辈太厉害了,要从一个群舞演员熬到一个领舞,需要经过太长时间的考验。后来我决定报考中央戏剧学院,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熟悉已有了70%,缺乏的只是30%对影视的认识。所以就去试试,没想到又考上了。”

  中戏毕业之后,李宗翰在接拍的第一部戏《波涛汹涌》中就当上了男主角。这部戏对他而言也是至今为止最难忘的一部戏。但是对于这次让别的毕业生羡慕不已的经历,他回想起来却是苦不堪言,“虽然在别人眼里我很幸运,但是那次整个过程我都很痛苦。我在毕业演出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包被偷了,里面有我的钱包、身份证、单位接收信等所有财物和证件。我坐在学校剧场前无助地哭了很长时间。第二天我又开始发高烧,39度,同学送我去医院路上就碰到了《波涛汹涌》的副导演,他说有一部央视一套要播的戏要开拍,觉得我挺适合演男一号,问我是哪班的,还留了我的BP机号码。当天晚上他就呼我,我后来就去试镜了,去了才知道陆毅、任泉也是候选者。我当时烧得一塌糊涂,就对他们不怎么搭理,心想我都烧成这样了还试什么镜啊?没想到最后却选中了我。”

  但让李宗翰想不到的是,他要为这部戏付出血的代价,“有一场戏,我要蒙着眼睛钻一艘潜艇下面的洞,那是海军的一种练习,戏里的情节是我碰了金属螺旋桨一下,然后说不疼。但是导演说我演得不真实,拍了无数条都过不了。然后我就想,说我不真实,那我就碰、碰、碰呗!后来我就狠狠地一路撞过去,导演终于满意了,说非常真实,但是我也撞得头破血流,缝了8针。后来我们转场去青岛拍,我下飞机刚坐上小车5分钟,车子就被后面的车追尾,我头上的伤口又裂开了,再次血流满面,结果又要去医院缝脑袋。”

白玉兰获奖
白玉兰获奖

  一心求好患上抑郁症

  虽然李宗翰为毕业后的第一部戏付出了如此沉重的代价,但这也磨炼了他的演技和意志,《波涛汹涌》播出后反响不俗,使他在演员的圈子里逐渐有了名气。此后的《一脚定江山》大受欢迎,李宗翰开始被人熟知;而《梧桐雨》中的“谢家树”一角,则使他得到了更多观众的认可,他把这个反面人物身上复杂内敛、孤僻悲观的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梧桐雨》使李宗翰迈向了演艺事业的颠峰,也给他带来一些消极因素,他甚至开始长时间失眠,“我发现拍戏完了以后我出不来了,整夜整夜地失眠,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此时的李宗翰以为这种状态不会维持多长时间,没想到情况却越来越糟,事业也因此陷入了低谷, “那时候我想拍更好的戏,想所有的男主角都来找我演。《梧桐雨》之后我拒绝了一个本子,当时我想着要严谨一些,起码要超过前面的作品,没想到此后大半年没人来找我拍戏。我太绝望了,心里很害怕,当时心里特别的无助,眼看身边一个个同学都上位了,我却成了这样。晚上还是睡不着觉,每天晚上我都躺遍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走来走去,辗转反侧,但就是睡不着,我感觉当时自己就像孤魂野鬼一样。”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李宗翰此后甚至出现了一些异常的举动,“我害怕出门,害怕别人的关注,很怕听见别人议论自己。于是我将自己锁在屋子里,开始洗窗帘,一遍一遍地洗。”

  李宗翰的一些圈中好友后来透露,当时他甚至一度处于自杀的边缘。后来在妈妈的极力劝说之下,李宗翰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告诉他:他得了抑郁症。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的情况有所好转。然而,李宗翰透露当时是另外一个人使他完全走出了这个恶梦般的阴影,这个人就是在《梧桐雨》中扮演他母亲的潘虹,“那天她约我到她家附近的一个咖啡馆见面,我印象很深刻,当时她拍戏摔伤了,脚上还打着石膏。她一见我就问:你怎么了?我就开始哭。我告诉她,我想拍更好的戏,为什么就那么难?她没等我把话说完,就很严厉地说,‘多少人想拍都没得拍,你还挑三拣四?我也拍过不好的戏,像我今天摔断腿了也还要接着拍。你以为你是谁啊?你现在有什么资格挑戏?’她的一番话就像一盆冷水把我给浇醒了,我当时就顿悟过来。后来我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如今李宗翰已经学会了适时给自己“减压”,他缓解压力的“独门秘笈”是一个人去KTV唱歌。“我喜欢一个人去唱歌。真正很多人在一起的时候,我反而不唱了,我只是哼哼几下就可以了。但是,一个人唱的时候,我认为是一个解压的方式,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唱,没有人看到你是什么样子的。这几年虽然我偶尔还会失眠,但是情况已经好多了。”

