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牡丹亭》首演 八易其稿首次以民族舞呈现(图)

大型舞剧《牡丹亭》剧照
大型舞剧《牡丹亭》剧照

  “深闺锁怨 春情难遣,出香阁,原来姹紫嫣红开遍,花丛中牡丹亭畔梦起姻缘,从此后美人相思无限……”昆剧《牡丹亭》传唱数百年。而今,这出汤显祖四百年前写出的经典戏曲名著将首次以民族舞蹈的形式搬上舞台。今天下午,由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和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合作创演的大型舞剧《牡丹亭》举行发布会,宣布历经一年、八易其稿的民族舞剧《牡丹亭》将于本月21日在北京中国剧院首演,继而赶赴上海为国际艺术节揭幕。

  该剧编导之一、著名舞蹈家、前线文工团团长应志琪介绍,舞剧《牡丹亭》的创作十分艰辛,原著长达55出,要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作出精致的表达,难度极大。主创人员通过反复研讨之后,决定选取原剧中男女主人公极其浪漫的爱情主线,集中讲述一个至情至爱的故事:剧中杜丽娘为争取精神的自由、婚姻的自主,不怕穿越生死,执着追求真情真爱,从而彰显人性的美丽和精神的光芒,让舞剧着力体现这一核心思想。“汤显祖的作品有着很大的艺术张力,尤其是他营造的梦的氛围和那些至情至爱的情境,为舞剧的创作和表演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完全可以在保留其精神内质的情况下,用这一形式来作全新的演绎”。

  该剧创作班底实力不俗,主要由曾获2007年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舞蹈《小城雨巷》的主创、获“荷花奖”金奖舞剧《妈祖》的部分主创等组成,并聚集了军内外著名舞蹈、音乐、舞美、服装和灯光等方面的专家。女主角杜丽娘的主演胡琴心和男主角柳梦梅的主演许鹏均为《小城雨巷》、《说唱俑》等著名作品的主演,二人也是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据悉,大型舞剧《牡丹亭》在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后将赴全国部分主要城市进行巡回展演。

  (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显祖 | 杜丽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