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家:《风云决》是武侠动画电影里程碑

全面超越《宝莲灯》

  在专家们看来,《风云决》的意义不只在票房上超越了《宝莲灯》。上海戏剧学院张仲年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三维特技与二维动画的完美结合,是《风云决》的最大亮点之一。《风云决》在视觉上的冲击力,在以往的国产动画电影中是很少能够感受到的。在人物造型上,《宝莲灯》中沉香的造型还留有一些日本动漫的痕迹。《风云决》中的人物造型忠实于漫画原著,表现出的是中国自己的动漫风格。”

  与《功夫熊猫》较劲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张振华告诉记者:“《风云决》所传递的中国的侠文化,是《功夫熊猫》这样的好莱坞动画电影中难以领悟到的。
不畏强暴、邪不压正、兄弟情义、忠孝悌义,这些中国侠文化的元素无论从思想内涵还是民族特色上讲,视觉震撼力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也带来文化层面上的思考。”

  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除了外在的功夫拳脚之外,《风云决》也注重人物内心的较量。这种内在的心理较量,与整部影片外在的一拳一脚、一招一式的高超精湛的武艺互相呼应,再现了历史悠长的中国武术精粹与真功夫。”

  区别于日本动画电影

  包括《宝莲灯》在内的不少中国动画电影,都曾经被质疑有日本动画电影的痕迹,《风云决》会不会也有同样的尴尬呢?张振华教授认为:“《风云决》中有许多我们熟悉的中国本土元素,中国山水画中的场景、二胡等中国乐器的出现都让《风云决》充满了中国的味道,让影片与日本的动画电影一下子区分开来。”

  并非没有不足之处

  在肯定《风云决》的同时,专家也提出了《风云决》的一些不足之处。张仲年教授评价道:“由于没有观赏过马荣成的《风云》,也没有看过《风云雄霸天下》,在观看《风云决》时,众多的人物让我有点晕头转向。傲决这个人物的价值取向似乎不够鲜明,因为他要报朝廷杀父之仇,但最后却陷入了本帮会内部权力之争而死于非命。”

  里程碑式的动画电影

  张振华教授指出:“从影片本身的品质来看,《风云决》对于武侠文化的理解和表现,甚至足以让日后的武侠大片借鉴,引导中国的武侠大片突破现在的尴尬境地。单单从这一点来看,《风云决》就已经称得上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了。”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剧、《葫芦兄弟》编剧姚忠礼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在中国动画电影史上,《风云决》可以说与《大闹天宫》一样值得国人关注。令人宽慰的是,中国的观众像热爱自己的民族品牌一样热爱《风云决》,两天来的高票房就是最好的证明。”


  虽然有《功夫熊猫》、《赤壁》、《全民超人》等海内外大片的夹击,不过国产动画大片《风云决》上周六正式上映之后,仍旧显示出良好的票房势头。专家学者们对于《风云决》的评价也相当高,认为这部电影是继《宝莲灯》之后,国产动画电影的一个新里程碑,《风云决》的真功夫对阵《功夫熊猫》的洋拳脚更是成为近期影视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今年暑期档先于《风云决》上映的《赤壁》,短短一周就刷新了国内电影市场的多个票房纪录,《赤壁》在票房上的强势,也让部分专业人士对紧跟着《赤壁》上映的《风云决》票房前景有一些担忧。

  《风云决》首日600万元的票房成绩,最终打消了这方面的顾虑,同时也打破了《宝莲灯》保持的国产动画电影首映日票房纪录。《风云决》在上海永华电影城第一天的票房就超过了15万元,早上9点影院所在的商场还没有开门就已经有观众开始排队买票。最终在永华电影城的上座率达到了100%,首映日当天的票房与《赤壁》持平。永华电影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高的上座率是近年来相当罕见的。上海万达国际影城从早上7点开始就有观众排队买票,队伍甚至一度排到了影院的门外。由于观众的人数太多,以至于影院的电梯停运,连残疾人专座最后也被临时启用,但仍旧满足不了蜂拥而至的观众。

  虽然受到了台风的影响,但《风云决》首周末两天的票房成绩突破了1000万,打破了由《宝莲灯》保持的国产动画电影首周末的票房纪录。《风云决》在票房市场的高歌猛进,也让不少影院纷纷向片方提出要求增加拷贝数量。

  据悉,片方将在本周向全国影院增加30个拷贝。影院的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这样的趋势,《风云决》在本周的票房市场将有更大的作为。

  观众热议四大话题

  场面是否太暴力?

  一名小观众在接受采访时对影片的人物颇感兴趣,并没有受到所谓的暴力元素的干扰:“《风云决》很好看,我比较喜欢步惊云,因为聂风有时候会入魔。他入魔的时候就像坏人一样了,样子也变得很难看,有点像《奥特曼》里面的怪兽。”

  一名年轻男观众在谈到暴力的话题时认为:“从动画电影的角度来看,无论是《风云决》还是《功夫熊猫》,去讨论暴力的话题是没有意思的,因为这些电影呈现出来的本来就是想象的世界和人物角色。”

  人物角色难以分辨?

  《风云决》前前后后出现了四十多个人物角色,这也让一些观众出现了分辨不清的状况。一名年轻女性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刚开始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后来经过男友的提醒我才分辨清楚,其实人物关系理顺之后还是挺好看的。”一个小观众则开心地说“其实步惊云和聂风很好分辨的,聂风的头发比较长,步惊云的头发比较卷。另外两人的武功也不同,聂风用腿,步惊云用掌。”

  谢霆锋的配音太喜庆?

  关于谢霆锋的配音话题,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观众对于这个话题也有了自己的评价。不过一些小观众更关注的是银幕上看到的步惊云,因此对于谢霆锋的配音话题并不关注。倒是熟悉谢霆锋的一些成年观众对此有话要说,一名年轻的男观众说道:“谢霆锋的配音好像有些不协调,有几句台词一说出来就引发爆笑,感觉太喜庆了。”而一名喜欢谢霆锋的年轻女观众则评价道:“我相信这是谢霆锋近年来最独特和另类的一次配音。无论是否喜欢和熟悉谢霆锋,大家都应该去听一听,还是很有特色的。”

  国产动画的经典作品?

  一名广告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在看完影片后说:“我想每个学习或从事相关专业的人都应该来看看这部片子,它确实有很多地方可以学习,包括技术,也包括态度。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无名和傲决在水上打斗的那一场,里面的水是用三维制作的,但是和其他二维的画面结合得非常好。还有水的形态、质感、流动的轨迹都做得非常好,难度很大,之前国产的动画片没有哪部能完成这么高技术的。”

  另一名年轻观众则感叹道:“建议没看过的还是去看看吧,咱们没赶上《大闹天宫》那年代,但现在一定要看《风云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振华 | 张仲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