  如今最想演溥仪

  如今的李宗翰已经告别了抑郁症的困扰,并在一系列民国剧中塑造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小生的形象,使其“民国戏第一小生”的称号深入人心。很多观众都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李宗翰所饰演的人物都是忧郁型的?他坦言自己并不把那些角色都理解为忧郁型的,而自己只是喜欢饰演“有深度的角色”,“我出道的时候,是演很快乐的角色成名的。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喜欢演有深度的角色,那些人物会更加引起观众的共鸣,大家会随着你的思想变化而走入你这些角色的内心世界。因此应该说,我比较喜欢演比较有深度的东西。”

  在新剧《幸福里九号》中,他终于告别了“三十年代忧郁男一号”,难得地演了一回“八十年代好男人”。李宗翰说,这次演了好人,才发现其实好人并不好演,“坏人好塑造,他可以通过语言、情节冲突等表现出来,但是好人更重要的是心理戏,对一个演员的挑战更大。不过,即使挑战大,接下来,我还是要演好人。”至于今后最想演的角色,李宗翰坦言是末代皇帝溥仪,“我作为满族人,至今还没怎么演过北京方面的作品,所以想演一回溥仪。另外,我现在特别想演一些平民化的东西。”  

  每个人都有于连的影子

  去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法国文学名著《红与黑》改编并搬上舞台,作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的扛鼎之作。在剧中饰演男主人公“于连”一角的正是李宗翰。不少人一开始并不看好他饰演这个角色,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李宗翰扮演的“于连”征服了观众,他充满激情和爆发力的表演,在国内巡演各站皆大受好评。今年四月,李宗翰还凭借这个角色问鼎了第1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奖最佳表演艺术主角奖。

  李宗翰称,能演好这个角色,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自己身上也有“于连”的影子,“我在不同年龄段先后看过三遍《红与黑》,开始时觉得于连很有心计,不是好东西,就想混进上流社会。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包括我自己,我们这些来到北京、上海打拼的人,身上都有于连的影子。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存在着高傲、热情、自私、多疑、野心与自尊兼备的‘于连’。在排练《红与黑》后,我才真正读懂了这个人物的内心,他的想法没错,只是选择的方式有错。”

  李宗翰坦言,虽然自己已经8年没有踏上话剧的舞台,但是这次排《红与黑》,重新唤醒了他对舞台的热爱,“我太爱演话剧了。我很喜欢这种规律的生活。每天下午两点我就要开始进入演出的状态,化妆、热身、走位,然后在接下来的两个半小时里,我要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观众,不可以NG,那种感觉真的太棒了。而演电影电视剧的生活不是我喜欢的,很糜烂,这种糜烂不是说喝酒到天亮那种,而是指生活很不规律,三四点才睡觉,第二天下午才起床,这种生活对自己生理和心理都很不好。”

  这次回归舞台,他甚至产生了更大的梦想,“这次在排话剧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演员、导演、制作人,大家都很热爱话剧,就商量有可能的话,我们要成立一个专门排名著的剧社。也许不就的将来大家就会看到我们这个剧社运作起来。我今后会放很大一部分精力在话剧方面,会和演电视剧平行发展。”

  “八不”先生想当住家男

  “在爱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这是于连在《红与黑》当中对爱情的一段经典诠释。李宗翰表示自己很认同这句话,而自己心目中理想的伴侣,也应该是一个很平凡、普通的女子,“我不太喜欢找圈内人谈恋爱、结婚,我又很渴望爱情,很渴望结婚生子,最近我在国外旅游看到梁朝伟46岁也结婚了,很感慨。以前我每天忙于拍戏,根本没有时间去接触圈外的女孩子,所以一直没怎么谈恋爱。我近年来改变了工作的模式,每拍完一部戏我都要出去旅游、散散心,一方面想尽快‘出戏’,另一方面也是想多认识一些合适的圈外的女孩子。”

  越说越兴奋的李宗翰还描绘起自己心目中“另一半”的样子,“我心目中的她长相要很舒服,然后必须‘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因为我喜欢在家吃饭。我心里有一幅画面,我的老婆在厨房里做着可口的饭菜,我和孩子在客厅里看电视、玩,那是我最向往的生活。”

  李宗翰是圈中出名的“好好先生”,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八不”:不上网、不泡吧、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扑克、不打麻将、不打游戏、不熬夜。以至于不少人都形容李宗翰是演艺圈的一个“异类”。而李宗翰强调,自己并没有去刻意塑造一个“好好先生”的形象,只是觉得健康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我喜欢健康的生活,因此我的生活要规律、有质量、健康向上。也许我有些极端吧,但是我就是这样,只喜欢做自己愿意做的事,不愿意随波逐流。像泡吧,我就觉得很颓废,想聊天的话,到家里聊不就完了?去那些地方不是自找空虚吗?还有网络,我觉得很脏,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有,总有些莫名其妙的窗口弹出来,还有网吧里那些孩子整日整夜不回家泡在里面,也让我觉得我应该远离它。所以我现在连打字都不会,我的博客里的文章都是我手写好了拿给工作人员去发的。”

  除了旅游,李宗翰平时最大的爱好是游泳,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他最想去观看游泳比赛,“接下来我最大的计划就是看奥运,别的什么都不干了。我委托公司的同事去帮我买了一张游泳的门票。我要好好去看比赛,享受奥运。”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