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对话金牌编剧徐兵:观众老龄化是最大隐忧(图)

徐兵
徐兵

  对电视观众来说,徐兵,这么名字没有荧屏明星那样的如雷贯耳。但说起他编剧的作品《重案六组》、《血色浪漫》、《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杨三姐告状》、《非常24小时》、《苍天有眼》、《行走的鸡毛掸子》、《爱了散了》……你肯定再也熟悉不过。

  在编剧圈内,徐兵有个外号叫“老大”。他不仅优秀作品多,平均收视率最高,同是也是编剧难题的“终极解决者”。而像“中华十大英才”、“春燕杯”最佳编剧等称号与荣誉,也是悉数收入囊中。日前,本报专访了这位低调的编剧大腕,听他畅谈个人创作经验与编剧界存在的系列问题。

  创作理念——

  不要把电视剧当作搞艺术

  记者:您个人的创作涉及的题材多样,那有没有一贯坚持的创作理念?

  徐兵:就是要照顾通俗口味。很多电影学院中戏科班出来的人,有时候容易把界限给弄混了。上学的时候灌的都是欧洲大师艺术先驱,出来为了糊口猛然面临彩色电视连续剧,没转过弯来反而觉得自己拿下太没问题了。艺术都会搞,还不会搞连续剧?接着就点个灯趴桌子上,把艺术的,个性化的、前卫的东西愣搁到连续剧里头。连续剧连娱乐界都算不上,也就是茶余饭后哄一家老小睡前有个看头聊头的东西,还得是普通之家,高收入家庭,业余时间打高尔夫的家庭还真不看连续剧。幸亏咱们中国普通家庭占绝大多数。我喜欢普通家庭,不喜欢打高尔夫的那些人。

  准则就是在通俗基础上,必须情节化,人物跌宕起伏,然后才是有点你自己的个人体验追求,但不能太多,你不代表全中国看电视剧的人。这其实是编剧行业的专业素质。另一个准则很重要的就是国情。有人问,国内编剧为什么做不出越狱来呢?警察能是坏人吗?监狱里头那些坏人又是杀人又是割喉的,能成么?越狱这两字儿就不行。说你们为什么写不出越狱,和雄心勃勃要写中国越狱这些人基本就是一辈子到这会儿还没活明白,对国情都不了解。

  记者:你刚才说的电视剧是娱乐通俗的,这话是不是太绝对了?比如《大明王朝》还是挺有历史感觉的。

  徐兵:当然也不是绝对化的。就像《士兵突击》,就非常好。这里面有一股精气神,这一定不是连续剧的主流,但十年要这么一部剧来提提气。话说回来,这十年里你还得兢兢业业干些别的撑着是不是?

  记者:那你个人有什么特别想做的题材?

  徐兵:没有,我一直没有,我比较俗。我就是首先把这个当职业,尊重这个职业的所有规律,然后还要有支撑这个职业的天赋和努力。

  记者:一直都这么坚持还是说明你适合这个职业

  徐兵:别的我干不了,我要能做生意赚很多钱的话我肯定不做这个。以前也做过生意,大学四年挣了十多万块钱,就是给国外的报纸写专栏赚的。毕业之后分到中国京剧院,那时候做广告多火啊,跟朋友合伙办了个广告公司,半年十多万都不见了,而且一笔生意没拉到,钱怎么花的明细账很清楚,租房子的,工资,设备,请客,差旅费,没了。老实了,跑去写电视电影,走上编剧这条路。你可以说我是急功近利的编剧,人活着,你爱谁谁,这大概就是我的性格。

  记者:国内的编剧是不是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了?

  徐兵:编剧可以分很多档次,最通俗的就是好坏之分。国内成熟编剧是一小搓人,其实黄金档是一批成熟的制片公司支撑的,因为制作公司周围都有一些相对成熟的创作人,相对成熟的创作者,数数就是二十来个人,还有一个就是要是跟国外比的话,一个是政策宽容度,创作宽容度,还有一个就是社会保障,国内的编剧在保障上基本一穷二白,大多数没有单位,有单位的也形同虚设,他需要考虑自己所有的一切衣食住行,所以接活是鞠躬尽力,计算的是酬劳。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