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活色摩登”走进光影隧道 看萧芳芳谢贤谈恋爱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迷你裙与高髻假发、工厂皇后与飞男飞女、影迷公主与黑玫瑰、如来神掌与披头四……经济正蓄势起飞的六十年代,香港也顺应世界潮流,充满感观刺激的都市摩登感性开始出现,同时年轻人与殖民地政策的压抑却带来躁动的氛围。

  经过近半世纪,当年青春与躁动的脉搏,唯有在光影中寻觅。香港电影资料馆将于8月2日至10月26日,在展览厅举办“活色摩登——回看六十年代”展览,以历史图片、电影录像、口述历史访问等,带领参观者穿越时光隧道,回看当年的生活、色彩和潮流,并出版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之五-《摩登色彩——迈进1960年代》专书,回顾六十年代的电影发展。

《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1964)的剧照。(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嘉玲主演的《人海奇花》(1967)剧照。(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电影资料馆于8月15至31日也会举办“活色摩登——六十年代声色”电影节目,放映10部该年代的影片,包括:《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姑娘十八一朵花》、《学生王子》、《兰屿之歌》、《人海奇花》、《冬恋》、《玉罗剎》、《独臂神尼》、《冷暖青春》及《昨天今天明天》。它们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六十年代前、中、后期电影潮流和观众口味的转变。这个时期的国、粤语片都脱离了四、五十年代的黑白伦理,进入了活色摩登。

  六十年代工商业日渐繁盛,经济好转,加上欧美生活方式和流行文化的催化,战后出生、长成的青年尤其躁动反叛,蠢蠢欲动追求自我身分。香港电影也随着经济、社会的进化而日渐脱离昔日那朴素生活化的写实和文以载道,改以五光十色的娱乐性来吸引年轻观众。

  六十年代初期粤语片兴起强调神化特技的神怪武侠片,中期则出现了青春片热潮,载歌载舞歌颂彩色青春。同期国语片则由邵氏率先开出打斗实战、血肉淋漓又夹杂奇情、激情的新派武侠片的先河。至于文艺片,也受到欧、美、日影片的影响,倾向描写畸情、心理变态,并大量参考了西方的现代技巧。

  曹达华的《如来神掌》脍炙人口,他与林凤主演的《如来神掌四集大结局》(1964),以神掌的第九式“万佛朝宗”扫平恶党,大快人心。此雄霸天下的绝招百看不厌,在不同电影多次被采用,包括周星驰的电影《功夫》。

  与此同时,邵氏则开展了新派武侠片。何梦华编导、郑佩佩主演的《玉罗剎》(1968)糅合文艺、恐怖的元素于武侠类型中,成为“武侠通俗剧”。张彻以血肉淋漓的《独臂刀》开渲染喋血的武侠片先河;吕奇、雪妮、石坚主演的《独臂神尼》(1969)以年少反叛的侠士担戏,着重感官刺激,独树一帜。

萧芳芳与谢贤主演的《冬恋》(1968)剧照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网站)

  六十年代吹起一片青春热,喜剧好手莫康时的励志片《学生王子》(1964)令邓光荣成为偶像。陈宝珠、吕奇主演的《姑娘十八一朵花》(1966),是蓬门淑女爱上了富家少主的浪漫传奇,配以悦耳动听歌曲,甫公映即引起轰动,并掀起陈宝珠热潮。南红、曾江、朱江、狄娜等群星主演;楚原导演的《冷暖青春》(1969),描绘大学校园内考试作弊、谈恋爱、发明星梦、贩毒……建构了一幅六十年代的狂乱青春图像。

  楚原尝试以欧陆风格的电影语言,诠释新派奇情文艺小说。《冬恋》(1968)描述小说家谢贤、舞女萧芳芳和刚出狱丈夫龙刚的三角恩怨,由奇情演成悲情,是粤语片少有讲究新奇布局、浪漫迷离之作。《人海奇花》(1967)则是黄尧实验性的奇情异色力作,全片畸诡、浪漫,极具好莱坞心理恐怖片的气氛,而嘉玲的演技与冷艳造型教人难忘。

  先驱政治寓言作品《昨天今天明天》(1970)讲述神秘瘟疫令香港几成为死市,经医务人员与志愿工作者奋身工作下,终解决瘟疫灾难。编导龙刚观点锐利,技法熟练,气势逼人。郑佩佩主演的《兰屿之歌》(1965),既有风俗猎奇、异族恋爱、文化冲突,又有台湾原住民与外省人的矛盾,具荒诞不经的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