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新闻动态

新华网:动画大片劲吹武侠风

   暑期档票房大战日趋白热化,继一只会功夫的熊猫阿宝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向观众展现了好莱坞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之后,又一部以“功夫”为题材的动画大片《风云决》上映,首个周末票房就已突破千万元。同时,这部改编自武侠漫画的国产动画入围“第四届好莱坞AOF电影节”竞赛单元,将成为首部在美国主流院线上映的中国动画影片。

  走进来的,走出去的,为何中外动画影片都对武侠题材青睐有加?功夫难道成了中国文化首席代表?

  尽管《赤壁》霸占了影院四分之三的放映厅,《功夫熊猫》仍然后劲十足,片中猴子、乌龟、丹顶鹤、老虎、螳螂、毒蛇,代表了中国传统武术中几路最具特色的拳法。虽然熊猫大侠笨手笨脚,但耍起功夫来还是有模有样,腔调十足。

  就在《功夫熊猫》“纵横江湖”之时,国产动画大片《风云决》横空出世,同样讲述江湖和功夫的故事。不同的是,中国人对待武侠,要比好莱坞的俏皮熊猫严肃得多。看过《风云决》的观众中,不少人的第一感觉是“打得很精彩”。不管是八卦掌,还是太极拳、少林拳,一招一式无不彰显中国功夫的精髓。

  好莱坞炮制《功夫熊猫》来吸引中国观众乃至全球观众的眼球,中国本土动画大片又指望着弘扬武侠精神的《风云决》能够打开国际市场,传播中国文化。不同的创作者同样青睐功夫题材,这是巧合吗?

  套用《功夫熊猫》中乌龟大师的经典台词:“世事没有偶然,有果必有因。”武侠世界和武侠文化是成年人的童话,也是中国人精神家园的一部分。以李小龙成龙为代表的功夫电影在好莱坞打开一片天地,时至今日仍然影响着世界对我们的认识。在一些西方观众的眼里,中国只有功夫片,甚至认为只要是中国人多少都会点儿武术。

  诚然,中国传统功夫、侠义情怀是典型的东方特色,刀剑文化、快意恩仇在世界文化中也显示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但是,我们的文化仅止于此么?汉字、琴棋书画、园林、戏曲、美食以及儒、道、周易、孙子兵法等等,无一不博大精深。然而,又有多少人能体味这样的中华文化?

  当创作者抱怨传统中国文化过于艰涩难懂、不够流行,不适合商业片的路数时,我们在《功夫熊猫》中却看到,好莱坞对于中国武侠的理解越来越精准和到位,细节上对于中国元素的把握更是让本土电影人自叹弗如。与之相比,不得不遗憾地承认,《风云决》还是一部纯粹的武侠电影,精于武打,疏于内涵。

  电影是文化输出的主要产品之一,《功夫熊猫》导演有耐心花上30年研究中国文化,花5年制作这部电影,所以在影片中出现了“你的心好似这一池水,如果波澜起伏,就会模糊不清,但如能平静下来,解决之道必将自现”“世事没有偶然,有果必有因”这些富有中国式哲理的台词。而我们的电影人却还在钻研,如何让这一掌挥得虎虎生风、让那一拳打得目眩神迷等浮华、哗众的表象。

  功夫电影是块敲门砖,曾经打开了通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但是,中国电影渴望国际观众认可“中国风”,仅靠功夫开路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